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门(反相器)介绍

非门(反相器)介绍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鱼FPGA ,一起学习数字IC设计

   非门实现的是逻辑功能为  out = -in, 即将输入信号做一个反向,故也称为反相器。其门级示意图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Verilog描述如下(“//”后面的语句为注释语句):

wire  in;                   //"wire" 为线信号关键字

wire  out;

assign   out = ~in;  //"assign" 为赋值语句,"~"表示反向;

  相应的逻辑真值表如下:

in out
0 1
1 0

  相应的CMOS结构如下:由一个PMOS和NMOS组成,PMOS做上拉,与VDD相连;NMOS做下拉,与GND相连。

这里写图片描述

   简单分析一下我们要实现的功能,无非就是当 in 为 0 (低电平)时,out输出为1(高电平),即out跟电源VDD相连;当 in 为 1(高电平)时,out输出为0(低电平),即out要跟GND(地)相连。故上面的非门CMOS电路的等效电路如下:当in 为0时开关k1闭合,k2打开,即out与VDD相连,输出为1;当in 为1时开关k1打开,k2闭合,即out与GND相连,输出为0。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故PMOS相当于一个开关,如下当G端为低电平时,D端与S端才连通;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故NMOS相当于一个开关,如下当G端为高电平时,D端与S端才连通;

这里写图片描述

拓展:现在常见的数字集成电路其底层的基本逻辑电路都是由CMOS结构构成。上拉逻辑部分由PMOS组成,下拉逻辑部分由NMOS组成。反相器就是一个最基本的CMOS逻辑电路,上拉部分只有一个PMOS,下拉部分只有一个NMOS。后面还会讲到其它逻辑门电路,到时候大家对CMOS逻辑的了解就更深入了。
  • 12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