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log HDL数据类型

Verilog HDL的数据类型分为两大类:线网类型和寄存器类型。线网类型主要表示Verilog HDL中结构化元件之间的物理连线,其数值由驱动元件决定。如果没有驱动元件接到线网上,则其默认值为高阻z。寄存器类型主要表示数据的存储单元,其默认值为不定x。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寄存器类型数据保持最后一次的赋值,而线网类型数据则需要持续的驱动。

 

一、线网类型:

  1. wire:标准连线(默认为该类型);
  2. tri:具备高阻状态的标准连线;
  3. wor:线或类型驱动;
  4. trior:三态线或特性的连线;
  5. wand:线与类型驱动;
  6. triand:三态线与特性的连线;
  7. trireg:具有电荷保持特性的连线;
  8. tri1:上拉电阻(pullup);
  9. tri0:下拉电阻(pulldown);
  10. supply0:地线,逻辑0;
  11. supply1:电源线,逻辑1。

注意,其中只有wire、tri、supply0和supply1是可综合的,其余都是不可综合的,只能用于仿真。

Verilog HDL程序模块中输入、输出信号类型默认为wire型。

线网数据类型的通用说明语法为:net_kind [msb:lsb] net1,net2,…;

线网类型变量的赋值(也就是驱动)只能通过数据流assign操作来完成,不能用于always语句中。

二、寄存器类型:

  1. reg:常用的寄存器型变量,用于行为描述中对寄存器类的说明,由过程赋值语句赋值;
  2. integer:32位带符号整型变量;
  3. time:64位无符号时间变量;
  4. real:64位浮点、双精度、带符号实型变量;
  5. realtime:其特征和real型一致;
  6. reg的扩展类型--memory类型。

Verilog HDL通过对reg型变量建立数组来对存储器建模。其定义格式为:reg [m-1:0] mem [n-1:0]; 定义了一个存储位宽为m、存储深度为n的存储器。

  • 3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erilog HDL是一种硬件描述语言,用于设计和描述数字电路和系统。它是面向硬件的设计语言,可用于开发和实现各种数字逻辑电路和集成电路。以下Verilog HDL语言入门的一些关键点。 首先,了解Verilog HDL语言的基本语法和结构是入门的第一步。Verilog HDL使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其包含模块定义、端口声明和内部逻辑描述。模块是一个基本的设计单元,它可以包含输入和输出端口以及内部逻辑。 其次,理解Verilog HDL语言数据类型和变量是非常重要的。Verilog HDL提供了几种数据类型,包括位、向量和整数等。使用适当的数据类型可以更好地描述和处理数字逻辑电路信号和数据。 此外,掌握Verilog HDL语言的运算符和控制结构也是很重要的。Verilog HDL支持各种运算符,包括算术、逻辑和位运算符。掌握这些运算符可以实现各种数字逻辑功能。控制结构如if语句和for循环等可以用于实现条件逻辑和循环逻辑。 最后,在学习Verilog HDL时,了解如何使用模拟器和综合工具是很有帮助的。模拟器可以用于验证设计的正确性和功能。综合工具可以将Verilog HDL代码转换为硬件描述语言,并生成相应的电路。 总而言之,入门Verilog HDL语言需要掌握基本语法、数据类型、运算符和控制结构等知识。通过不断练习和实践,可以逐渐掌握Verilog HDL语言,并能够使用它设计和描述数字逻辑电路和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