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的互联网人,看看我自己做了什么?

一、2021年之前

2020年8月中,从一家上市互联网公司离职,离职的原因和其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也是一言难尽。感谢我当时的直属领导lfp和上层领导zjs,他们教会了我不少的东西,到现在都还有和他们联系,也很感谢我的同事,我的团队成员,他们都是很优秀的。
就这样,从一个算法团队的管理人员跑去了哔哩哔哩游戏事业部做资深算法工程师。而在哔哩哔哩的时光里,让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二、2020年10月到2020年12月

从2020年10月入职B站,B站给了股票期权+现金,总包是一个可观的数额。期权部分分为4年,第二年结束开始行权。期权部分占比不少,尤其是从入职的40美元涨到150美元的时候,幻想着4年后能够拿到不少的一笔收入,这是吸引我的第一个点。

吸引我的第二个点,就是快速发展的B站业务,游戏作为收入的大头,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欠下了不少技术债,尤其是在算法这块,可以有我大展身手的地方。

刚刚入职B站的几周,算法团队的小伙伴都在加班搞数据,那是没日没夜的搞,总共6个算法,入职两周还不知道谁是谁,都用花名。后边了解清楚了状况,算法小伙伴在加班搞实时计算。当时就感觉这里有问题,也没太在意,自己搞自己的事情吧。

我这边负责搞游戏推荐。这段时间呢,基本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搭建了推荐的一套简单的流程,从无到有建设了起来。同时呢,也找了上家公司的小伙伴加入一起来做,新的小伙伴激情十足,信心满满。我一边负责业务技术一边负责招聘。也是有点忙的,但是总体还好。

三、2021年1月到2021年3月

这段时期是我最困难的时期,同时对我拉过来的前公司小伙伴也非常抱歉。说几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吧。

  1. 当初我进来的时候,是算法组的资深算法工程师,和总监直接汇报,下面有和我一起做推荐的小伙伴,算是一个小团队吧。后来,算法组中的一个开发工程师(暂称L)由于解决了实时计算的问题,来的也比较早,后来就升级为资深开发工程师,慢慢地,有些事情是总监给他,他再给我传达。但是一直没有明确汇报关系。这也是我感觉这位总监比较奇怪的地方,感觉他不会管。当时没在意,因为没有插手我的工作,业务还是我来管。后来就变了。

  2. 开始开早会了,莫名其妙地被他拉着开早会。每天开的那种,有个算法小伙伴在使用阿里的PAI开发Item-CF算法,所以有三天的工作汇报都是和Item-CF算法相关的内容。L就问,怎么天天开发这个算法?为什么要做Item-CF算法的离线测试开发?当时就感觉沟通不在同一个频道上。甚至,L直接让我们上线离线DeepFM算法,这是个什么鬼?哈哈哈,当时就当作笑话看他。

  3. 后来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们就很气。总监也不是个省油的灯,也是不懂瞎指挥,瞎搞,搞得人人都很累。基本上都是在晚上9:00之后找你开会,开会也没有主题,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基本上都是10点、11点结束,太累了。有时候,大半夜打电话问你个数据,这个数据呢,又不是很重要。还搞得很急,后边了解到,总监早上一般不来,到下午3、4点来,工作到很晚,我们还得按时打卡,晚上还得陪着。

  4. 再后来就是年底了,强制加班到晚上10点,证明自己的团队工作多,想多拿年终奖。年终会上,篡改成果,我做出来的成绩给了别人,但是有锅还是你背。成绩是别人的,锅是你的。

  5. 充满了不信任,不尊重。L有一天对我同事说,你做了哪些工作?写了那一行代码?电脑打开给我看?
    同事直接崩溃,所以,大概3月,试用期都没到,直接跳槽去了阿里。在他之前呢,组内的3位同事也都走了。我也在看机会,只是年龄太大了,不能随意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种错位现象全部命中!

下面是当时写的一些分析,也是记录了当时比较清楚的情形。挂在他们口头的东西是,这个事情做不到是不是能力又问题,但是就像回“你招进来的人,你说能力有问题,你自己能力是最有问题的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2021年3月到2021年9月

由于小组内很多人员都离职了,离职后应该也反映过一些团队的问题,这段时间是我比较舒服的时间。定好自己做的工作和任务,每天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定期汇报,其他并没有太多受到干扰。每天10点上班,7点下班,也算过的比较正常。
慢慢地,这段时间也在不断地思考自己的未来。
年龄大了,在互联网还会经历PUA,可能经历被裁员等,因此,找工作应该去:

  1. 比较稳定的(国企、外企)
  2. 比较人性化的
  3. 能够长期积累和发展的
  4. 尊重你的,不PUA的

于是,微信上加了很多很多猎头,天天看机会。因为我知道在互联网不是长久之计,不能在上边搭上未来的几十年,互联网的很多企业就是压榨,榨干就裁,根本不会理会你。
但,这就是现实社会,所以很感谢在B站以前遇到的领导、同事。

终于,在今年10月迎来了转机,顺利去了国企。也感谢现有的领导、同事,在这里真是受到了尊重,无论是领导还是同级、下级,统统称你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下奉献自己的精力不是很好吗?干嘛要在PUA的企业996为一些nc领导赚钱,到头来你舍也不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