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经济系统分析[转载]

前言

在此之前,我分析过EOS和ETH内在的经济逻辑的不同。最近看BM的专访并再次阅读了几遍EOS的白皮书,对EOS的经济系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们知道EOS Token代表的是EOS链上资源的使用权,这些资源包括了带宽和日志存储(磁盘)、计算与计算储备(中央处理器)、状态存储(内存)。再仔细阅读白皮书我们也会知道EOS Token有以下特性:无消耗、可以代理、温和增发(ICO完成后,每年增发不超过5%)。为什么EOS会有这样的设计?其经济激励系统如何能保证系统正常发展下去呢?

免费使用的EOS区块链

EOS没有设计成ETH那样消耗Gas的模式,使用户在使用EOS时可以不用付费,从而免费使用DApp提供的服务。而这仅仅需要锁定部分EOS,注意锁定的EOS不会被消耗,它还是属于EOS的持有者。想明白这些之后,我们可以理解,所有用户只要使用了EOS链上的资源就必须有对等的EOS被锁定才行。

EOS的代理模式

上面的设定又引入了一个新问题,用户使用一个DApp提供的服务就必须持有EOS Token吗?用户会为了使用一个应用而花钱买EOS的Token吗?且不说成本有多高,就是光购买的流程就会让大部分人却步。EOS系统对此是怎么设计的呢?注意看EOS Token的第二个特性,它是可以代理给别人的,就是说如果用户账户没有持有EOS,那么DApp的开发者可以授权给客户使用自己的EOS份额。可以想象,绝大部分Dapp会采用该模式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服务。回顾一下,DApp的开发者根据自己服务的规模购入适量的EOS,用自己的DApp为用户服务,而用户无需为EOS基础链上的资源付费,用户只需按DApp的服务付费(当然也可以不付费,这要看DApp提供的是付费服务还是免费服务)。这样跟现实的中心化服务模式一致了,用户感知不到自己用的是区块链应用还是中心化的应用。个人猜测这也应该是区块链发展的正确方向。甚至EOS有比中心化服务更优秀的地方,试想一下如果我提供了一个中心化的服务,假设花1w块租用了一个云服务器,结果服务上线之后没人用,没几天就下线了。那你花的租用服务器的钱是不是就算作沉默成本打水漂了,最多折算一下退你部分钱?EOS却不一样,服务停了EOS还是你的,完全没有折旧的风险,甚至有极大可能是增值的。这是不是降低了服务提供商的成本?是不是可以吸引更多的服务提供商加入到EOS的系统中?

增发机制

DApp多了,大家都在抢占EOS链上资源怎么办,有什么激励机制能让EOS链的服务能力跟需求保持一致呢?这其实就是一个供需平衡的机制了。EOS每年增发不超过5%,增发的部分会奖励给区块的生产者。EOS区块产生者的扩容积极性就跟EOS的价格挂钩了。随着链上DApp的增多,DApp的开发者会购买大量的EOS以让自己占有的EOS服务能力的百分比增加已保证自己服务的可用性,这样带来的后果就是推高EOS的价格,而价格的升高反向刺激了区块生产者增加服务能力以赚取EOS(服务能力不行会被投票出局),而服务能力增加了也就能保证了所有DApp的运行,这是一个正向反馈的过程。服务越多EOS价格必然会上涨。可以想象如果链上出现了一款爆款应用量级达到了月活亿级,那EOS会有多贵。

以上都是我本人对EOS的理解,由于知识局限性,上述内容可能完全是错的。

原文地址:https://www.jianshu.com/p/44e97ae3074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