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笔记】 ICRA 2021 通用无监督激光里程计 Self-supervised Learning of LiDAR Odometry for Robotic Applications

Self-supervised Learning of LiDAR Odometry for Robotic Applications ICRA 2021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机器人系统实验室, 马克斯·普朗克学习系统中心,德国/瑞士
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87853798
代码链接: https://github.com/leggedrobotics/DeLORA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pdf/2011.05418.pdf

基于激光雷达的里程计已经有很多了, 包括传统几何方法(suma,loam)以及深度学习的方法(LO-net, deepLO等), 其中深度学习的方法又包括有监督和无监督两种.
但是,现有激光里程计都是基于自动驾驶场景的,而本文工作致力于提升激光里程计在通用场景下的泛化性, 如履带机器人、行走机器人等。此外,在网络的inference阶段不需要数据预处理(提取法向量等),网络小而轻(参数量10^7),可以运行在移动平台的CPU上。

无监督方法, 不需要真值标签,仅用了两个几何损失就达到了相当高的精度(超越现有无监督方法,加入建图模块后超越了无监督视觉里程计),说明了该基于法向量的几何损失的有效性。

论文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络输入:前后两帧点云的柱面投影, 四通道图像,(x,y,z,r),r表示深度。同时还有预先计算好的法向量(PCA特征分解)。
网络结构:conv + 8 * resnet blocks, 降采样使用circular padding,而不是zero padding
网络输出:四元数 + 平移量

损失函数:

通过计算两帧点云的对应点之间的点云误差和法向量误差。首先需要指导两帧点云之间的对应点关系:

根据预测的相对位姿将一帧点云转换到另一帧上,在3D空间使用KD树搜索得到对应点关系。(基于scipy实现)

  1. point to plane loss:
    L p 2 n = 1 n k ∑ b = 1 n k ∣ ( s ^ b − s b ) ⋅ n b ∣ 2 2 \mathcal{L}_{\mathrm{p} 2 \mathrm{n}}=\frac{1}{n_{k}} \sum_{b=1}^{n_{k}}\left|\left(\hat{s}_{b}-s_{b}\right) \cdot n_{b}\right|_{2}^{2} Lp2n=nk1b=1nk(s^bsb)nb22
    n是法向量,sb是点云。
    没有对应法向量的点不参与计算。
  2. Plane-to-Plane Loss:
    对应点之间可能不是完全重合,但是其法向量应该是同向的:
    L n 2 n = 1 n k ∑ b = 1 n k ∣ n ^ b − n b ∣ 2 2 \mathcal{L}_{n 2 n}=\frac{1}{n_{k}} \sum_{b=1}^{n_{k}}\left|\hat{n}_{b}-n_{b}\right|_{2}^{2} Ln2n=nk1b=1nkn^bnb22
  3. 总损失:
     The final loss is then computed as  L = L p 2 n + L n 2 n \text { The final loss is then computed as } \mathcal{L}=\mathcal{L}_{p 2 n}+\mathcal{L}_{n 2 n}  The final loss is then computed as L=Lp2n+Ln2n
    最后作者为了优化里程计误差,还实现了一个map模块,但是论文中没有提到,在实验环节出现了。(估计在appendix中有说明)

实验结果:

作者在多个数据集上进行了测试:ANYmal: Autonomous Exploration Mission; B. DARPA SubT Challenge Urban Circuit;KITTI: Odometry Benchmark。
这里仅展示在KITTI的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两个损失的消失实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