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说你真棒?三重赞美,六种表达,夸孩子时用得上!

还说你真棒?三重赞美,六种表达,夸孩子时用得上!

 

夸孩子少用“你真棒”

说到赞美,可能很多家长会说:这个我知道啊,我擅长啊,每天我会夸孩子很多次。

对于孩子,家长的赞美永远是不吝啬的,但是不是夸奖了就是有效的呢?当家长总是说”你真好“”你真棒“”你真乖“”你真听话“的时候,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招变得不那么有效。孩子会觉得我们不真诚,只是为了让他们做一些事而夸奖。所以我们能不能用一些更有效、更长效的方法?

对于孩子,我们的赞美是不吝惜的,但对于家庭中其他亲人、同事,我们的赞美却是很吝惜的,张不开嘴,总觉得很多事情都是理所应当。

其实,无论任何人,任何年龄,都喜欢被别人欣赏。当得到他人肯定的时候,他内心会充满幸福感和价值感,会努力做得更多、更好。赞美,不仅对身边的孩子有效,对所有家人也都有效。当我们善用赞美的工具后,能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很多困扰也会消失。

一句赞美,收到意外收获

一个宝贝早上总是赖床,每天起床非常吃力,以前妈妈会一直催,孩子一直闹,最终变成了吼叫甚至打骂。当她学了赞美的方法之后的第二天早上,这样的场景又发生了。

孩子怎么都不肯起来,这时候妈妈没有使用一贯的催促,而是想到:我是不是可以用赞美的方式呢?

她轻轻摸了摸孩子的头,给了孩子一个拥抱,然后说:宝贝,你真的太不容易了。现在二年级,上学一年多,每天早上起床这么辛苦,可是一年多都你从来没有迟到过,真的你太棒,太不容易了。

说完,妈妈就走出了房间,把后面的时间留给了孩子。当时妈妈心中对事情的结果也没有非常笃定的预计,当她非常忐忑的时候,卫生间传来孩子刷牙的声音……

赞美孩子有哪些方法?

游戏:三重赞美

顾名思义,如何三次强调对一个人的欣赏。学会去发现一个家里人做得很棒的事情,不用惊天动地,一个小小的进步就足够。

比如爸爸一个人在家,给宝宝煎了一个荷包蛋。全体家人一起说三句话:

  1. 略夸张地表扬:实在太想不到了,你居然可以做到!
  2. 表达不容易:你第一次进厨房就能做到这样,真是太不容易了!
  3. 反问,请求解释:快给我们讲讲,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个小练习非常简单,但它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中国人来说,如何讲出一个成功故事是非常难的。我们讲究含蓄内敛,但是人首先要学会欣赏自己,才能学会欣赏别人。同时要有一双慧眼,去观察别人做成功哪些事情,然后使用“三重赞美”。这是对那个成功的人一次又一次深层次的肯定

除了“三重赞美”外,赞美还有非常多好方法。除了“你真棒”还有哪些更能体现孩子价值的方法?

1、感谢法

例如:

对孩子:宝贝,非常感谢你今天早上起床很及时,这样我们就能按时到校了。

对父母:爸妈,感谢你们,每天我们进门都能吃热乎饭,你们太辛苦了。

对伴侣:你看我经常加班,你替我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真是非常感谢你。

虽然是很朴实的一句话,但是不说出来对方却是感受不到的。只有说出来,听到的人会非常感动,同时也是对自己付出的一种肯定。

2、闲话式夸奖

相比直接面对面的夸奖,这类方法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它并不是直接对当事人进行赞美,而是去告诉别人,或者说起当事人做的好事情。

比如妈妈和爸爸说,咱们宝贝今晚把所有的饭都吃光了。这个时候,宝宝应该就在不远处听到你的夸奖,甚至会跑过来解释说他是怎么做到的。

3、非语言赞美

顾名思义,用图形等非语言的方式,比如可以和孩子有约定,在人很多或者不方便讲话的时候希望妈妈怎么赞美你?

有的孩子喜欢竖大拇指,有的喜欢攥拳头,青春期的孩子喜欢撞肩膀,行军礼,或用微信发送表情,一朵花儿等等。其实朋友圈也是非常好的让家人得到赞许的机会。很多人的点按或者评论,就属于非语言或闲话式赞美。

4、通过提问来赞美

比如问宝宝,“你这幅画这么棒,里面有什么故事呢?” 好像这是一种提问,但为对方传达的信息是:他的行为受到你的关注,并且得到你的敬佩。

5、称赞对方的努力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只是为了别人的夸奖,当没有夸奖的时候就没有了动力。但我们希望孩子做一件事,并不是只为了好的评价,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愿意为一件事情去努力。所以我们要学会去称赞他的努力。

比如当孩子取得进步的时候,可以说,妈妈发现你最近滑雪进步非常大,天这么冷,你摔了那么多跟头,你从来都不叫苦,不叫疼,你付出这么多努力,妈妈很感动也很欣赏。虽然我们没有说他有多好,但我们却肯定了他为了这个成果所付出的努力,他们也会对自己的努力自我欣赏。

6、玩笑式赞美

对于成年人,有时候太直白的赞美他们会觉得不好意思,而不愿意接受。比如小朋友给你看他写的字,你可以说“哇,这怎么可能是小朋友写的字啊?这字写得太好看了!”

好像听起来是在质疑他,其实这种开玩笑的方法,孩子会说:“就是我写的呀”。然后可以再结合提问或者称赞努力的方式,去表达对他的欣赏。

赞美也有“两不要”

1、不要只夸一个

现在家里孩子越来越多,这时候我们要千万记住:防止小朋友之间的嫉妒。只赞美一个孩子,另外的会觉得为什么没有看到我的好?

这个时候,赞美就要两个一起。比如,妹妹吃饭很好,夸“妹妹今天吃饭这么棒”的时候,也要夸奖姐姐所起的榜样带头作用。

2、不要比较

无论从遗传,还是成长环境,孩子之间永远没有可比性,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自己。拿孩子之间比较,只会招致他们的反感,并不会让他们做得更好。让孩子发现他自己的能力,并且通过努力实现价值。

  • 9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