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SS原理与应用

1.GNSS中美国GPS系统与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在定位原理上的不同之处?
GPS定位的基本原理:根据高速运动的卫星瞬间位置作为已知的起算数据,采用空间距离后方交会的方法,确定待测点的位置。目前GPS系统提供的定位精度是优于10米,而为得到更高的定位精度,我们通常采用差分GPS技术:将一台GPS接收机安置在基准站.上进行观测。根据基准站已知精密坐标,计算出基准站到卫星的距离改正数,并由基准站实时将这一数据发送出去。用户接收机在进行GPS观测的同时,也接收到基准站发出的改正数,并对其定位结果进行改正,从而提高定位精度。差分GPS分为两大类:伪距差分和载波相位差分。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定位原理:运用主动式双向测距二维导航,以及地面中心控制系统解算,提供必要的三维定位数据。
2.GPS的绝对定位和相对定位是什么?哪一种定位是本课程要讲解的重点?GPS测量控制网属于哪一种?
答:GPS绝对定位也叫单点定位,即利用GPS卫星和用户接收机之间的 距离观测值直接确定用户接收机天线在WGS-84坐标系中相对于坐标系原 点——地球质心的绝对位置。绝对定位又分为静态绝对定位和动态绝对定位。静态定位的精度约为米级,而动态绝对定位的精度为10到40米。 GPS相对定位也叫差分GPS定位,是至少用两台GPS接收机,同步 观测相同的GPS卫星,确定两台接收机天线之间的相对位置(坐标差)。它是目前GPS定位中精度最高的一种方法。
本课程重点讲解的定位:GPS绝对定位。
GPS测量控制网属于绝对定位。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