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pmp读书笔记(一)

深入浅出pmp读书笔记--前言以及简介:

 

1.PMP学习的作用:

通过对pmp的学习,并不能够使你在管理项目中,如同三太子上身,人挡杀人,佛挡杀佛,轻易的解决所有出现的问题,而是从许多项目以及项目管理者的经验中,总结出一套项目管理的办法,使你可以轻松应对项目进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甚至重复出现的一些问题。

 

2.项目管理的职责:

      a. 明确项目需求:收集和整理项目所有的需求,所有人的需求。尽可能的记录下更多的需求,可以使项目目标,范围,成本等因素的确定更加准确,从而使项目从一开始就步入正轨。

       注:这里的需求不仅包含了客户对项目的需求,也包含了公司管理者对项目进行的需求,以及项目的执行团队中成员的需求,另外,客户在项目中期提出的变更的需求,也在此职责之内。

       忽略该职责可能出现的症状举例:

 例1:项目提前完成,提交后发现功能不全。

 例2:项目功能极其完善,但是明显超过的客户限制的提交时间才交付。

 

      b. 制定项目目标: 根据整理出的需求,给项目制定目标。制定的目标务必是项目的所有成员能达成共识的目标,或者从另外一个意思来理解,就是目标建立后,必须使得项目组成员对该目标有统一的认识。

          忽略该职责可能出现的症状举例:

                 例1:项目进行中,由于项目组成员对于项目疑问连连,导致项目执行进度缓慢。

 例2:由于目标制定的不完全,导致项目计划的安排紊乱,开始拖延。

 

      c. 平衡项目范围,时间和成本: 项目进行过程中,根据项目实际进行的进度,与项目计划比较,适当的调节,保证项目的工期,功能范围和预算都在于其范围内。

          忽略该职责可能出现的症状举例:

                 例1:过于重视三要素其中之一,而忽略其他。

 例2:由于项目中需求变更而导致项目整体进度崩溃。


      d. 尽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能够使得包括客户,项目团队人员,公司上级等一系列项目相关人员感到满意。

          注:这一条总感觉只能在程度上尽量满足,有些理想化,在实际操作时不是太容易把握,也就是做60分就比较不容易了,要做80分,那是相当的不容易的那种感觉。

3. PMP对项目过程的大粒度划分:

      基于项目管理的职责,PMP将一个良好的,较为完整的项目管理的实践分成了44个进程,这44个进程包含在5个大粒度的划分中,也就是5个大的进程组。

      注:PMP对于项目管理实践的进程划分是在调整的,在我读的这个版本的PMP教程里,是划分为44个进程的,记得好像前面有个版本划分的是49个进程,根据项目管理的发展,以及各种新兴情况的出现,详细的划分会相应的变动,如果是准备考认证的童鞋,一定要注意当期考试所制定的教程版本。

 

      a. 项目初始化:大致确立抽象的项目目标,创建于生成一个初级的项目范围。(what)

      b. 项目计划: 详细的制定以如何完成项目为目的的包含项目各个因素的一系列计划。(how)

      c.  项目执行: 具体的项目实施阶段。(do)

      d. 项目监控:监控项目的具体执行,比较项目执行结果和计划,根据差异进行调解。(control&adjust)

      e. 项目收尾:当项目工作大致结束时,对项目进行记录,整理,以及结果计划分析。(done&release) 

 

4. 与PMP进程划分相关的主要知识面:

      a. 风险: 项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有利的或者不利的情况。(提前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计划,避免措手不及)

      b. 质量: 产品的正确性,完整性,以及项目开发的高效性(以最高的效率作出做正确的产品)

      c.  范围: 项目工作的范围,界定。(划分中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不用做的)

      d. 采购: 从承包商或者供应商处获取项目有关材料。(保证项目需要的各种资源齐备,在软件项目中,设备,技术, 以及一些特殊的,比如外助或协力,支持等)

      e. 交流: 团队沟通。(确定好团队成员都有其回报对象,使得所有人在一个循环中) 

      f.  时间(工期): 项目需要花费的时间。(估计好项目需要的时间,在项目工期确定的情况下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g. 集成: 统一目标,方向。(通过集成使得项目团队在同一个角度上看问题,向同一个方向努力)

      h. 成本: 项目执行所需要的花费。(部长天天敲你脑袋唠叨的词,包含一切啊,谁都忘不了的万恶根源)

      i.  人力资源: 项目团队人员。(做项目的人员,不过根据理解貌似外助人员没有算在这条里而是在采购里,同样是 人,外助果然是后妈生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