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最黑暗的部分——北漂18年(67)


还有几个月,行走职场就满20年了。20年来,我很少吃亏,并不是人有多联盟,而是因为主要只把人往坏里看(毕竟你我都是邪恶环境中成长 起来的),感觉稍有问题马上切断跟不靠谱人士之间的联系——只有个别几次看走了眼,这前猎头那个算一次,在CH也有一次,就是我当时的直属领导DQ。

层级关系
我2006年到CH2009年离开只有这么一个领导。
人最少的时候HR部门就DQ和我(那会儿刚裁员),啥事儿都得合作。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基本上我都是在这家公司学的,虽然领导学历没有我高、工作经历没有我长、能力也比较一般,但是大家聊得来,关系挺好。有不会的我就问,她愿意回答,相互帮衬算是走了很长一段路。
有几件事儿,我今天都记得。
1、一次DQ突然问我:“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比别人都聪明?”我说不是。她说:“那你以后说话不要盛气凌人的态度,别人感觉很不好。”从那之后,我这个问题改了很多——她说的对,只有自己人才会这么提点。
2、我负责发过一年工资,当时因为预算太紧招个薪酬主管的钱都没有。发工资有公式,两种不同的方式算,算好了就不会错。我负责时每个月都错(全是两个两个错,所以总部能对上)。DQ说,你能把钱要回来,就没事。当时我还负责招聘、培训、开除,每次都能把钱要回来——领导的信任很重要。
3、我因为在北邮读MBA和一些个人关系,总是会有些给别人讲课的机会。但凡机会允许,我都会拉上DQ,钱全平分,更重要的是——讲课本身也是提升自己的方式,DQ也愿意讲。
领导也有硬伤
DQ有几个硬伤,学历不是硕士,没在太大的公司干过HRD。这导致到最后她都没做到公司HRVP(就是她辞职的时候),但你了解的她一直想做。
这里就要提到当时的老板TT了,就是不给DQ升职。论世间能装的我只佩服马云(这货说他最后悔的事就是创立了阿里巴巴),论人不地道,我只佩服TT(这个有机会可以再讲讲)。
后来说是公司要上市,从外面整了一个在上市公司做过的HRVP来(叫WW),说是降了薪水和职位来的。这种都别信,我见过的没几个是真的——很可能是找不到工作。每周只上一天班,拿全额工资。
DQ让TT花钱,自己读了个硕士——这算是把学历伤补上了。问题是——没去过大公司这事儿,除了离职是补不上的。看到WW的作为DQ很不平衡。
这事儿从哪儿角度说,都跟我没什么关系。
问题是——看似毫无关联的事,背后总是有很多联系。
人是很脆弱的
于是DQ就想辞职,她还不想留下一套班子(其实班子也就是她和我两个人儿),于是开始各种恶心我,让我自己走——即拿不到赔偿,还给DQ自己留下了余地——万一老板TT回心转意了,她说不定还能升职呢!
2009年,只不过为一份8000块/月的工作,DQ得罪了本来可以走一辈子的朋友,也是没sei了。
其实,不过就是一份工作,我也没看得有多重,但是:
1、大不了也就是不干,是朋友有事儿直说,别玩阴的。我拿你当朋友,你拿我当SB,不行!
2、我是按DQ意愿走的,很快。但是这人在我背调时做手脚。跟猎头说:“我交接太快,让公司来不及反映。”她忘了我进CH之前干的就是猎头,别的没有,朋友还是有几个的。给她打电话给我做背调的都是我自己人。
3、走的那天,QD提的唯一要求是——把公司资料当着她的面删掉,然后清空回收站——她以为我没有移动硬盘。
世界上没有谁比谁笨,很多时候是我不愿意搭理你!

2012年,DQ还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她号我当时都删了(后来把号拉黑了)意思是有个培训,我说没空,之后再没联系。
我做人底线很低,谁敢踩线就拉黑谁。
永远不要试图考验人性,因为人性根本不堪一击。

我在慎重考虑下次要不要八卦一下TT。
  • 8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