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神经语言程序学NLP

NLP是神经语言程序学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的英文缩写。NLP由美国的约翰·格林·70年代创立。NLP的目的在于复制成功。即将成功者获致成果的程序总结出来,精炼成一套明白可行的技术,让一般人可依之而行与获致同样卓越的成就。

N (Neuro) 指的是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思维过程。L (Linguistic) 是指语言,,是指从感觉信号的输入到构成意思的过程。P (Programming) 是指为产生某种后果而要执行的一套具体指令。即指我们思维上及行为上的习惯,就如同电脑中的程式,可以透过更新软件而改变。

大脑的逻辑层面——理解层次

理解层次是NLP界的大师罗伯特迪尔茨根据人类学家格里高利•贝特森提出的学习与变革的逻辑层次整理出来的。

迪尔茨提出的理解层次认为,在任何系统中,人的生活——包括系统本身的活动,都可以通过几个不同层次进行描述和理解,它们是: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与价值观、身份、精神。

5.2.6 <wbr>神经语言程序学NLP

精神:自己与整个世界其他系统的关系。(人生的意义)

身份:自己以什么身份去实现人生的意义。(我是谁,我要怎样度过这一生,人生使命)

信念:配合身份,应该有什么样的信念和价值观。(为什么做,有什么意义)

能力:我有哪些不同的选择﹖我掌握了什么技能?(如何做,懂不懂)

行为:在环境中我们的运作。(做什么,有没有做)

环境:外界的条件和障碍。(时、地,其它人,其它事物)

第一个层次,何时、何地、有些什么人、事、物?环境因素决定了人们活动的范围和条件。

第二个层次,是关于个人的行为及活动的,个人在环境中做了些什么动作?

第三个层次,涉及到策略、技巧和能力,能力是个人在环境中用来指导行动的。

第四个层次:以上各层次都是由信念和价值观塑造的。能力和技巧为环境中的各种行为提供了支持,而信念和价值观则为技巧和能力提供了动机和指导——为什么人们会在特定的环境中以特定的方式做事情。信念和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强化的过程,这个强化过程支持我们特定的能力或行为,信念和价值观决定了我们如何为事情赋予意义。

第五个层次:信念和价值观支撑着个人的身份定位——即在某时间、某地点做什么,如何做,为什么做等问题背后的“我是谁”的问题。身份通过一系列具有优先次序的信念和价值观表现出来;而这些信念和价值观是由更大范围的技巧和能力支撑的,反过来技巧和能力又展示了特殊的信念和价值观;高效的能力产生了一个更大范围的具体行为和活动,这些行为和活动是在很多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完成的,实现了对信念和价值观的维护与追求。

第六个层次:身份层次涉及人们的愿景以及他们所属的更大的系统。系统是一个更高的层次,我们称之为精神层次,这个层次涉及人们对于自己所隶属并活动于其中的更大系统的认知问题。这些认识从深层次解答了人们的活动是“为了谁”和“为了什么”的问题,并为人们的行为、能力、信念和价值观以及身份定位提供了深层意义和目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