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ANoe搭建CAN网关



Vector公司的CANoe是一款强大的总线仿真工具,通过CANoe搭建出来的总线模型可以模拟真实的汽车总线,并且通过CAPL语言可以对节点上的ECU进行编程。这样不仅能够模拟总线上的报文发送,还可以模拟ECU的内部逻辑,理论上可以完全模拟出CAN总线系统。下面介绍一下如何通过CANoe搭建一个CAN网关。


        假设最简单的情况,CAN网络具有3个节点,如下所示。控制器B在接到A发送的报文后,要加以处理,然后再发送给控制器C。这里控制器A和控制器B位于CAN1网络,控制器B和控制器C位于CAN2网络,也就是说控制器B是网关。



        CANoe界面中搭建总线拓扑结构。这里的ECU2就是我们的CAN网关。



CAN1网络



CAN2网络


为了让ECU2能够接收到一些CAN报文,首先对ECU1进行编程,让其周期性发送报文。点击ECU1上的铅笔图标,进入编程界面,添加on starttimer事件。On start事件的目的是在ECU1开始上电时设置定时器timer和一些初始值。在timer定时器触发事件里,读取CAN dbc的报文并发送,同时再次给timer设置触发定时。如下图所示,这里从dbc里定义了两个报文,分别包含电压电流和车速信息。我设置了一个面板,用来调节这些值,一旦面板上的值有所变化,就会改变dbc中的环境变量。Timer触发中断里所要做的就是读取这些环境变量的值,更新报文内容然后发送。



ECU1编程好后,就要对关键的网关ECU进行编程了。这里设想最简单的方式,及ECU2对收到的报文不加以任何处理,直接发送到CAN2网络上去。代码如下,这里其实只要添加一个on message CAN1的事件,就是凡是收到CAN1消息都会触发的事件。代码所做的事情就是先判断是否是收到的消息(而不是发送的),如果是,就直接发送到CAN2通道上。CAPL的变量设置很有意思,在声明CAN报文变量时就可以指定是哪个通道,这样调用output函数时就会直接发送到该通道上。如果在声明时没有指定通道,则可以在变量的channel属性中赋值。



当一切设置完毕后,就是运行了。CANoe可以支持真实总线仿真,就是总线上会真实发送报文,或者模拟总线仿真,只在电脑上运行。经测试如果勾选真实总线,而总线上面没有对应的接收节点或是终端电阻,CANoe会报错。所以我们选择模拟总线仿真。运行时trace窗口截图如下。大功告成!可以看大CAN1CAN2上都有数据,CAN2是只有ECU2CAN1上收到数据时才会触发发送的,ECU2ECU1发来的数据计算后,返回给ECU3一个计算结果,这样降低了ECU3的负载率。J~





  • 18
    点赞
  • 1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CANoe是一款专业的汽车总线分析和仿真工具,可以用于开发和测试各种车辆通信系统。使用CANoe搭建真实工程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理解车辆通信系统的工作原理,加快开发和测试过程。 以下是使用CANoe搭建真实工程的步骤: 1. 确定测试需求和目标:首先需要明确测试需求和目标,例如测试某个车辆通信系统的性能、稳定性和兼容性等。 2. 配置通信硬件:根据测试需求和目标,选择相应的通信硬件,例如CAN、LIN、FlexRay等总线适配器,并将其连接到测试主机上。 3. 配置通信网络:使用CANoe的网络配置工具,配置测试所需的通信网络拓扑结构、消息ID、周期等参数。 4. 添加仿真模型:根据测试需求和目标,选择相应的仿真模型,例如ECU、传感器、执行器等,将其添加到CANoe的仿真环境中。 5. 配置仿真模型:根据汽车通信系统的工作原理,配置仿真模型的参数和行为,例如设置ECU的启动顺序、周期性发送的消息、响应超时等。 6. 编写测试脚本:使用CANoe的测试脚本语言CAPL,编写测试脚本,例如发送特定的消息、观察消息响应时间、检查错误码等。 7. 执行测试:在CANoe的仿真环境中,执行测试脚本,观察仿真模型的行为和通信网络的性能,记录测试结果并进行分析。 以上是使用CANoe搭建真实工程的基本步骤,具体操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使用CANoe搭建真实工程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理解车辆通信系统的工作原理,提高测试效率和精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