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量的无偏性,有效性和一致性

关键字:统计量,估计量,无偏性,有效性,一致性

1.估计量

    参数的点估计就是根据样本构造一个统计量,作为总体未知参数的估计。设总体的X未知参数为seta,样本根据样本构造一个统计量(只依赖于样本,不含总体分布的任何参数。常用的统计量有样本矩,次序统计量:将样本按从小到大或者从大到小顺序排列,)作为未知参数的估计,则称这个统计量为未知参数的估计量。

2.无偏性

    估计量抽样分布的数学期望等于总体参数的真值。如果总体参数为seta,seta1为估计量,如果E(seta1)=seta,那么seta1为seta的无偏估计量。seta1也是一个随机变量,它取决于样本,根据所选样本的不同而变化。

3.有效性

      指估计量与总体参数的离散程度,如果两个估计量都是无偏的,那么离散程度较小的估计量相对来说是有效的,离散程度用方差来衡量。

4.一致性(相合性)

       样本数目越大,估计量就越来越接近总体参数的真实值。如果seta1在seta周围震荡,那么满足无偏性却不满足一致性。


参考:

https://baike.so.com/doc/6413099-6626768.html

https://baike.so.com/doc/3632362-3818318.html

  • 19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