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站会是在浪费时间...吗?

原文链接
作者:Mark Levison

“又要开站会?实在是浪费时间!打断我的工作啦!”

“每日站会只是为ScrumMaster刷存在感而设计的,便于他微观管理。”

“每日站会上就是汇报一下状态,而我写个邮件就行了啊……”


你以前听说过这些抱怨吗?我听过。不过,上周我听到了一个新的版本,让我失望之极,以至于我不得不做出一些回应了。他是这么说的:

你的文章不错,谢谢!我们搞明白了,站会是很棒的,但需要一些改进——它们消耗了大量的时间,让我们的同事分散注意力,打断了他们的工作流程。因此,我们开发了一个SaaS工具,以使每日站会“自动化”——只用一个电子邮件就可以了。

对于需要自动化处理的事情,我是全力赞成去这么做的!但是,让我们想一想这个工具意味着什么——每日站会显得毫无用处!工具的开发者想要为团队成员节省用于相互之间交谈的时间,他们还觉得这是一种“改进”。

可悲的是,那样做说明他们完全没有理解每日站会的要点。

《Scrum指南》是这么说的:

每日站会是一种限定在15分钟之内的活动,为的是让开发团队同步行动,并且为接下来的24小时建立计划。具体的做法是:审视上一次站会以来所做的工作,然后预测下一次开会前可以做的工作。为了降低复杂性,站会在每一天的相同时间以及相同地点召开。在会上,开发团队成员做如下说明:

l  Whatdid I do yesterday that helped the Development Team meet the Sprint Goal? 昨天我做了什么来帮助开发团队达到Sprint目标?

l  Whatwill I do today to help the Development Team meet the Sprint Goal? 今天我将做些什么去帮助开发团队达到Sprint目标?

l  DoI see any impediment that prevents me or the Development Team from meeting theSprint Goal? 我是否看到了阻碍我或开发团队达到Sprint目标的困难?

我常常告诉大家,每日站会的目的在于:

l  让团队为一天的合作做好准备;

l  帮助团队感知他们是否能够达成Sprint目标;

l  发现任何让团队慢下来的事情。

这些目的中的任何一个都不能通过一个自动化工具来达到。

这个活动不适合通过邮件或者短信来完成——它需要面对面地进行,因为只有当团队参与到对话中的时候才能有效地达到目的。(如果你的团队分散在不同的地方,那么就有必要利用视频会议系统来弥补。)

如果有团队成员抱怨每日站会是在浪费时间(或者说每日站会就是状态汇报会,或者某人借机微观管理),你应该向团队重申会议的真正目的,然后向全体成员征求意见:他们想要怎样重新组织这个活动以达到那样的目的?也许是被问及的问题不够聚焦?那就把问题改一下。也许他们觉得站会已经变成了一种状态汇报会议?那就问他们怎样开比较好。

在Scrum的实施过程中,通常来说,让团队去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只是把问题扫到地毯下(隐藏起来)——在上述案例中,就是用一种工具去代替每日站会——要有价值得多!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