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Animation Tree的工作随笔(一)

最近的业务上,又回到Animation Tree这块了。

众所周知的是Animation Tree这些概念已经提出很久了,但是使用有着AT支持的CE引擎的项目,却依然义无反顾地没有使用AT,而且,连某些引擎支持人员居然也没搞明白这是个什么东西,前因后果如何,也不去推行这个前期一旦定好后期一劳永逸的事情。

吭哧百度做了一年多,在游戏的上层几乎重新把AT做的事情做了一遍,用一种最糟糕的方式——拿状态机来做状态,谁说角色的状态就一定要状态机做的?那都是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最早4、5年的游戏教材才会这么写好伐?状态机做状态我所见过的没有正面的例子,全都是血淋淋的教训。

果不其然,看到了一张似曾相识的长数十列,宽千行的大表,技能,条件组合1,一行,条件组合2,一行,条件组合3,一行……Oh yeah,嗅到了作死的节奏,维护这样的东西?设计师自信满满的表示几万行的数据都处理了,这个问题不大……

行,问题是不大,问题是人家一个月出十个,你十个月出一个,我知道你能出来,等你出来的时候,永远的毁灭公爵都出3代了……

于是就动了个手术,把状态机和与之相关的Animation彻底废弃重来。

 

要解释清楚AT,先要解释一下状态机这个坑爹玩意儿。

之前的文章里这里就留了个尾巴,为什么状态不适合用状态机来做?先要从状态这个概念说起。

从逻辑意义上说,状态的组成关系一般不会特别复杂,但组成成分上却并不单纯,很可能不能用一个体系去说明,举个例子:角色技能与否,跟移动有关系吗?现今的大部分游戏,这个答案都是否定的。是否处于技能过程中,并不影响是否同时处于移动流程中,亦不影响死否处于下落过程中,亦不影响角色是否受击,亦不影响角色中毒与否、减速与否。你会说,中毒减速那是Debuff,但你能说清楚中毒减速是Debuff,为何技能不能算作同样的东西吗?当一个技能指令过来后,我需要判断的是什么呢?是否正处于受击,是否正被沉默,是否正被眩晕……也就是说,对于逻辑而言,你需要的只是一堆堆的标记,状态机?受击同时被沉默状态,受击同时正在技能状态,技能同时正在减速状态,技能带位移状态,位移带技能状态。就算把Buff那几个能去掉,最后这俩带Stance的,也是完蛋。

更有甚者,竟然还敢把AI状态也给整进来,再来几个寻路移动状态,攻击目标移动状态,回位移动状态……真实的故事。问题是寻个路、寻个的、接近个的、逃个跑什么的,这到底是跟移动互斥啊还是跟技能互斥啊?以人类的思路理解不能啊。

AI自己形成个状态机不就好了,本身AI就是Controller层面的概念,角色是Actor层面的概念,Controller control Actor,分成两套状态机再正常不过了,合到一起除了给自己添麻烦外有任何哪怕一点的好处吗?

 

单纯从逻辑上,真正可能到最后有跟状态机有很大关联的,一般只有Stance这种偏表现的逻辑状态:是否正在爬梯子跟是否在走路铁定是没有关系的,是否正在举起箱子跟是否正在走路也铁定没有关系。

从这一点引开来,你会发现真正适用于状态机的,可能只有动画部分了。没错,这个直觉是对的。

这是有道理的,状态机的特点是什么?无论有多少状态,同时可且尽可能处于一个状态。也就是说,从属于状态机的各状态之间,有很明确的互斥关系。技能和移动互斥吗?看游戏设计,有些可以很明确,有些不会很明确。格斗游戏表示技能和移动互斥,旋风斩表示我可以一边技能一边移动。逻辑上可以互斥,就做状态机,不可以,就不要做。有些游戏要做技能过程中仍然有一定的受击导致的IK效果,那这种情况下,逻辑就不互斥,技能和受击就必须作为独立的两个Trigger。

但是动画是基本很明显的,互斥性很强。上下半身融合,头部融合,受击融合,无论怎么融合,每个具体单元都是赤裸裸地互斥性。下半身在跑步的同时就不可能同时做出游泳的动作,非常好理解。

 

但是,你的逻辑状态很简单啊。即便逻辑上,技能、移动、受击是三个状态,那又怎么样呢?移动中还有中毒移动、减速移动、晕乎乎的移动,受击中还有中毒受击,Debuff特殊受击,这些难道要算逻辑状态吗?正常人都不会这样做的,中毒、减速、眩晕一定是Debuff,本来就是,这三个从逻辑意义上,根本就无法跟移动、技能互斥。怎么可能做成状态机呢?

但是,动画上,确实有着带毒移动,带减速移动这样的需求啊,逻辑上,不能做成状态机,但是动作上,却又需要状态机这样的机制,这样的矛盾怎么破?

 

灵活而复杂的逻辑结构和相对简单的动画结构的矛盾,这个矛盾客观存在,这就是AT诞生的理由。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