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ta 和 Vega 的关系 在牛市长期持有看涨期权是不划算

一个20天到期的平值豆粕到期期权,卖价117/吨。 

过了10天,该期权卖价变成85元/吨,价格减少了整整32元/吨。 

此时,对于期权多头的Theta(Θ)为负值,而期权空头的Theta(Θ)为正值,这份期权合约的买方每天都在损失时间价值,而对期权卖方来说每天都在坐享时间价值的上涨。 

Theta(Θ)是用来测量时间变化对期权理论价值的影响。表示时间每经过一天,期权价格会损失多少。 Theta(Θ)=期权价格的变化/距离到期日时间的变化。

大多数投资者都知道期权中的时间值耗损,越接近到期日,耗损越快。期权里面的Theta(Θ)值的作用就是计算“时间值”成本,当期权的期限每缩短一天时,期权的时间值消耗的速度就会加快,尤其是临近到期日的价外期权,由于内在价值为零,其价值仅仅包含时间价值,因此时间价值消耗非常厉害,投资者如果一旦看错了方向,持有权证的成本就会很高。 

权利金的时间价值耗损速度是以Theta值来衡量的,而权利金随着波动率变动的速度是以vega值来衡量的。theta值随着到期日的接近而变大,时间价值耗损速度越快。同时theta值也随着波动率的放大而增加,vega值随着到期日的接近而变小,也就是说,越接近到期日,波动率对于权利金的影响力度越弱。但是波动率本身不会影响波动率的大小。 

vega值和theta值可以说是呈间接的负相关关系,所以在时间轴上终有一点会相交,该点之前vega>theta,该点之后,theta>vega。也就是在该相交点之后,权利金被时间耗损的重要性逐渐大于权利金被波动率影响的重要性。 

该点的计算公式为:

1、HETA/GAMMA=-1/2* S^2*sig^2 

2、EGA/GAMMA=S^2*sig^2*T 

3、ETA/VEGA= -sig/(2*T) 

所以,届期余日和隐含波动率之间呈现2比1的关系; 

比如:假设隐含波动率是14%,那么该点就是隐含波动率是届期余日的两倍的时候,就是(14/2=7),也就是到期日之前的七天就是该相交点。 

了解了theta值与vega的交点意义,就不难理解经常听到的说法“在牛市长期持有看涨期权是不划算”的真正原因了,因为theta是期权买方的浮动成本。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