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分析:原理、类型和使用方法

什么是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 (Fundamental analysis,FA)通过检查相关的经济和金融因素来衡量证券的内在价值。内在价值是基于发行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当前市场和经济状况的投资价值。

       基本面分析师研究任何可能影响证券价值的因素,从经济状况和行业状况等宏观经济因素到公司管理有效性等微观经济因素。

最终目标是确定一个数字,投资者可以将其与证券的当前价格进行比较,以了解该证券是否被其他投资者低估或高估。

关键要点

  • 基本面分析是一种确定股票实际或“公平市场”价值的方法。
  • 基本面分析师寻找目前交易价格高于或低于其实际价值的股票。
  • 如果公允市场价值高于市场价格,则认为股票被低估,并给出买入建议。
  • 如果公平市场价值低于市场价格,则该股票被视为高估,如果持有该股票,建议可能是不买入或卖出。
  • 相比之下,技术分析师倾向于研究股票的历史价格趋势,以预测短期未来趋势。
  • 了解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通常从宏观到微观进行,以识别市场未正确定价的证券。

    分析师通常按顺序研究:

  • 整体经济状况
  • 特定行业的实力
  • 发行股票的公司的财务表现
  • 这确保他们得出股票的公平市场价值。

    基本面分析的来源

    基本面分析使用公开的财务数据来评估投资的价值。数据记录在财务报表中,例如季度和年度报告以及 10-Q(季度)或 10-K(年度)等文件。8-K 还提供信息,因为上市公司必须在发生可报告事件(如收购或高层管理变动)时随时提交。

     

    大多数上市公司和许多私营公司都会在其网站的投资者关系部分列出年度报告,重点介绍全年做出的财务决策和取得的成果。

    例如,您可以通过查看利率和整体经济状况等经济因素来对债券价值进行基本面分析。然后,您将评估债券市场并使用来自类似债券发行人的财务数据。最后,您要分析发行公司的财务数据,包括信用评级潜在变化等外部因素。您还可以通读 8-K、10-Q、10-K 和发行人的年度报告,以了解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的目标或其他问题。

    基本面分析使用公司的收入、收益、未来增长、股本回报率、利润率和其他数据来确定公司的潜在价值和未来增长潜力。

    内在价值

    基本面分析背后的主要假设之一是,与公开财务数据相比,股票的当前价格通常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的价值。第二个假设是公司基本面数据反映的价值更有可能更接近股票的真实价值。

    内在价值在股票估值中的含义不同于期权交易。期权定价使用内在价值的标准计算,而股票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方式进行计算。

    例如,假设一家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为 20 美元,在对该公司进行广泛研究后,分析师确定其价值应为 24 美元。另一位分析师做了同样的研究,但认为它应该值 26 美元。

    许多投资者会考虑这些估计的平均值,并假设股票的内在价值可能接近 25 美元。投资者通常认为这些估计高度相关,因为他们希望购买价格远低于这些内在价值的股票。

    这就引出了基本面分析的第三大假设:从长远来看,股市会反映基本面。问题是,没有人知道“长期”到底有多长。可能是几天或几年。

    这就是基本面分析的意义所在。通过专注于特定业务,投资者可以估计公司的内在价值,并找到以折扣价买入或溢价卖出的机会。当市场赶上基本面时,投资将获得回报。

    基本面分析最常用于股票,但它对评估从债券到衍生品的任何证券都很有用。如果你考虑基本面,从更广泛的经济到公司细节,你就是在做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与技术分析

    这种分析方法与技术分析形成鲜明对比,技术分析试图通过分析价格和数量等历史市场数据来预测价格方向。技术分析使用价格趋势和价格行为来创建指标。一些指标创建的模式名称与其形状相似,例如头肩模式。其他人使用趋势线、支撑线和阻力线来展示交易者如何看待投资并指示将发生什么。一些例子是对称三角形或楔形。

    基本面分析依赖于被分析股票的公司报告的财务信息。比率和指标是使用表明公司与类似公司相比表现如何的数据创建的。

    定量和定性基本面分析

    定义基本面这个词的问题在于它可以涵盖与公司经济福祉相关的任何事物。它们包括收入和利润等数字,但它们也可以包括从公司的市场份额到其管理质量的任何内容。

    各种基本因素可以分为两类:定量和定性。这些术语的财务含义与众所周知的定义没有太大区别:

  • 定量:可以使用数字、数字、比率或公式显示的信息
  • 定性 不是某物的数量,而是它的质量、标准或性质
  • 在这种情况下,定量基础是硬数字。它们是企业的可衡量特征。这就是为什么定量数据的最大来源是财务报表。可以准确衡量收入、利润、资产等。

    定性的基本面不太明显。它们可能包括公司主要管理人员的素质、品牌知名度、专利专有技术

    定性和定量分析都没有本质上更好。许多分析师将它们放在一起考虑。

    要考虑的定性基础

    分析师在考虑一家公司时总是考虑四个关键的基本面。所有这些都是定性的而不是定量的。他们包括:

    商业模式

    公司具体是做什么的?这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如果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基于销售快餐鸡,那么它是否以此赚钱?还是只是靠特许权使用费和特许经营费?

    竞争优势

    一个公司的长期成功主要取决于它保持竞争优势的能力——并保持它。强大的竞争优势,例如可口可乐的品牌名称和微软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中的主导地位,在企业周围创造了一条护城河,使其能够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并享受增长和利润。当一家公司能够取得竞争优势时,其股东可以在数十年内得到丰厚的回报。

    管理

    一些人认为管理是投资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标准。这是有道理的:如果公司领导未能正确执行计划,即使是最好的商业模式也注定要失败。虽然散户投资者很难见到并真正评估经理人,但您可以查看公司网站并查看高层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的简历。他们在以前的工作中表现如何?他们最近是否大量抛售股票?

    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描述了组织内制定的政策,表示管理层、董事和利益相关者 之间的关系和责任。这些政策在公司章程、章程和公司法律法规中定义和确定。您希望与一家以道德、公平、透明和高效的方式经营的公司开展业务。特别注意管理层是否尊重股东权利和股东利益。确保他们与股东的沟通透明、清晰且易于理解。如果你不明白,那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想让你明白。

    行业

    考虑一家公司的行业也很重要:它的客户群、公司之间的市场份额、整个行业的增长、竞争、监管和商业周期。了解该行业的运作方式将使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

    要考虑的定量基础: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是公司披露其财务业绩信息的媒介。基本面分析的追随者使用财务报表中的定量信息来做出投资决策。最重要的三份财务报表是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代表公司在特定时间点的资产、负债和权益的记录。之所以称为资产负债表,是因为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这三部分必须使用以下公式进行平衡:

    资产=负债+股东权益

    资产代表企业在给定时间拥有或控制的资源。这包括现金、存货、机器和建筑物等项目。等式的另一边代表公司用于收购这些资产的总融资价值。

    融资来自负债权益。负债代表必须偿还的债务或义务。相比之下,股权代表所有者为企业贡献的货币总价值——包括留存收益,即支付所有当前义务、股息和税收后剩下的利润。

    损益表

    资产负债表采用快照方法检查企业,而损益表则衡量公司在特定时间范围内的业绩。从技术上讲,您可能会有一个月甚至一天的资产负债表,但您只会看到上市公司每季度和每年的报告。

    损益表显示了该期间企业运营产生的收入、费用和利润。

    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记录了一段时间内企业的现金流入和流出。通常,现金流量表关注以下与现金相关的活动:

  • 投资现金 (CFI):用于投资资产的现金,以及出售其他业务、设备或长期资产的收益
  • Cash from financing (CFF) : 因发行和借入资金而支付或收到的现金
  • 经营现金流(OCF) : 日常业务运营产生的现金
  • 现金流量表很重要,因为企业操纵其现金状况具有挑战性。激进的会计师可以做很多事情来操纵收益,但很难在银行伪造现金。出于这个原因,一些投资者使用现金流量表作为公司业绩的更保守衡量标准。

    基本面分析依赖于使用从公司财务报表数据中提取的财务比率来推断公司的价值和前景。

    基本面分析示例

    可口可乐公司是可用于基本面分析的典型例子。首先,分析师将使用一些已发布的指标来检查经济:

  • 消费物价指数(通货膨胀指标)
  •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 出口/进口
  • 采购经理指数
  • 利率
  • 然后,将使用来自各种报告和竞争对手公司的统计数据和指标来检查该部门和行业。最后,分析师将从可口可乐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埃德加文件数据库中收集报告。1个

    分析师也可能使用另一家公司收集的数据,例如 CSIMarket。CSIMarket 为投资者提供基本分析数据,因此您可以从评估可口可乐的资产、收入流、债务和负债的价值开始。您可能会发现收入、利润和增长等客观指标的比较,尤其是在更广泛的饮料行业的背景下。

    使用 CSIMarket 的分析,分析师可以将增长率与可口可乐经营所在的行业和部门进行比较,以及提供的其他信息,以确定该公司的估值是否正确。例如,截至 2022 年 8 月,在过去的十二个月 (TTM) 中,可口可乐(仅使用了一些可能的比率和指标):2个

     可口可乐行业 部门 
    同比收入增长13.48% 10.86% 16.18%
    市盈率29.12 25.16 18.68 
    自由现金流价格247.454.23
    债务权益比 (TTM)1.570.140.11
    速动比率 (TTM)0.160.240.2
    股本回报率 (TTM)13.14%30.21%23.16%
    资产回报率 (TTM)11.5%8.69%7.91%
    投资回报率 (TTM)13.14%19.76%15.84%
    每名员工的收入 (TTM)111,578 美元55,015 美元66,896 美元

    比率和数字分析中没有显示的一个因素是一家公司存在了多长时间以及它们所经受的环境。可口可乐于 1892 年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成立。3个它经历了几次战争、萧条、衰退、流行病、大流行病、股市崩盘和全球金融危机,一直在经营。没有多少公司可以宣称有这样的历史。

    此外,公司的品牌可以增加投资的价值。可口可乐长期以来一直提供饮料,其标志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

    因此,分析师可以将品牌、寿命、高于饮料制造业的增长、高于平均水平的市盈率以及良好的投资回报率结合起来。

    可口可乐的债务多于股权,但它利用其资产产生的回报也高于业内其他公司。该公司没有其他公司那么多的流动性,但该行业似乎徘徊在相当低的速动比率上。超过 1.0 意味着公司可以快速支付其短期债务——因此总体而言,大多数行业处于低位,但可口可乐的净现金流量超过 10 亿美元,这为其提供了很大的回旋余地。4个

    一个有趣的衡量标准是一名员工产生了多少收入。可口可乐员工创造的收入大约是对比公司员工的两倍。这可能需要对可口可乐的不同做法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他们可能投资了新技术或拥有更高效的系统。查看新闻稿和阅读公司报告可以深入了解公司正在做什么。也可能是可口可乐销售的产品比其竞争对手多,因此审查任何报告和发布并仔细进行基本面分析很重要。

    什么是基本面分析及其目标?

    基本面分析使用公开的财务信息和报告来确定市场对股票和发行公司的估值是否正确。

    基本面分析有哪些类型?

    基本面分析有两种类型,定性和定量。

    基本面分析的三层是什么?

    进行分析时,您从经济分析开始,然后分析行业,然后分析公司。

    为什么基本面分析很重要?

    基本面分析可以让您了解一家公司的市场价值应该是多少。许多投资者只看股票目前的交易价格和交易价格,而不是分析股票背后的情况。股票是由一家公司发行的,因此其整体表现与公司的财务业绩有关。

    基本面分析有哪些工具?

    分析师使用许多工具。一些示例是财务报告、报告中的比率、电子表格、图表、图表、信息图表、政府机构关于行业和经济的报告以及市场报告。

    底线

    基本面分析是股票分析师用来确定股票是否被市场高估或低估的估值工具。它考虑了公司经营所在的经济、市场、行业和部门状况及其财务业绩。

    从财务报告和政府行业和经济报告中生成的财务比率用于评估公司。并非每个分析师都使用相同的工具或对股票的看法相似——您可能会确定一只股票的估值与另一位分析师不同。重要的是您分析的股票符合您的价值标准,并且您的分析为您创造了可操作的信息。

参考来源:Fundamental Analysis: Principles, Types, and How to Use It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