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数取绝对值时小心越界:如abs(-2147483648)、-(-2147483648)

有时解题中需要将变量n转为正数处理,而在变量n取值范围很大时,如32位有符号整数[−231, 231 − 1] ,需要注意转换时越界问题。

int取值范围Value
二进制[−231, 231 − 1]
十进制[-2147483648, 2147483647]
十六进制[0x80000000, 0x7fffffff]

1、越界现象:
以下函数,当传入参数n-2147483648,转换为正数时会发生越界问题。

void myFunc(double x, int n) { // 输出|n|次x
	int abs_n = abs(n); // n为-2147483648时越界,abs_n 仍为-2147483648
	for(int i = 0; i!=abs_n; i++){
		cout<<x<<end;
	}
} 

以上代码陷入死循环,因为对INT_MIN取绝对值仍为INT_MIN,(0x80000000按照补码取负规则还是0x80000000)。

2、解决方法:
2.1、先扩大值类型,再取绝对值:

void myFunc(double x, int n) { // 输出|n|次x
	long long n_ = n; // n_在 long long范围内,不越界
	方式一:
	n_ = abs(n_); // n_为2147483648
	方式二:
	n_ = -n_; // 直接取负号更好
	for(int i = 0; i!=abs_n; i++){
		cout<<x<<end;
	}
} 

int类型扩大至long long类型,这样就不会溢出了。因为有的编译器int与long长度相同,因此必须扩大至long long
2.2、求绝对值函数abs()源码:

int abs(int number)
{
   return( number>=0 ? number : -number );
}

abs()函数源码可知,负数求绝对值为直接取负号,因此直接使用方式二:n_ = -n_; 更好,省区了函数调用过程。

3、实验测试:
abs函数(取绝对值)返回值可以是负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资料:
1、建议浏览:牛客网选择题:math.h的abs返回值()
2、那个您经常用的abs函数(取绝对值)真的总是返回非负数吗
3、C标准库函数abs的一个错误

总结:

1、负数取绝对值小心越界问题,因此先将值范围扩大如int->long long,再取绝对值。
2、取绝对值函数为直接加负号,因此直接用n_ = -n_; ,省区函数调用过程。
3、对INT_MIN取绝对值仍为INT_MIN,(0x80000000按照补码取负规则还是0x80000000)。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