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坐标系转换与传感器

KITTI Sensor Setup

nuScenses Sensor Setup

KITTI数据集的坐标系转换过程:

IMU→Lidar→Cam相机外参→CamRect相机内参→Image图像坐标系→Pixal像素坐标系

 

刚体运动中的坐标系转换,称为欧式变换,包括旋转和平移;旋转和平移可以写在一个矩阵里,该矩阵称为变换矩阵。

变换矩阵具有比较特别的结构:左上角为旋转矩阵,右侧为平移向量,左下角为0向量,右下角为1。

 

欧拉角——把一个旋转分解成3次绕不同轴的旋转,得到3个分离的转角;可以定义XYZ、ZYX等旋转方式,常用的是“航向-俯仰-横滚”(yaw或heading、pitch、roll)来描述一个旋转,等价于ZYX的旋转。此时可以使用{[r,p,y]^{T}}这样一个三维向量描述一个任意旋转。rpy角特指旋转顺序为ZYX的旋转变换。

欧拉角的缺点是在3D运动中会遇到万向锁问题:当俯仰角为±90°时,第一次和第三次旋转将使用同一个轴,使系统丢失一个自由度。在自动驾驶中,车辆运动主要是2D运动,我们可以把旋转分解为3个欧拉角,把其中一个(例如航向角)拿出来作为定位信息输出。

GNSS/INS 组合导航系统:可以输出位置、速度、姿态信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