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函数第二:线性空间(1)定义

线性空间是属于线性代数研究的对象。之所以也放在多元函数专题中,是为了主题的连续性。否则一会多元函数,一会线性代数,太乱了。更何况,数学的各个分支学科本就是相互渗透,融合。将各个学科刻意地孤立,除了让人更加困惑,别无他用。我在学习数学时,常常遇到看不下去的情况。之所以看不下去,是因为预备知识掌握得不充分。再深究下去,就是没有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例如,如果我们对多元函数和线性代数没有充分的认识,直接去学最优化的知识,往往只能一知半解,事倍功半。再比如,如果没有扎实的最优化和概率论的基础,要去学机器学习的知识,那也是缘木求鱼,本末倒置。这也是我将机器学习的专题暂且搁置,转而学习数学基础的原因。机器学习的知识看得越多,疑惑就越多。疑惑多到一定程度,就再不能妄图自欺欺人,蒙混过去了。

 

闲言少叙。线性空间在多元函数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多元函数中最重要的函数,就是线性变换。多元函数导数的定义,完全依赖于线性变换。而要学习线性变换,线性空间又是绕不开的主题。

既然线性空间是线性代数的研究对象,当然首先要从代数说起,方不辜负了“线性代数”这样高大上的名字。然而,我并不想对代数学做系统的介绍。因为代数学比分析学要的烧脑得多了。以我浅薄的见识,还不足以介绍代数学专题。所以,对代数学,我一直是点到即止。

定义. 阿贝尔群(Abelian Group). 一个非空集合G连同在G上定义的运算*被称作是阿贝尔群,或可交换群,如果它们满足:

  • 运算封闭性,即对任意的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