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中的Scrum和XP》读书笔记之一

引言:SCRUM不是方法学,它是一个框架。


(一)SCRUM流程:
1.产品BACKLOG:
2.SPRINT计划
3.SPRINT BACKLOG(每日SCRUM例会、更新任务墙和燃尽图)
4.SPRINT演示会议
5.SPRINT回顾会议
6.SPRINT休整时刻

 

(二)SCRUM实施及注意事项
1.产品BACKLOG:
1)产品backlog是scrum的核心,也是一切的起源;
2)产品backlog列表,一般包括的字段:id、故事描述、重要性、初始估算、如何做演示(本质就是一个简单的测试规范。如:“先这样做,然后那样做,就应该得到……的结果”)、备注。额外的故事字段(如:需求提出者、相关bug的id等)
3)让产品backlog停留在业务层上。(面对技术的故事,可以问产品负责人“但是为什么呢”的问题)


2.SPRINT计划
1)前置条件:已有产品backlog列表,且只有一个产品backlog一个产品经理。
2)产品负责人应当理解每个故事的含义。
3)判定故事的重要性,是产品经理独有的权利;判定估算时间,是团队独有的权利。
4)sprint计划会议的产出:sprint目标、团队成员名单、sprint backlog、确定演示日期、确定好每日scrum会议的时间地点。
5)每个故事有三个变量:其中范围和重要性是由产品经理决定的,估算是由团队决定的。
6)绝不能在质量上让步,质量包括外部质量和内部质量,其中内部质量指用户看不到的要素,它们对系统的可维护性有深远影响。
7)scrum中的一切事情都有时间盒。
8)sprint计划会议日程:图:p15


9)试下回答“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个sprint?为什么我们不直接放假算了?”以找出sprint目标。
10)产品经理可通过以下方式影响sprint放哪些故事:a.重新设置优先级;b.调整故事范围;c.拆分故事。
11)团队通过如下两个技术决定sprint放哪些故事:a.本能反应;b.生产率计算(昨日天气、投入程度)。
12)在墙上使用索引卡进行故事排序。图:29


13)定义“完成”:一般指:随时可以上线。
14)使用“计划纸牌”做时间估算---通常团队每个成员都要参与所有故事的估算。
15)明确故事内容。(方法:描述如何手工执行最典型的测试场景。)
16)技术故事:指需完成但不属于可交付物的东西,跟任何故事都没有直接关联,不会给产品负责人带来直接的价值。
注意:
1)刚开始要试验sprint的长度。不要浪费太多时间进行分析。选一个可以接受的长度先开始再说,等做完一两个sprint再进行调整。
2)确定了自己最合适的长度后,就要在长时间内坚持住,这样慢慢地就变成了大家共同的心跳节奏。
3)scrum的要求:要把事情完全做完,达到可交付的状态,事情只做了一半,它的价值就是0(也许还会是负数)。
4)作者经验值:新团队使用的默认投入程序通常是70%。
5)不要让任务拆分出现在产品backlog。
6)估算时应对该故事的全部工作时间进行估算。
7)故事是可以交付的东西;任务是不可交付的东西。
8)sprint计划的优先级:
a.优先级1:sprint目标和演示日期。
b.优先级2:sprint中的故事列表。
c.优先级3:sprint中每个故事的估算值。
d.优先级4:srpint中每个故事“如何演示”。
e.优先级5:生产率和资源的计算。
f.优先级6:明确每日例会固定举行的时间地点。
g.优先级7:把故事拆分成任务。
9)当sprint backlog含有技术故事时,应采取如下做法:
a.试着避免技术故事。努力把技术故事变成可衡量业务价值的普通故事。
b.如果无法把技术故事变为普通故事,那就看看这项工作能不能当作另一个故事中的任务。
c.如果以上二者都不管用,那就把它定义为一个技术故事,用另外一个单独的列表来存放。产品经理负责人能看到它,但不能编辑它。

 

3.SPRINT BACKLOG
1)使用“sprint信息页”,让整个公司了解我们在做什么。图:42


2)sprint计划会议一结束,scrum master创建sprint信息页,并给整个公司群发sprint启动的邮件。
3)发布管理sprint backlog最有效的形式---挂在墙上的任务板。(包括内容:计划做的;正在做的;已完成;非计划内的故事;下一个sprint故事;燃尽图)图:46


4)用人/天作为时间估算的基础(也称为故事点),它的最小值为0.5。
5)每日SCRUM例会、更新任务墙和燃尽图
6)“让团队坐在一起”的含义:互相听到、互相看到、隔离(即,如果你们整个团队突然站起来激烈的讨论,团队外的任何人都不会被打扰到。反之亦然。)
7)如何更新任务板:一般我们都是在每日例会的时候更新任务板。
a.每个人都会一边描述昨天已经做的事情和今天要做的事情,一边移动任务板上对应的即时贴。
b.如果他讲的是一个未经计划的条目,那他就新写一张即时贴,贴到板上。
c.如果他更新了时间估算,那就在即时贴上写上新的时间并把旧的划掉。
8)每日例会一结束,就要有人算出剩余时间估算之和,更新燃尽图。

注意:
1)产品经理应离团队很近,但他不应跟团队坐在一起。
2)Scrum教练,应该尽可能贴近团队,但不久以后,就离开他们,让他们凝聚在一起,自我管理。然后每隔一段时间(不能太频繁),就去参加一次他们的sprint演示,看看任务板,听听晨会。
3)每日例会,防止持续时间超过15分钟。
4)尽量让整个团队参与到保持sprint backlog及时更新工作中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