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O RAM的差异与共同点

1.FIFORAM的差异:

FIFO  : 先入先出,先进去的数据先出来

RAM : 读出的数据顺序跟写入数据顺序不一致,可以向RAM中的任意位置写入数据,也可以读取任意的位置的数据。

信号的差异:

以下以1R1W的RAM和异步FIFO作为案例

FIFO没有写地址和读地址,只能按顺序读写数据,而RAM具有读写地址,因此可以读写任意地址

FIFO

RAM

wclk

写时钟

wclk

写时钟

wen

写使能

wen

写使能

wdata

写数据

wdata

写数据

rclk

读时钟

waddr

写地址

ren

读使能

rclk

读时钟

rdata

读数据

ren

读使能

 

 

rdata

读数据

 

 

raddr

读地址

2.FIFORAM的共同点

规模较大的FIFO一般都是用RAM实现的(规模特别小的FIFO才会使用寄存器实现)。如图所示,双端口RAM作为存储模块,加上外部逻辑结构组成了一个异步FIFO。


3.应用场景

FIFO常用于数据传输通道中,用于缓存数据,避免数据丢失:如不同速率时钟模块间的数据传输就需要用到异步FIFO。

RAM常用于存储指令或者中间的数据,如指令cache和数据cache就是由RAM实现的。

  • 22
    点赞
  • 1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FIFORAM是两种不同的存储结构,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同时使用。FIFO是一种先进先出的存储结构,用于按照先后顺序存储和读取数据。它通常用于缓冲数据或者实现数据的流水线操作。而RAM则是一种随机存取存储器,可以根据地址进行读写操作。在Vivado中,可以通过使用FIFO IP核和RAM IP核来实现FIFORAM的功能。 使用FIFORAM连用的场景,可以是在一个系统中需要同时进行数据的存储和读取。例如,当数据产生速度快于消耗速度时,可以使用FIFO来缓存数据,然后再使用RAM进行存储。这样可以平衡数据的产生和消耗速度,确保数据不会丢失。 具体实现时,可以使用FIFO IP核来实现FIFO的功能,然后将FIFO的输出连接到RAM的输入端口,将RAM的输出连接到需要使用数据的部分。通过控制FIFO的写入和读取时序以及RAM的地址,可以实现FIFORAM的协同工作,满足系统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FIFORAM连用时,需要确保FIFORAM的时钟同步,以及数据的读写顺序和时序的正确性,避免数据错误或者冲突的问题。此外,还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系统需求进行配置和调试,以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总之,FIFORAM可以在某些场景中连用,通过合理的配置和时序控制可以实现数据的存储和读取。在Vivado中可以使用FIFORAM的IP核来简化设计和实现的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