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丨 802.1AS时钟同步精度测试

01.引言

802.1AS,即gPTP协议,是车内网络节点实现时间同步的主要技术手段。gPTP协议目标是实现7跳之内的节点时钟同步精度在±500ns以内。由于硬件或软件问题,导致gPTP从节点时钟不可能完全与主时钟保持一致,如何准确评估车内网络节点的时钟同步性能,是时钟同步测试必须解决的问题。

图片

从节点的同步精度测量,需要通过特殊测试方法,在一定的观测时间窗口内,监测从节点同步误差,其最大值不应超过同步精度限值。Avnu联盟推荐了三种测试方法:1PPS方法、Reverse Sync方法、Ingress Reporting方法。

图片

02.同步精度测试方法介绍

1PPS方法

1PPS(1 Pulse Per Second)方法,即参与时钟同步的ECU控制硬件专用管脚在整数秒输出PPS脉冲信号,通过示波器比较从节点与主节点PPS信号上升沿的时间差值,即可得到各从节点的同步精度。

图片

Ingress Reporting方法

Ingress Reporting方法需要DUT在接收到Sync报文时,记录当前的同步时间T2,并从随后的Follow-Up报文中获得Sync报文发出时刻的同步时间T1;然后DUT根据T1/T2及已知的路径延迟pathDelay,可以自己计算并上报同步误差offsetFromMaster,也还可以只上报T1/T2,由测试设备计算DUT的同步误差offsetFromMaster。

此方法要求从节点利用IEEE1588-2019中的slave event monitoring功能,通过Signaling报文携带特定TLV上报时间参数T1/T2/offsetFromMaster,而不再需要额外的软件适配。

图片

Reverse Sync方法

Reverse Sync方法要求从节点在第二时钟域发送反向Sync/Follow-up报文,测试设备首先计算链路延迟,并根据反向报文中携带的从节点同步时间,最终实现从节点同步精度的评估。

图片

图片

Reverse Sync方法要求从节点支持多域行为,其实现类似802.1AS-2020标准中定义的冗余时钟。

图片

总结

三种测试方法各有优劣,总结如下:

图片

03.时钟同步精度测试实践

Avnu联盟建议节点同时支持两种时钟同步精度测试方法,用于交叉验证:

► 1PPS方法仅需要硬件配置,实施简单,在正式量产前建议支持;

► Reverse Sync/Ingress Reporting方法都需要做软件改造,建议二选一。

不管采用何种方法,被测节点的软件或硬件需要做一定适应性修改,因此工程人员应当提前规划,在产品开发早期提出测试需求,保证产品的可测性,确保测试能够顺利实施。

建议主机厂实施时钟同步精度测试时,按照以下要点进行梳理:

 gPTP需求规范中应提出同步精度可测性需求,针对不同测试方法做出通用约束:

 - PPS:激活方式、脉冲高电平时间、上升沿或下降沿、硬件PPS管脚引出方式、PPS信号驱动电路要求

 - Ingress Reporting:激活方式、上报内容和上报方式

 - Reverse Sync:激活方式、反向Sync报文发送周期要求、时钟域要求

 - 主机厂自定义的其他方法

► 架构设计时,根据具体车型的功能需求,提出网络同步精度需求,设计测试方法实施参数

► ECU开发过程中,依据需求规范和架构设计内容,进行硬件和软件开发

► 测试规范依据gPTP需求规范和架构设计内容,对测试设备、测试步骤和预期结果提出要求,应涵盖零部件、系统和整车同步精度测试

04.1PPS测试专用设备

为了解决使用示波器执行1PPS测试方法存在的缺陷,怿星科技开发了一款基于1PPS测试方法的专用测试设备,即PPS Tester,它由硬件模块ETS2110、上位机软件以及相关附件组成:

 硬件模块ETS2110基于高性能全可编程SoC芯片,同时支持24路PPS信号采集,设备测试精度高达±8ns

 ETS2110通过以太网将PPS脉冲采集数据上传至ePPSTester进行处理,实现同步精度实时计算和显示,并完成数据统计和记录

图片

对比使用示波器实施1PPS测试,PPS Tester具备以下优势:

 车载网络时间同步系统被测节点数量可达20+,示波器物理通道一般为4路,少数昂贵示波器能够达到8通道,无法满足车载网络系统级测试需求;PPS tester提供24路PPS信号采集通道

► 为了实现高精度测试,示波器时间标尺一般为微秒级甚至是纳秒级,而由于示波器存储深度的限制,示波器很难实现长时间高频率信号采集和数据存储,无法实现同步精度的稳定性测试;PPS tester支持24h连续采样,并且实时记录原始采集数据

► 从节点与主节点的上升沿相位差,需要测试人员通过手动移动光标,读取各通道光标之间时间差计算得出,人工读取难免有读数误差,需要测试人员进行重复测量和统计,以得到更准确的结果;人工参与度高,无法做到自动化测试;少数高级示波器具备信号自动触发和测量功能,但是价格昂贵;PPS tester能够实时计算和统计同步精度,设备测试精度高达±8ns;同时能够处理信号异常,如信号错误、信号丢失

总结

时钟同步技术已经在车载领域大规模应用,如何准确评估网络时钟同步精度是时钟同步测试的核心问题,工程实现时应系统考虑,结合自身需求,提出完善的测试方案。

  • 2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