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图像坐标系的理解

  在冈萨雷斯的【数字图像处理】一书中,定义图像左上角为原点,竖直向下为x轴,水平向右为y轴。我也想当然的认为在opencv里面也是这样。

  最近看一些opencv的示例程序时,总是被里面的一些注释所迷惑,而且各种参考书也没有清楚的说明各个坐标轴的关系。遂查之,才发现,这里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在opencv中,坐标系的原点位于图片的左上角,但是其X轴为水平向右,Y轴为竖直向下。copy的图示如下:

1)该坐标体系在诸如结构体Mat,Rect,Point中都是适用的

cols == width == Point.x
rows == heigh == Point.y

2)在使用image.at(i, j)来访问图像中像素点的时候,i应该为Mat的行号,j为Mat的列号,并不是图片坐标系中对应点的x,y轴坐标。因此其访问的结果其实是访问image图像坐标系中位于Point(j, i)的像素点,即与image.at(Point(j, i))效果相同。

Mat::at(Point(x, y)) == Mat::at(y,x)

 

  • 14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OpenCV 是一个计算机视觉库,它提供了许多功能来处理和分析图像,包括识别、跟踪、检测等。在 OpenCV 中,图像坐标系是指在二维平面上的任何点的 x 和 y 坐标。此坐标系的原点(0, 0)位于图像的左上角,x 正方向向右延伸,y 正方向向下延伸,因此可以按照 (x,y) 的顺序访问图像像素。在 OpenCV 中,图像坐标系一般使用像素单位,即每个像素都有一个唯一的坐标值。 因此,已知了图像坐标系,就可以根据坐标值对图像进行处理,如绘制图形、分割图像、检测物体等。在 OpenCV 中,还可以使用像素值来表示不同的颜色或灰度,从而对彩色或灰度图像进行处理。总之,图像坐标系OpenCV 中非常基础和重要的概念,对于图像处理和分析有着重要的作用。 ### 回答2: OpenCV是一个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库,已知图像坐标系是其中的重要概念之一。在OpenCV中,图像坐标系是一种二维坐标系,其中原点位于左上角,x轴沿图像向右延伸,y轴沿图像向下延伸。 OpenCV在处理图像时常常需要使用图像坐标系,比如在进行图像处理、目标检测、跟踪等一系列计算时。通过已知图像坐标系,可以精确确定图像中的目标位置、大小等信息,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图像,并且对于计算机视觉任务的实现也非常重要。 对于OpenCV图像坐标系的处理,常常需要将其转化为世界坐标系或相机坐标系等3D坐标系,以便更好地进行目标检测、跟踪、姿态估计等任务。因此,对于OpenCV中的图像坐标系理解和应用是计算机视觉工程师必备的基础能力之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