AMBA总线概述(二)

AXI是ARM在1996年提出的微控制器总线家族AMBA中的一部分。AXI是高级扩展接口,在AMBA3.0中提出,AMBA4.0将其修改升级为AXI4.0。AMBA4.0 包括

AXI4:主要面向高性能地址映射通信的需求,允许最大256轮的数据突发传输;
AXI4-Lite:是一个简单地吞吐量地址映射性通信总线,是一个轻量级的地址映射单次传输接口,占用很少的逻辑单元;
AXI4-Stream:面向高速流数据传输,去掉了地址项,允许无限制的数据突发传输规模;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AXI4总线分为主、从两端,两者间可以连续的进行通信。其优势:

适合高带宽低延时设计, 无需复杂的桥就能实现高频操作,能满足大部分器件的接口要求,适合高初始延时的存储控制器,提供互联架构的灵活性与独立性,向下兼容已有的AHB和APB接口
AXI 能够使SoC 以更小的面积、更低的功耗,获得更加优异的性能。AXI 获得如此优异性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的单向通道体系结构。

  1. 单向通道体系结构使得片上的信息流只以单方向传输,简化时钟域间的桥接,减少门数量。当信号经过复杂的片上系统时,减少延时。
  2. 支持多项数据交换。通过并行执行猝发操作,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吞吐能力,可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在满足高性能要求的同时,又减少了功耗。使用字节线来支持非对齐的数据传输,使用基于burst的传输,只需传输首地址,支持多种寻址方式,支持乱序传输。
  3. 独立的地址和数据通道,分离的地址/控制、数据相位。地址和数据通道分开,能对每一个通道进行单独优化,可以根据需要控制时序通道,将时钟频率提到最高,并将延时降到最低。分离的读、写数据通道,能提供低功耗DMA。
  4. 增强的灵活性。AXI技术拥有对称的主从接口,无论在点对点或在多层系统中,都能十分方便地使用AXI技术, 允许容易的添加寄存器级来进行时序收敛。
  5. AXI总线还定义了在进出低功耗节电模式前后的握手协议。规定如何通知进入低功耗模式,何时关断时钟,何时开启时钟,如何退出低功耗模式。这使得所有IP在进行功耗控制的设计时,有据可依,容易集成在统一的系统中。

AXI4的工作模式

1、 总线的两端可以分为master和slave,他们直接一般通过interconnect连接,如果是一对一的话,interconnect可以没有。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AXI协议是基于burst的传输,并且定义了以下5个独立的传输通道:读地址通道、读数据通道、写地址通道、写数据通道、写响应通道,极大的提高了AXI的传输性能。
读地址通道,包含ARVALID, ARADDR, ARREADY信号;
写地址通道,包含AWVALID,AWADDR, AWREADY信号;
读数据通道,包含RVALID, RDATA, RREADY, RRESP信号;
写数据通道,包含WVALID, WDATA,WSTRB, WREADY信号;
写应答通道,包含BVALID, BRESP, BREADY信号;

其中ACLK为axi总线时钟,ARESETN是axi总线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读写数据与读写地址类信号宽度都为32bit;READY与VALID是对应的通道握手信号;WSTRB信号为1的bit对应WDATA有效数据字节,WSTRB宽度是32bit/8=4bit;BRESP与RRESP分别为写回应信号,读回应信号,宽度都为2bit,‘h0代表成功

  • 1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