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音樂

中國的古典音樂若以六藝的標準,禮樂射御書數,樂,從詩經看,大多用於重大場合,祭祀、圍獵等,因為古代記譜方法的缺失(或記譜方法失傳),部分已失傳。例如嵇康臨刑彈《廣陵散》,歎:“《广陵散》于今绝矣!”但我不了解中國古典純音樂,每個作品的來源是什麼,不知有多少是遠古時代流傳下來的。

保留至今比較完好的古典音樂是各地方戲曲。也有詠詩調從先秦流傳至今的,徐健順老師在“【吟诵】徐健顺吟诵教程(39集)”介紹有唐調(唐調示例[1]),唐調傳人多為儒者,孔子是不是鼻祖?因為他工作是禮官,向弟子傳授詩經,且以迷音樂著名。我重點談地方戲曲。

各地方戲曲重旋律,以文字為中心,以聲調、抑揚頓挫為基礎作出旋律,文字和旋律一起表達千迴百轉的情緒。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i)昆曲和(ii)粵曲。昆曲是皇家、士大夫族戲曲,高貴持重;粵曲樂觀豪邁,詞也重文言,武俠劇的港曲來源於此。其他地方戲曲的詞是白話文,不全是雅言。

我特別想談談越劇。越劇雖然詞是白話文多,雅言少,例如《紅樓夢》:我來遲了,金玉良緣將我騙。或者《梁祝》:我家有個小九妹,聰明伶俐人敬佩。但旋律感人,尤其是愛情主題。我因為從小熟悉,越劇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唱出古代中國人民方方面面的感情感受。我將來若能寫歌,來源怕多是越劇。我有一個執念,我們要恢復雅言的學習,那麼最好是雅言戲曲,各方面都是頂配,學習作詩、作曲。其次是吟誦調,可以背出來,學習作詩,曲另學。我感覺自己寫到越劇,怕自己立場不夠中肯,怕自己偏私,又怕自己反而忽略越劇。越劇盛行於浙滬,四十年前尚明星輩出。

流行歌曲為什麼在中國大陸快速地替代地方戲曲?使得地方戲曲幾乎沒有市場,一度式微,最近各大音頻、視頻自媒體平台終於有地方戲曲出現。我想中國的音樂發展並不循序漸進,沒有與世界共通,比如1600~1900年西方古典音樂沒有流傳至中國。民國有上海灘音樂,新中國有蘇聯音樂。改革開放後,音樂市場突然全面開放。流行音樂可以用錄音機播放,動聽,好學,好記。可是我的家鄉過去越劇卻只能在過年看社戲的時候聽一兩個劇。好在這些戲可能流傳了幾百上千年,我們的長輩大多數人會唱。一首歌我會唱,別人也會唱,大家都去聽演唱會,歌手一唱,全場所有人的心有連接感。同樣的,地方戲曲想要持續發展,需要年輕人會唱。

可是不是所有地方戲曲音頻或視頻播放我就能學得會的,越劇可以,可像是昆曲的旋律,多麼難學,我學《長生殿》北中呂•粉蝶兒,學了一晚上好幾個小時,到現在一句都不會。所以戲曲現在開辦幼兒學習班是對的,也要開辦成年人學習班。這樣大家聽戲才入心。

同理,聽西方古典音樂演奏會,最好是自己也學過演奏,才懂。這是中國的西方古典音樂的土壤。我發現我談到“古典音樂演奏會”頭腦裡只指“西方古典音樂演奏會”,但中國本土的純音樂呢?像是二泉映月、百鳥朝鳳。電影《閃光少女》裡有氣勢磅礴的古箏音樂,也有傳統樂器交響樂樂隊般的演出。

其他地方戲劇,如滬劇、黃梅戲,我想每個地方有自己的地方戲,我很不了解。只要是歷史久遠的,必然是令人敬畏的藝術。

關於國劇京劇,我聽不懂。我能感覺到京劇的陽剛之氣,但要我聽懂,我必須細細了解故事、歌詞,我查經典京劇的劇本的書,極少且極貴。說到這裡,我又想到地方戲曲的奇怪之處:越劇女演男,京劇男演女,而粵曲男女分演。昆曲古時男演女,現在男女分演。這我們大概能知道這些戲曲的主要特點。

地方戲曲有一個困難:文化銜接不上。古代女人沒有地位,極度壓抑,生於富貴之家也絲毫不能實施自我意志,男人也是,要極度忠孝,現在人們沒有那樣的感受。這就失去了音樂的基礎魅力:情感共鳴。但西方的古典音樂、意大利歌劇至今仍是最高的藝術。人性是不變的,不僅僅是直接創作,如《霸王別姬》電影、《One night in 北京》歌曲,作詞、作曲、歌唱、演奏、話劇、演技、服裝、化妝、舞蹈、武術,就系統性地培養人才的方法而言,地方戲曲有沒有不可替代的功能?

我在想,為什麼所有昆曲的旋律都這麼難學,但昆曲明明有一種吸引力。是不是我們古代的作曲家知道旋律的某種規則?

中國傳統樂器最古老最多用的是古琴、笛、蕭,我是不是需要學古琴?我學吉他對學古琴有幫助嗎?古琴界就琴譜要不要從減字譜改成五線譜有爭議。古琴改成五線譜是不是彈起來不如減字譜好用?五線譜確實視譜門檻很高。吉他是六線譜。假設現在多數古琴是七弦,可不可能古琴減字譜改成七線譜?重點是好懂好學。

參考:

[1]小淑士,北京大學生吟誦團 李文文 《孝經》(開宗明義第一章)_标清,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s41187js?from=search&seid=3556641129899547865&spm_id_from=333.337.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