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 FPGA DDR4 SDRAM仿真/板卡测试

目录

前言

1 经验总结

1.1 总结1:

1.2 总结2:

1.3 总结3 :

1.4 总结4:DDR4 MIG时钟

1.5 总结5 :DDR4 SDRAM芯片与FPGA管脚绑定

2、vivado工程文件夹结构

2.1、新建vivado工程时的文件夹结构

2.2、新建USR_DESIGN文件夹

2.3、添加tb_top

2.4、添加仿真模型

3、DDR3仿真图

4、板卡测试

4.1、DDR4 MIG配置

4.2、MIG实例化

4.3、DDR4读写测试


前言

本文仅对DDR4 SDRAM IP的 example design 工程进行了仿真。后续仿真,参考下面的流程,可以搭建自己的仿真平台。

这里说明一下,FPGA比较大的IP Xilinx或者Quartus软件应该都会有该IP使用的示例工程,也就是example design,不会打开example design的童鞋们可以百度看看。

本文是基于example design 工程,所以想要工程的童鞋打开ISE或vivado软件,generate MIG IP,然后打开example design即可。

1 经验总结

1.1 总结1:

关于DDR IP MIG配置界面里 Memory Address Map顺序做一些简要说明,一般情况下建议Memory Address Map顺顺序按照默认的设置,APP_ADDR[29:0]按从0到最大深度寻址即可,即将DDR SDRAM作为一个寻址位宽为ADDR[29:0]缓存使用即可。

首先,FPGA DDR3 MIG IP默认的Memory Address Map顺序是BANK--ROW--COL,该顺序对应的是APP_ADDR[29:0]。

其次,FPGA DDR4 MIG IP默认的Memory Address Map顺序是ROW--COL--BANK,该顺序对应的是APP_ADDR[29:0]。

如果将Memory Address Map顺序调整的话,比如将DDR4 MIG Memory Address Map顺序调整为BANK--ROW--COL,这样会导致APP_RD_DATA/APP_RD_DVLD回读的速率下降到100MHZ(每10ns一个有效512位宽的数据)。若DDR4 MIG Memory Address Map按照默认顺序BANK--ROW--COL,访问地址递增的情况下,平均APP_RD_DATA/APP_RD_DVLD回读的速率接近用户时钟300MHZ.

仿真平台一般由下面几个模块构成:仿真平台TB_TOP、被测模块FPGA_TOP、仿真模型sim_model。

1.2 总结2:

在例化DDR IP core时,DDR 端建议按下图圈起部分样式书写代码,这样处理的目的是方便代码适配不同类型的DDR芯片,使该端口代码模板具有更广的通用性

按照上述端口代码,在进行管脚绑定时,XDC文件可以如下图所示。需要注意,在上图中 C0_DDR4_bg 等信号端口输出形式,

方式一:
    output      [   0:0]   C0_DDR4_bg   ,//( o)  [   8]

//与下面形式作对比
方式二:
    output                 C0_DDR4_bg   ,//( o)  [   8]

这两种不同的形式,定义的 C0_DDR4_bg 信号类型是不一样的,从而在写XDC文件管脚绑定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区别如下图所示。

1.3 总结3 :

板卡测试时,遇到几个问题:

(1)FPGA逻辑下载到板卡后,vivado软件提示 MIG status:CAL FAIL.

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ILA观察数据位宽太宽了/深度太大,解决方式是将观察数据波形不设置为trriger,减小波形深度,从而减小布线和资源;或者是由c0_ddr4_app_wdf_rdy恒为0问题引起的MIG初始化失败。

(2)MIG初始化成功后,c0_ddr4_app_wdf_rdy恒为0.

上面俩个问题,可能是下面代码137行引起的。因此在做逻辑时,需要等 c0_init_calib_complete & c0_ddr4_app_rdy & c0_ddr4_app_wdf_rdy 同时有效后,再启动DDR4读写访问测试

DDR4读写测试逻辑,可以参考这篇文章DDR4读写测试(二):基本读写测试 - 知乎,他的这篇文章中的代码我经过仿真验证是没有问题,但下板测试时出现DDR返回的RD_DATA与RD_DATA_DVLD存在差拍关系,具体原因不清楚。在文后附上我写的测试代码。

1.4 总结4:DDR4 MIG时钟

DDR3 MIG IP的系统时钟(sys_clk)可以是单端/差分,但该时钟必须从FPGA管脚输入,之后直接接入DDR3 MIG IP,而不是使用PLL产生的时钟来作为sys_clk给MIG IP核。

DDR4 MIG IP的系统时钟(sys_clk)可以是单端/差分,但该时钟必须从FPGA GCIO 差分 管脚输入。

 关于时钟,详细看看下图圈起来的部分!

1.5 总结5 :DDR4 SDRAM芯片与FPGA管脚绑定

在generate 一个DDR4 IP core后,打开example design 工程,里面会有Xilinx提供的一个DDR4与FPGA之间的管脚绑定参考 example_design.xdc ,可以直接使用。

  1. 分配DQ时,需要注意每个 FPGA HP BANK 字节组 里含:8个DQ信号/一个差分对DQS/DM位;
  2. DDR MIG SYS_CLK:需要绑定FPGA专用GC类型管脚;该时钟需要FPGA管脚输入,直接差分送给DDR MIG,或者:“差分转单独后直接送给DDR MIG”;
  3. 差分DQS对:需要绑定FPGA差分专用管脚;
  4. DDR_ADDR[17:0]地址管脚绑定:相同列的3个BANK随便放即可,无特殊要求。

VIVADO软件  XDC管脚绑定参考示例。

在ug575-ultrascale-pkg-pinout 文档里可以查看FPGA 的有哪些HP BANK,以及哪些HP BANK在相同列。需要注意,相同列的HP BANK 中的 DDR4 MIG才可以公用一个差分系统时钟SYS_CLK转成单端后提供给多个MIG。

举例,若HP BANK 66-68,每个BANK中使用一个DDR4 MIG 来控制外部DDR4 SDRAM,则这三个MIG可以共用一个差分转单端的时钟作为SYS_CLK。

1.6 总结6

问题:由于APP_RDY可能会突然拉低,导致cmd_en有效,但下一拍APP_RDY已经拉低,会导致当前地址的读写访问没有被MIG接收。

解决方式:参考example代码,cmd_en比APP_RDY晚一拍,在cmd_en & app_rdy同时有效时,再改变访问地址;同时,

1.7 总结7 关于DDR Burst=8

现象:向DDR SDRAM地址空间0-f写入数据0-f,从0地址回读8个数据为0-7,但从1地址回读8个数据也是0-7.也即 列地址bit0-bit2 起不到寻址作用。

原理如下:DDR3/DDR4 关于Burst = 8 是类似原理。

首先是列地址bit0-bit2,是不用于DDR 寻址。

 在JESD79-3规范中有如下的这个表格

 Column Address的A2,A1,A0三位被用于Burst Order功能,并且A3也被用于Burst Type功能。由于一般情况,我们采用的都是顺序读写模式(即{A2,A1,A0}={0,0,0}),所以此时的A3的取值并无直接影响。

1.8 总结8 :在下载程序成功后,显示MIG  Invalid core。

可能原因:若工程路径比较深,下载文件在默认路径下也比较深,会显示下图所示的问题现象。

解决方式1:尝试将bit文件夹路径减少试试。

解决方式2: 有可能是给MIG的时钟存在问题,该时钟可能不存在。可以尝试使用MIG的PLL输出一个USR时钟,使用该时钟简单产生一个flag信号,使用ILA观察该FLAG信号的有无,从而确定MIG的时钟是否存在。

2、vivado工程文件夹结构

2.1、新建vivado工程时的文件夹结构

使用vivado软件,新建一个vivado工程时该软件会自动生成几个文件夹,在使用IP Catalog新建一个IP并添加入工程后,文件夹结构如下。

2.2、新建USR_DESIGN文件夹

在工程文件夹根目录下,新建usr_design文件夹,用于存放该自己设计的该工程的.v文件,便于后期查找文件及修改。

将该文件夹里的文件添加入vivado工程中,此时vivado软件会自动将该usr_design文件夹复制到project_1.srcs-sources_1-imports文件路径下。

需要注意:在修改usr_design文件夹里的.v文件时,vivado工程里的对应.v文件代码并没有被修改。因为vivado软件直接显示的代码文件是存储在projet_1.srcs--sources_1--imports--usr_design文件夹里。

2.3、添加tb_top

tb_top.v文件存放在工程根目录下的usr_design文件夹里,将该文件添加到vivado工程里。之后,vivado软件会自动将该tb_top文件复制到project_1.srcs-sim_1-imports-usr_design文件夹里。

2.4、添加仿真模型

首先,点击被仿真的IP,open in example design,将example design工程文件夹里的imports文件夹 复制到sim_1-imports文件夹路径下。

example design工程文件夹里的imports文件夹里包含仿真模型所需的全部文件。

添加仿真模型的时候,选择添加文件夹,然后刷新工程。vivado软件会自动扫描该文件夹里的全部文件,识别出仿真模型。

3、DDR3仿真图

使用软件版本ISE14.7  FPGA型号K7325T  对DDR3 MIG IP的example工程在modelsim里进行仿真。

(1)打开modelsim,将modelsim工作路径切换到MIG IP SIM文件夹所在路径\ipcore_dir\ddrmig\example_design\sim

(2)Transcript界面输入do sim.do

(3)中断仿真,添加观察模块信号(sim_tb_top---u_ip_top---u_ddrmig);

(4)Restart ,RUN 100ms,等待20分钟左右,可以看到仿真波形。

下图是使用vivado软件多K7325T DDR3 MIG IP example design工程进行仿真,可以看到MIG回读的数据并非是连续的。

上面modelsim以及vivado对DDR SDRAM仿真,MIG配置的是BANK ROW COL的顺序,该访问顺序导致上面的仿真波形回读数据不是连续的。

在FPGA MIG相同的配置下,仅修改为ROW COL BANK的默认顺序,回读数据波形就是连续的。

进一步分析:

可以对比进行DDR4 MIG IP example design进行仿真。

组1:MIG初始化完成之后,给MIG发连续的读请求,连续的访问地址app_addr[29:0]=0、8、16.....,MIG配置为BANK ROW COL的顺序

组2:MIG初始化完成之后,给MIG发连续的读请求,连续的访问地址app_addr[29:0]=0、8、16.....,MIG配置为ROW COL BANK 的默认顺序

组3:MIG初始化完成之后,给MIG发连续的读请求,连续的访问地址app_addr[29:0]恒为0、0、0.....,MIG配置为BANK ROW COL的顺序

组4:MIG初始化完成之后,给MIG发连续的读请求,连续的访问地址app_addr[29:0]恒为0、0、0.....,MIG配置为ROW COL BANK 的默认顺序

对比两组回读数据,可以发现组2回读的数据是连续的,组1、组3、组4回读数据也是不连续的。

说明:建议遵守Xilinx 推荐的MIG默认设置BANK ROW COL的顺序app_addr[29:0]的寻址按从0到最大深度值即可。至于哪一种(BANK/ROW/COL)排列方式、DDR SDRAM传输数据效率最高,这里没有结论。

4、板卡测试

4.1、DDR4 MIG配置

4.2、MIG实例化

4.3、DDR4读写测试

核心思想:

(1)用状态机实现对DDR4 SDRAM的循环读写访问,便于使用ila观察波形。

在IDLE状态下,检测 c0_init_calib_complete & app_rdy & app_wdf_rdy 信号是否为1,若满足条件进入WR_DDR状态。

若不满足 c0_init_calib_complete & app_rdy & app_wdf_rdy条件就读写访问DDR4 SDRAM,会引起几个问题。现象是:程序下载入FPGA后,vivado提示MIG status:CAL FAIL.或者app_wdf_rdy出现恒0情况,或者app_rd_data与app_rd_data_valid出现差1拍的关系

(2)在WR_DDR状态下,检测 app_rdy & app_wdf_rdy 是否为1.若满足条件,执行DDR4 SDRAM写访问功能,可以指定写访问数据个数。给SDRAM发app_en/app_cmd/app_addr/app_wdf_wren/app_wdf_data。

(3)在RD_DDR状态下,检测 app_rdy 是否为1.若满足条件,执行DDR4 SDRAM读访问功能。

(4)在其他状态下,app_en/app_wdf_wren,以及相关计数器为0.

测试代码示例:

参考博文

DDR4读写测试(一):MIG IP核配置 - 知乎

DDR3的亲戚DDR4--依旧是跑仿真 - 知乎

译文: DDR4 SDRAM - Understanding the Basics(下) - 知乎

https://blog.csdn.net/XiaoQingCaiGeGe/article/details/105768447

ddr3调试经验分享(五)——KC705_MIG时钟清单

DDR扫盲——关于Prefetch与Burst的深入讨论

  • 17
    点赞
  • 1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