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4.04安装opencv3.4.10+opencv_contrib3.4.10

不定时补充:

由于opencv3版本的一些模块移动到了opencv_contrib中,比如SIFT算法等,如果做特征检测等等就需要这些模块,所以还是安装完整一点。

1、下载opencv包
git下载源码包,地址:https://github.com/opencv,注意两个版本一致就好了。

进入opencv代码仓,clone下来

进入opencv_contrib代码仓,clone下来

2、更新源以及安装依赖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装依赖:

可以参照官网安装依赖(https://docs.opencv.org/3.4.10/d7/d9f/tutorial_linux_install.html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sudo apt-get install cmake git libgtk2.0-dev pkg-config libavcodec-dev libavformat-dev libswscale-dev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python-numpy libtbb2 libtbb-dev libjpeg-dev libpng-dev libtiff-dev libjasper-dev libdc1394-22-dev

有时候会提醒安装的依赖名字不对,自己依据他的提示改一下就好了。

3、安装开始啦

我是自己将两个下载好的zip文件拷贝/opt/这个目录。所以命令记得全部加sudo。
先解压两个下载好的文件目录。

sudo unzip opencv-3.4.10.zip
sudo unzip opencv_contrib-3.4.10.zip

将解压后的opencv_contrib文件夹移动到opencv3.4.10文件夹里面:

sudo mv opencv_contrib-3.4.10 opencv-3.4.10

因为我是在/opt/opencv-3.4.10/目录下操作的,涉及到很多权限问题,所以干脆全部sudo chmod -R 777 *,省得麻烦。

进入到opencv目录,并新建一个build文件夹

cd opencv-3.4.10
sudo mkdir build 
cd build 

现在要准备cmake啦,这里有两种方法进行cmake,一种是用命令行,另一种是用gui方式。推荐用gui方式,操作简单。

直接在build目录下执行

cmake-gui

如果没有安装cmake-gui则根据系统提示安装一下即可。

-------cmake-gui 方式--------
打开gui进行配置

如图所示,第一步勾选最上面的两个路径,选择好代码所在文件夹的路径和要编译的路径,然后点configure, 选择Unix Makefiles,选择Use default native compilers(默认),然后点击Finish。

接着会弹出来上图中的红色部分配置列表,主要注意以下几个地方的选择即可:

CMAKE_BUILD_TYPE选项选择Release,CMAKE_INSTALL_PREFIX选项(也就是安装目录)默认即可;

这里OPENCV_EXTRA_MODULES_PATH要点右边的路径选择,记住是勾选到modules路径下,勾选OPENCV_ENABLE_NONFREE选项,只有勾选了这个选项,才能安装sift算法模块等。

然后再点击一下configure,无误之后再点击generate即可完成配置。

配置好了之后,

sudo make -j4 (想用几个线程随你喜好)

将编译过的安装到电脑上,

sudo make install

接下来就开始配置opencv

配置环境变量:

打开文件:

 sudo gedit /etc/ld.so.conf.d/opencv.conf

一般第一次安装opencv没有配置这个文件都是空白的,填入一下内容:

  /usr/local/lib

具体地址根据你安装在电脑上的opencv地址去找,比如我的在/usr/local/lib/x86_64-linux-gnu目录下,我就改成了我自己的地址

配置库

  sudo ldconfig

更改环境变量

  sudo gedit /etc/bash.bashrc

输入以下内容:

PKG_CONFIG_PATH=$PKG_CONFIG_PATH:/usr/local/lib/pkgconfig 
export PKG_CONFIG_PATH

同样,这里也是根据你自己电脑安装上的地址去填写,比如我的电脑安装上了最后的库在这里:

那么我这里的路径就换成

PKG_CONFIG_PATH=$PKG_CONFIG_PATH:/usr/local/lib/x86_64-linux-gnu/pkgconfig
export PKG_CONFIG_PATH

最后,再刷新一下环境变量就可以了。

source /etc/bash.bashrc

OK,大功告成。

测试下:

随便mk一个dir,cd 进去,新建一个test.cpp,输入: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opencv2/opencv.hpp>
using namespace std;
using namespace cv;

int main()
{
     Mat srcImage = imread("1.jpg");  
     imshow("srcIMage",srcImage);

      waitKey(0);               
      return 0;
}

再添加一个CMakeLists.txt ,添加以下内容

cmake_minimum_required(VERSION 2.8)
project(test)  
set(CMAKE_CXX_STANDARD 11)
find_package( OpenCV REQUIRED )  
include_directories( ${OpenCV_INCLUDE_DIRS} )
add_executable( test test.cpp ) 
target_link_libraries( test ${OpenCV_LIBS} )

再拖一张图片进来该目录,并命名为1.jpg。

cmake .
make 
./tes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