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路:巨富的格局和胸怀,一定大到你无法想象!

Think:

1.经历

登过泰山,领略一览众山小;

登过华山,感受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

试过地铁演讲,感受生命的激情澎湃;
吃过霸王餐,感受街头恶霸的生活压力;

当过服务员,感受底层生活的痛苦;
做过销售,感受别人的冷眼相待;

睡过大街,领略人生冷暖;
讲过课,真正感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上过两万人舞台表演,感受观众的欢呼喝彩;
试过半夜在体育场读英语,感受万人空巷的冷清;

看过一年凌晨四点半的郑大,原来成长是靠私下的付出换来的;
跳过楼(蹦极),感受死前的恐惧;
当过小领导,管过几队人,感受管理的不易与对企业家智慧的敬重;

读《史记》,感受君王君临天下的雄才大略;
也读近现代的《穆斯林的葬礼》和《围城》,感受中国式爱情的甜与苦;

读西方文学《红与黑》,《悲惨世界》和《傲慢与偏见》,感受异域风情;
读《穷查理宝典》,《Seeking Wisdom》,《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原则》,探索智慧与思考;

看《Learning How to Learn》,读《好好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暗时间》,《精进》,知道了原来学习之前,先学会如何学习的重要性;

看《哈佛幸福课》,发现原来幸福也是可以学的,只要用心生活,生活也会用心待你;

听《商业经典案例课》,上混沌大学,感受商海浮沉与企业家魅力;
谈恋爱,学会做自己与成就对方;

最不后悔的事情,就是四年没怎么碰过什么游戏。

在公众号“多元思考力”回复“小品”,请你看一下我演过的小品,非常搞笑。

2.格局

但到了大四,看了首富李嘉诚与世纪悍匪张子强的故事,才发现还是格局和胸怀太小。

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还很乱,所以有很多绑匪,张子强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多次作案,手法干净利落,所以警方一直都没有找到证据将其制服。几次作案后,张子强想来票大的,于是绑架了李嘉诚的大儿子。并亲自携带炸药,上李家要钱。想想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你要不要报警呢?

一进门,张子强的第一句话便是:

李先生,请把你家里的警察叫出来吧。

其实张子强并不知道李嘉诚是否有报警,说这句话只是试探一下。

但李嘉诚则毫不慌张,反而笑着说:

我做了一辈子的生意,没有什么特别成功的经验,但有很深的体会,就是做人做事要言而有信。张先生如果不相信这一点,我领你看看。

后来李嘉诚领着张子强看完了整个别墅,张子强才放心。后来,就是两人非常经典的一段对话:

张子强:李老先生身为华人界的超人,我一直很敬佩。我在十几年前做手表生意的时候,就曾经很荣幸地卖过手表给李老夫人,今天又非常荣幸地和您面谈。

李嘉诚:其实,商海沉浮,每个人都会有机会的。

张子强:机会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也想做一个成功的商人,可是我先天不足,读书太少。

李嘉诚:我也没有读过多少书。

张子强:但是李老先生有耐性和韧性,还找了一个富人的女儿做妻子(注:这里说的是李先生的妻子庄月明)。我没有一步一步走过去的耐性,找了一个老婆,家里也没有多少钱。唉,其实啊,人生很短,还不如一棵树。一棵树还可以活上百年,甚至千年,一个人却只能活上那么几十年。30岁前,脑子还没有长全,40岁后脑子就退化了。所以,我没有耐性一步一步地走,那样一辈子也只是混个温饱。

李嘉诚:张先生想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呢?

张子强:我不想过穷日子,其实,我们这些人干这个也只是想要一个安家费。今天,我受香港一个组织的委托,就李公子的事和您协商,这个组织的一帮兄弟都要吃饭,还想尽量吃得好一点。这样吧,李先生富可敌国,而且还是“敌”一个大国,我们也不狮子开大口,受弟兄们委托跟李先生借个20亿吧!全部现金,不要新钞。

李嘉诚:我就是给你这么多,恐怕也提不了现。我不知道香港的银行能不能提出这么多的现金。你看这样好不好,我打个电话问一下?

张子强:好,那你快一点,早一点解决,李公子就能早一点回家。

在这里,张子强虚构了一个组织,没说自己是领头。

而李嘉诚则是说了实话,当时确实不知道能不能拿出那么现金。后来打电话确认,只能拿出10亿。但李嘉诚拿出了家里的4000万备用金,以表诚意。很快两人就谈好了价格,并且在第二天,李嘉诚拿出了10亿现金,并为张子强准备好了车。临走时,两人又有了一段经典对话:

张子强走上来和李嘉诚握手道别,他说:我这样搞,你们李家会不会恨我?

李嘉诚:你放心,我经常教育孩子,要有狮子的力量,菩萨的心肠。用狮子的力量去奋斗,用菩萨的心肠善待人。

张子强:李先生,我记住了李家的言而有信,你也记住我言而有信,我保证,我及这个组织从此不会骚扰李家人。

而真正彰显李嘉诚胸怀的,则是最后的这段话:

张先生,请留步。有句话我不知该不该说。我不知道你们将怎样去用这笔钱,我建议你,用这笔钱去买我们公司的股票,我保证你们家三代人也吃不完。或者,将这笔钱拿到第三国去投资,要不就存在银行里,它都能保证你这辈子的生活无忧。

如果张子强听从了李嘉诚的话,最后的下场也不会太悲惨。但真正震撼我的是李嘉诚的这种态度。即使对于绑匪,也不忘帮助对方一把,希望对方走上正路。

细细想,才发现所有经历都会成为过去,留下的是一份内敛的心性。有的人在经历很多之后,拥有了“每临大事有静气”的人生态度,他们必将成就不凡。这应该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对象吧,如果每天为一点小事动气,相信你就无心为大事伤神了吧!

最后送给自己,也送给各位读者一段话。这段话是一副来自左宗棠的对联,也是李嘉诚一直挂在自己办公室的一副对联。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参考

《商业经典案例课》

欢迎关注公众号“多元思考力”,一起探讨多元思维模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