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友标定算法学习笔记-1-标定结果跟航高/景深的关系

如果对相机在地面进行标定,那么这个标定结果跟景深有关系吗,标定的结果用于航拍会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利用上一篇博客中的公式进行理论分析,
{ μ = f x x c z c + μ 0 ν = f y y c z c + ν 0 (1) \left\{\begin{matrix} \mu=f_x\dfrac{x_{c}}{z_c}+\mu_0\\ \nu=f_y\dfrac{y_{c}}{z_c}+\nu_0 \end{matrix}\right.\tag{1} μ=fxzcxc+μ0ν=fyzcyc+ν0(1)

其中:
[ x c y c z c ] = [ R T 0 1 ] [ X Y Z 1 ] \begin{bmatrix} x_c\\ y_c\\ z_c \end{bmatrix}=\begin{bmatrix} R&T\\ 0&1 \end{bmatrix}\begin{bmatrix} X\\ Y\\ Z\\ 1 \end{bmatrix} xcyczc=[R0T1]XYZ1
假设 R R R为单位阵,上次可以进一步写为:
[ x c y c z c ] = [ X + X o Y + Y o Z + Z o ] \begin{bmatrix} x_c\\ y_c\\ z_c \end{bmatrix}=\begin{bmatrix} X+X_o\\ Y+Y_o\\ Z+Z_o \end{bmatrix} xcyczc=X+XoY+YoZ+Zo
其中 Z o Z_o Zo即为航高。

采用棋盘格(张正友标定法)进行内参标定的时候,理论上,景深不会影响标定的结果,假设一个是实验室对着一张纸拍摄,另一个是飞机对着一张铺在地面上的棋盘格(较大),如果认为像元的量测误差都是偶然误差,而且标定板都是成像在整个像面上的,那么,这两种情况的标定的精度是相当的。原因是标定时候的原理是最小化重投影误差,而这个是在像方去做的,参考公式 ( 1 ) (1) (1),景深大小是被归一化了的。

然而,实际上两种情况是不一样的,即标定对航高敏感,影响因素主要有:

  • 航高大会导致像点和地面的量测误差会更大,即控制点提取误差,且可能并不是偶然误差。
  • 单目标定时采用的小孔模型不是真实的相机投影模型(真实的相机镜头组往往比较复杂,并没有一个绝对的光心点),在不同距离等效的相机光心点是不一样的。
  • 非线性方程优化的过程,很难存在数值解,基本上都是近似解。优化结果,即局部最小解,与输入数据有关。

实际情况中,为了提高精度可以在区域网平差的时候,也考虑到相机畸变,参与平差,即自检校区域王平差,因为相机的内参是会变化的,特别是拆卸对于相机主距影响较大,主距的变化对于高程定位精度影响比较明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