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物体检测/实例分割/物体追踪/姿态估计/定向边框/图像分类检测演示系统【含源码】

1. 前言

本文主要使用Yolov8最新版(8.1.5)结合Pyqt5开发了一套界面演示系统,供大家了解和学习深度学习的一些概念,例如:物体检测、实例分割、物体追踪、姿态估计等,本文所演示的系统及源码文件已打包上传,感兴趣的朋友可查看文章末尾结束语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yolov8介绍

YOLOv8是Ultralytics的最新版本YOLO,是一款前沿、最先进(SOTA)模型,基于先前YOLO版本的成功,,引入了新功能和改进,进一步提升性能和灵活性。YOLOv8设计快速、准确且易于使用,使其成为各种物体检测与跟踪、实例分割、图像分类和姿态估计任务的绝佳选择。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使用模型框架中的各种模型进行推理,包括:检测、分割、姿态、跟踪,关于模型的训练等相关内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赞关注我。

3. 环境安装

软件存放路径最好不要有中文

3.1 安装python3.9及其依赖

实际上要求Python>=3.8即可,我这里安装3.9

  1. 安装ananconda软件,官网地址:https://www.anaconda.com/download
  2. 使用conda创建3.9虚拟环境: conda create -n yolov8 python=3.9
  3. 激活虚拟环境: conda activate yolov8 或 source activate yolov8
  4. 安装依赖
安装包ultralytics: pip install ultralytics==8.1.5 -i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安装lapx: 线性分配问题求解器稠密或稀疏矩阵的算法,这个包在“追踪”时使用
pip install lapx==0.5.5 -i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安装pyqt5: pip install PyQt5==5.15.2 -i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pip install pyqt5-tools==5.15.2.3.1 -i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4. 使用模型处理各种任务

以下基础模型来自于yolov8官网:
图像分类模型:yolov8n-cls.pt
物体检测模型:yolov8n.pt
实例分割模型:yolov8n-seg.pt
姿态估计模型:yolov8n-pose.pt
定向边框对象检测模型:yolov8n-obb.pt
物体追踪:可以使用物体检测模型进行追踪或实例分割模型进行追踪等

4.1 图像分类

	介绍:图像分类是将整幅图像归入一组预定义类别中的某一类,图像分类器的输出是单一类别标签和置信度分数。

场景:当你只需要知道图像属于哪一类,而不需要知道该类对象的位置或确切形状时,图像分类就非常有用。
[图片]
核心代码
[图片]

4.2 物体检测

介绍 物体检测是一项涉及识别图像或视频流中物体的位置和类别的任务,输出是一组包围图像中物体的边框,以及每个边框的类标签和置信度分数。
使用场景 当你需要识别场景中感兴趣的物体,但又不需要知道物体的具体位置或确切形状,那么物体检测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

核心代码
[图片]

4.3 实例分割

介绍
实例分割比物体检测更进一步,它涉及识别图像中的单个物体,并将它们与图像的其他部分分割开来。输出是一组勾勒出图像中每个物体轮廓的遮罩或轮廓线以及每个物体的类标签和置信度分数。
使用场景 当你不仅需要知道物体在图像中的位置,还需要知道它们的具体形状时,实例分割就非常有用了。

[图片]

核心代码
[图片]

4.4 物体追踪

介绍 物体追踪是指识别和跟踪物体的动态行为,物体跟踪的主要目标是在视频或图像流中识别和跟踪物体,以便在后续的计算机视觉任务中使用。 使用场景
目前广泛应用在体育赛事转播、安防监控和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等领域。

物体追踪


核心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5 姿态估计

介绍
姿态估计是一项涉及识别图像中特定点(通常称为关键点)位置的任务。关键点可以代表物体的各个部分,如关节、地标或其他显著特征。关键点的位置通常用一组二维
[x, y] 或 3D [x, y, visible]
坐标。姿态估计模型的输出是一组代表图像中物体关键点的点,通常还包括每个点的置信度分数。 使用场景
当您需要识别场景中物体的特定部分及其相互之间的位置关系时,姿态估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
核心代码
[图片]
4.6 定向边框对象检测

介绍 定向物体检测比物体检测更进一步,它引入了一个额外的角度来更准确地定位图像中的物体。
输出结果是一组旋转的边界框,这些边界框精确地包围了图像中的物体,同时还包括每个边界框的类标签和置信度分数。 使用场景
当你需要识别场景中感兴趣的物体,但又不需要知道物体的具体位置或确切形状时,定向边框检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

核心代码
[图片]

5. 参考

https://docs.ultralytics.com/zh/
https://blog.csdn.net/qq_42589613/article/details/134735644

结束语

文中源码文件获取方式:关注公众号:利哥AI实例探险
给公众号发送 yolov8演示 获取下载方式

  • 2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