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学处理开运算和闭运算

与膨胀和腐蚀操作一样,开运算和闭运算也是形态学中的两个基本操作,这两个操作是基于腐蚀和膨胀的。

开运算:先腐蚀操作,后膨胀操作。作用是将连接在一起的物体分开,这个连接本身是比较细微的,同时可以去除掉一些孤立的点或是毛刺。

闭运算:先膨胀操作,后腐蚀操作。作用是消除物体内部的一些小黑洞。

看两幅图更容易理解,首先是开运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开运算操作,物体的大致形状变化不大,一些毛刺、凸起、细微连接处的像素都消失了。

下面是闭运算的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上图可见,闭运算也保持了物体的大致形态,只是填补了原本在物体内部的一些洞。

最后看一段opencv实现的简单代码:

import cv2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g = cv2.imread("fig.jpg")
kernel = cv2.getStructuringElement(cv2.MORPH_RECT, (20, 20))
open = cv2.morphologyEx(img, cv2.MORPH_OPEN, kernel)
close = cv2.morphologyEx(img, cv2.MORPH_CLOSE, kernel)

plt.subplot(131); plt.imshow(img); plt.title("original")
plt.subplot(132); plt.imshow(open); plt.title("open")
plt.subplot(133); plt.imshow(close); plt.title("close")
plt.show()

原图像、开运算、闭运算的运行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