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能级的角度来看半导体的掺杂

         第一次写文章,写一点我学习的心得。

        半导体一般由锗和硅两种材料构成,而由于我们生活的环境的温度不是绝对零度,所有会有本征激发(电子脱离质子的吸引力而转变成为自由电子 如下图),这就是温度可以改变半导体的特性。那么我就要引入能级了。本征激发就是将电子从价带激发到导带去,而禁带就是最外层轨道杂化使得本来处于同一轨道的电子分开成两个轨道,轨道之间就是禁带。而内层轨道形成价带,无能量进入时充满电子,外层轨道形成导带,无能量进入时无电子。我以前不能理解能级,但是现在懂了,希望可以帮到你。


  而我要讲的重点来了,就是为什么掺杂可以帮助半导体提高他的导电性。

我先拿N型半导体来举例子。

半导体掺杂了五价的元素,比如磷形成N型半导体,那么便会多出一个电子,多出来的电子就成为了施主能级,他们极易成为自由电子,上面说了自由电子形成导带,所以施主能级中的电子极易转移到导带中。由于导带中自由电子增多,所以导电性增加了。

  • 6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