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国产软件的盛宴?

作者:冯强 2004.12.06
 
  微软从三年前失意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招标,到最近在天津市政府软件采购中大获全胜,可以说跌了很多人的眼镜。让分析人士惊奇的并不是微软在采购总量中占的份额,而是该项招标进行时的背景。日前,国家信息产业部和财政部的官员表示,《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已经通过财政部、信产部、科技部、发改委会签,也就是说离正式下发之日已经不远了。从国外政府的政府软件采购向本国软件倾斜的惯例看,国内软件商对于此管理办法的实施有理由寄予厚望。国产软件商只在两款桌面Linux产品入围采购供应商名录,这不能不说国产软件在该次竞标中遭到了集体滑铁卢。在日前召开的"Linux 应用与政府采购"研讨会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李武强留下了一份个人名义的书面声明后独自离场。据有关媒体透露,这份声明未点名地批评了一些省、市大规模采购国外软件,严重违反《政府采购法》,把国产软件逼上了绝路。在采购法中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必须首先选用本国产品,在我国没有该类产品或是产品不达标的前提下,才允许选用国外产品,而本身根本不具备参与政府采购资格的微软,不应该出现在信产部的"采购目录"中。微软在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从中标到被传可能出局,笔者认为与最近来自有关部门和民间强烈要求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予以倾斜的呼声有关。
 
  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套件)方面,国内如中科红旗、金山等公司和以微软为首的国外一流软件公司无疑有较大的差距,上海市政府通过租赁式协议,花费7500万购买微软软件产品3年使用授权就很说明问题。微软利用其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打包销售Office、NT Server、Exchange等软件,这种半买半送的方式,对于降低政府软件采购成本无疑有很大的吸引力。中国加入WTO以后,政府已经开始逐步落实当初对于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而政府机关采购并使用正版软件无疑是对外"窗口工程"的重中之重。政府将来软件采购的大部分可能是将已使用的盗版软件合法化,购买微软或其他公司的License将是解决问题的捷径,目前很多大型企业在购买软件方面也是如此操作的。据我所知浙江某上市公司,在接到微软投诉该公司使用盗版Office的律师函后,立即购了80套Office2000,虽然很多员工现在使用盗版的Office XP和Office2003,微软并未继续追究。

  不过,随着《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日期的临近,国产软件商有理由相信国家将加大对本土软件的扶持力度。美国是软件强国,政府采购几乎全部被本国软件商瓜分,欧洲的英、法、德,亚洲的日、韩等国在政府采购时对本国软件都有明显的偏向。在日本使用Windows系统的人很多,但最流行的办公软件并不是微软的Office,而是日本软件公司JustSystem开发的"一太郎"办公软件。无独有偶,由韩国软件公司Haansoft(韩软)开发的文杰办公套件,占有本国办公软件80%以上的份额。这两款软件的成功,除了因为其贴近本国文字特点和操作习惯外,和政府在软件采购和国民教育中大力倡导民族软件有很大的关系。我国的UCDOS、WPS曾经在Dos时代占领了90%以上的市场(包括盗版),从Dos转向Windows转移时没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实在是非常可惜。国产软件的失落,除了因为没有紧跟操作系统的技术发展趋势和盗版的犯滥之外,还在于国家没有对当时孱弱的本国软件予以政策上的扶持。随着IT、通讯、电子商务等行业的迅猛发展,软件采购已逐渐占到国家和企业支出项目的较大份额,本国软件业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出台,虽然已经严重滞后,但其中一些关于本土软件的激励和保护的条款,无疑让苦苦挣扎的中国软件业看到了一线曙光。
 
  据悉,《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的草案将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但主体框架和要点已经确定,关于本国软件的界定和软件服务的界定均已明确。实施办法草稿规定本国软件产品是在国内研发成本不低于总开发成本的50%的软件产品,而本国软件服务中由境外提供的服务不超过项目金额的30%。关于开源软件,实施办法草稿规定信产部可以根据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将本国供应商发行的源代码开放软件(比如Linux)视同本国软件予以认定。关于本国软件和外国软件的标准界定,笔者认为是政府软件采购将向国产软件倾斜的标志,国产软件从实施办法中受益是肯定的,但能受益几多现在还是未知数。
 
  也许是因为《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在即,以微软为代表的国外软件巨头加大了对政府软件采购的公关力度,也采取了牺牲利润换取市场的作法,微软在天津市政府软件采购招标中的胜出,除了赢在产品实力外,还赢在营销策略上。这和当初SAP为拿下长虹这个大客户,为在中国的"灯塔工程"增加砝码而大幅降低软件价格何其相似!由此可见,《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后,并不等于国产软件商的幸福生活开始了,他们将直面来处微软、IBM、Oracle、SAP、Sun等国外软件巨头更加激励的竞争。实施办法并非单纯是国产软件的保护伞,其中还提到非本国软件商的待遇问题,据悉只要满足一些条件就可列入《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目录》。被列入目录的条件如何,现在仍未公布,但从微软最近几年在国内的运作,也许可以找到蛛丝马迹。
 
  1998年微软在中国设定微软中国研究院,2001年,来上海参加APEC会议的比尔.盖茨将中国研究院升格为微软亚洲研究院。2002年,成立仅四年的亚洲研究院超过微软剑桥研究院,成为微软全球第二大研究院。进入2004年,微软与青岛海信、四川长虹等国内大型家电企业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军中国3C信息家电行业。最近,微软又与创智科技和浪潮信息两家IT企业结盟,将在基于.Net平台的MBS(Microsoft Business Solution微软商务管理解决方案)、ERP、服务器软硬件等领域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微软近10年来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是相当惊人的,也在培养软件人才方面做了很多贡献,不过他们在盗版情况比较严重的中国还是取得了不俗的收益。微软在桌面、服务器、数据库、办公软件等方面都可以说取得了市场的垄断,陈永正挂帅微软大中华总裁后,利用其跟中国政府良好的关系,最近在政府采购中更是频频攻城掠地。
 
  除微软以外,IBM、Sun等公司通过硬件销售捆绑软件的方式,也在中国软件市场占有不错的份额。SAP、Oracle等通过ERP软件的销售,同时拉动了国外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在中国的销售。在Windows平台,国产软件商可以作为的空间已经相当狭小,金山凭着WPS为核心的办公套件一直也扮演着Office配角的角色。除此以外,国内软件唯一可以稍感安慰的是在桌面杀毒软件市场上占有优势,不过由于在企业网络防毒方面的技术短板,同样将面临以Symantec、Panda、Kaspersky、McAffe等国外产品的竞争。笔者认为,在Windows平台国产软件可以和国外软件竞争的优势并不多,国产软件商应把重心放在和业务紧密相关的定制软件方面,例如国产软件在证券、银行、税务、通信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除此以外,应大力发展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Linux的推广和应用,单纯靠国内软件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国家应该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例如在政府软件采购中予以政策性的倾斜。在国民教育方面,应该从学校开始普及Linux知识,有意识地避免被微软等几个公司垄断我们的计算机教育体系。现在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计算机教育课基本上以Windows作为平台,文档处理清一色地用Office,C++教学用的是VC6.0,会计电算化往往是VFP的使用。长此以往,不仅中国的软件产业水平无法得到提高,而且有可能使国家的信息平台掌控于少数外国公司,将来极有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和稳定。
 
  加入WTO以后,中国政府将按承诺开放更多的市场,给予更多的外国公司以国民待遇。所以《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除了将是国产软件再次腾飞的契机外,也会给予国外优秀软件更多的机会。有分析人士认为实施办法的出台,将是国产软件业的一次盛宴,笔者一直持怀疑态度。不过,政府软件采购引入的竞争机制将加快国外软件公司的本土化进程,因此而引入的新技术和完善的软件工程和质量管理体系,将对提升中国软件业整体水平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国家政策对开源软件、自主知识产权软件项目的扶持,经过与国外软件的充分竞争和技术交流,以及计算机教育的多样化、深入化,国产软件必将有更美好的明天!(完)
--------------------------
冯强,IT守望者,自由评论人。以上言论只代表作者个人立场!
目前供职于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技术服务中心信息管理部负责人。
15年家电IT行业信息化管理经验,专注于业务流程重造、项目风险评估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