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简介,GPU计算的原理,分布式机器学习原理

深度学习简介

深度学习的概念源于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含多隐层的多层感知器就是一种深度学习结构。深度学习通过组合低层特征形成更加抽象的高层表示属性类别或特征,以发现数据的分布式特征表示。

深度学习采用的模型为深层神经网络(Deep Neural Networks,DNN)模型,即包含多个隐藏层(Hidden Layer,也称隐含层)的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NN)。深度学习利用模型中的隐藏层,通过特征组合的方式,逐层将原始输入转化为浅层特征,中层特征,高层特征直至最终的任务目标。

如下图所示:


相对于传统的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含有更多的隐层(hidden layer),构造包含多隐藏层的深层网络结背后的理论依据包括仿生学依据与训练任务的层次结构依据。

对于很多训练任务来说,特征具有天然的层次结构。以语音、图像、文本为例,层次结构大概如下表所示。


以图像识别为例,图像的原始输入是像素,相邻像素组成线条,多个线条组成纹理,进一步形成图案,图案构成了物体的局部,直至整个物体的样子。不难发现,可以找到原始输入和浅层特征之间的联系,再通过中层特征,一步一步获得和高层特征的联系。想要从原始输入直接跨越到高层特征,无疑是困难的。

GPU计算的原理

1.  GPU计算的优势

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训练与计算经常涉及上亿的参数,这些参数的计算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目前在深度学习领域,GPU计算已经成为主流,使用GPU运算的优势如下:

目前,主流的GPU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内存带宽,如下图所示,无论性能还是内存带宽,均远大于同代的CPU。 同时,GPU的thousands of cores的并行计算能力也是一大优势。


理解 GPU 和 CPU 之间区别的一种简单方式是比较它们如何处理任务。CPU 由专为顺序串行处理而优化的几个核心组成,而 GPU 则拥有一个由数以千计的更小、更高效的核心(专为同时处理多重任务而设计)组成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架构。同时CPU相当的一部分时间在执行外设的中断、进程的切换等任务,而GPU有更多的时间并行计算。

2.  GPU计算的原理

那么,CPU与GPU如何协同工作?下图展示了CPU与GPU的并存体系模式。


  • 13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PI (Message Passing Interface)专为节点密集型大规模计算集群设计,然而,随着MPI+CUDA (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应用程序以及计算节点拥有GPU计算机集群的出现,类似于MPI的传统通信库已无法满足.而在机器学习领域,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如Caff以及CNTK (Microsoft CognitiveToolkit)的深度学习框架,由于训练过程中,GPU会缓存庞大的数据量,而大部分机器学习训练的优化算法具有迭代性特点,导致GPU间的通信数据量大,通信频率高,这些已成为限制深度学习训练性能提升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推出了像NCCL (Nvidia Collective multi-GPU Communication Library)这种解决深度学习通信问题的集合通信库,但也存在不兼容MPI等问题.因此,设计一种更加高效、符合当前新趋势的通信加速机制便显得尤为重要,为解决上述新形势下的挑战,本文提出了两种新型通信广播机制:(1)一种基于MPI_Bcast的管道链PC (Pipelined Chain)通信机制:为GPU缓存提供高效的节点内外通信.(2)一种适用于多GPU集群系统的基于拓扑感知的管道链TA-PC (Topology-Aware Pipelined Chain)通信机制:充分利用多GPU节点间的可用PCIe链路.为了验证提出的新型广播设计,分别在三种配置多样化的GPU集群上进行了实验:GPU密集型集群RX1、节点密集型集群RX2、均衡型集群RX3.实验中,将新的设计与MPI+NCCL1 MPI_Bcast进行对比实验,对于节点内通信和节点间的通信,分别取得了14倍和16.6倍左右的性能提升;与NCCL2的对比试验中,小中型消息取得10倍左右的性能提升,大型消息取得与其相当的性能水平,同时TA-PC设计相比于PC设计,在64GPU集群上实现50%左右的性能提升.实验结果充分说明,提出的解决方案在可移植性以及性能方面有较大的优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