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四)几何变换_3_矩阵逆变换

矩阵逆变换

         对于平移变换,我们通过对平移距离取负值而得到逆矩阵。因此,如果二维平移距离是txty,则其逆平移矩阵是


        这产生相反方向的平移,而平移矩阵和其逆矩阵的 乘积是一个 单位矩阵。逆矩阵 通过旋转角度的负角度来取代旋转角的实现。例如,绕坐标系原点的角度为θ的二维旋转有如下的逆变换矩阵:

         旋转角的负值生成 顺时针方向的旋转,因而 当任何旋转矩阵和其逆旋转矩阵相乘时生成单位矩阵。由于旋转角符号的变化仅影响 sin函数,因此该逆矩阵可以通过交换行和列来获得。即我们可以做 任何旋转矩阵R的转置矩阵来得到它的逆矩阵(R -1= R T)。
         将缩放系数用其倒数取代就得到了 缩放变换的逆矩阵。对以坐标系原点为中心,缩放参数为 Sx Sy的二维缩放,其逆变换矩阵为

该逆矩阵生成相反的缩放变换,因此任何缩放矩阵与其逆矩阵的乘积生成了单位矩阵。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