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STM32之PWM学习笔记 ---PWM原理

一. STM32F103通用定时器简介:

  1.  通用定时器是一个可编程预分频器驱动的16位自动装载计数器(好难记,,)。
  2.  适用于:  测量输入信号的脉冲长度(输入捕获)、产生输出波形(输出比较和PWM)。
  3. 每个定时器都是完全独立的,都可以同步操作。

-----------------------------------------------------以下为复制粘贴---------------------------------------------------------

STM32 的通用 TIMx (TIM2、TIM3、TIM4 和 TIM5)定时器功能特点包括:
  ①位于低速的APB1总线上(APB1)
  ②16 位向上、向下、向上/向下(中心对齐)计数模式,自动装载计数器(TIMx_CNT)。
  ③16 位可编程(可以实时修改)预分频器(TIMx_PSC),计数器时钟频率的分频系数 为 1~65535 之间的任意数值。
  ④4 个独立通道(TIMx_CH1~4),这些通道可以用来作为: 
  输入捕获 
  输出比较
  PWM 生成(边缘或中间对齐模式) 
  单脉冲模式输出 
⑤可使用外部信号(TIMx_ETR)控制定时器和定时器互连(可以用 1 个定时器控制另外一个定时器)的同步电路。

如下事件发生时产生中断/DMA(6个独立的IRQ/DMA请求生成器): 
①更新:计数器向上溢出/向下溢出,计数器初始化(通过软件或者内部/外部触发) 
②触发事件(计数器启动、停止、初始化或者由内部/外部触发计数) 
③输入捕获 
④输出比较 
⑤支持针对定位的增量(正交)编码器和霍尔传感器电路 
⑥触发输入作为外部时钟或者按周期的电流管理
STM32 的通用定时器可以被用于测量输入信号的脉冲长度(输入捕获)或者产生输出波形(输出比较和 PWM)等。   
使用定时器预分频器和 RCC 时钟控制器预分频器,脉冲长度和波形周期可以在几个微秒到几个毫秒间调整。STM32 的每个通用定时器都是完全独立的,没有互相共享的任何资源。

---------------------------------------------------------------------------------------------------------------------------------

二. PWM是什么

OK,首先PWM全称为“Pulse Width Modulation”。中文翻译为:脉冲宽度调制。

脉冲宽度指的是 脉冲持续的时间,既高电平或低电平保持(持续)的时间。

而PWM通俗的说就是人为的(通过微处理器)去控制电平高低保持的时间。

好的,这里引出一个新名词,占空比:在一个脉冲的循环中,通电时间相对于总时间所占的比例。

疑惑:亲手做过使用PWM控制灯亮度的程序,比如说做呼吸灯的时候,pwm从0->255,但是改变了通电时间而通电的电压是不变的,为什么会形成呼吸灯这个现象呢?不是电压大小控制电流大小然后控制灯的亮度的吗?疑惑疑惑。



自动重装载寄存器(ARR)、捕获比较寄存器(CCRx

  • 12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