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线性代数:矩阵的合同关系,合同对角化以及一些坑

2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一.矩阵的合同关系的定义

A,B为两个n阶对称方阵,若存在一个可逆方阵,使得

        C'AC=B(C'代表的是C的转置矩阵)

称A与B是合同的。

任意一实对称方阵都合同与一个对角方阵。

二.合同对角化的方法(初等行列变化)

想要求出矩阵C,可以构造(A,E)矩阵当把它A转化成了对角矩阵Λ,E就变成了C',这样就求出了矩阵C。

注:(A,E)需要就行成对的初等行变化和初等列变化,例如一次变化c1+c2,还需要r1+r2(第二列加到第一列,第二行加到第一行,行变化和列变化的顺序不影响最后的结果)。

其实很容易发现列变化对初始的E矩阵其实是无效的,也就是说E只进行了初等行变化,也就是相当于左乘了矩阵,一次列变化就相当于乘以了一个初等矩阵,这一系列初等矩阵的乘积的结果就是C',也就是为什么最后当A矩阵变成对角矩阵的时候,E矩阵就已经变成了C'(A是既左乘了又右乘了,而E就是行变化相当于左乘,而左乘的结果为C',所以E变成了C')。

拓展的一点:

还是成对的使用初等行变化和初等列变化,但是要注意的是当A变成对角矩阵Λ的时候时,E变成了C而不是C'(E在A的下方其实只进行了初等列表变化,一次变化相当于右乘一个初等矩阵,最终乘积的结果就为C),以下是教科书详细的解释。

 

 

三.一些做题的思路

当题目给出A与B合同,也就是存在可逆矩阵C,C'AC=B ,给出A,B矩阵让你求出可逆矩阵C。

(1)如果矩阵A和矩阵B大致相似,直接对矩阵(A,E)进行成对的初等行变化和初等列变化使得初始A矩阵变成B矩阵,那么初始的单位矩阵E就变成了C'。

(2)当发现不好直接把A变成B的时候,就可以借助对角矩阵Λ了,A与B合同的充分必要条件是pA=pB,qA=qB(pA,pB分别为A的正惯性系数,B的正惯性系数,qA,qB分别为A的负惯性系数,B的负惯性系数)也就是A与B一定合同与同一个对角矩阵Λ。

 

三.一些坑(使得A﹑B合同的逆矩阵C是唯一的吗)

C'AC=B

其中的可逆矩阵C不是唯一的,也就是如果一道题让你算可逆矩阵C,你发现你的答案与参考答案不一致并不一定是你的答案错了,我想这也是考研为什么没看到考研要求算合同变化中的可逆矩阵C了,答案不一致不知道你到底是否正确,必须按照你的思路算一遍。

一个例子证明它不是唯一的:

A =

     2     0     1
     0     2    -1
     1    -1     1

B =

     0     0     1
     0     1    -1
     1     1    -2


B'*A*B =

     1     0     0
     0     1     0
     0     0     0

B1 =                                 
 
    0.7071         0   -0.5000       其中的0.7071就是√2/2
         0    0.7071    0.5000
         0    0.7071    1.5000


B1'*A*B1=

    1.0000         0         0
         0    1.0000         0
         0         0         0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张宇的2021的闭关修炼中P140第9题的第二小问算出的答案与参考答案不一致,但是我肯定我算出来是对的,然后我才去研究这个问题的,再写了这篇博客的。总之写那个题目坑了我半个小时,写博客又占了我的2个多小时,到底还考不考研!!!damn it!!!总之希望大家看到之后不要再纠结这个问题了,我是用matlab验算了一下(建议大佬直接手算)。

  • 33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