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都是自律的普通人

昨天听我的好朋友说到了自律这个词语,这让我想到的以前看过的一本书——《每一天梦想练习》 其中有一个章节就是讲的自律相关的内容,下面分享出来,也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和帮助。另外我这里也全书的电子档——传送门
提取码:sli3

成功的人,是自律的普通人

最近自律很红。

我有个叫塔塔的四中学妹,是自律教的忠实信徒。

签名是“越自律,越自由”,看到一篇《成功人士都是这样自律的》,绝对转发。

结果,文章再也没有点开,继续抱着一堆作业去图书馆玩手机。

玩完了又生自己的气,打越洋电话跟我哭诉时间都浪费了,生活好苦恼。

一哭又哭掉一个下午,更加崩溃。

1

世上有这么一群人。

上班主要思考吃什么,下班吃完了无所事事,收藏夹里全是明天开始执行的瘦身秘籍。

发现自己又胖三斤,还嘲笑每天健身打卡的同事:看到你努力了也这么胖我就放心了。

你放心个啥?

半年后同事往你面前一站,瘦得跟P的一样,而你已经又胖了不知多少

个三斤,你很爽吗?

是的,你很爽,顿时浑身充满正能量,觉得自己和理想身材也只隔了小半年。

可是好几个小半年过去,你还和你的肉一起躺在床上刷手机。

营销号发了“懒癌晚期的日常”和“拖延症都是这么写作业的”,你一刷刷走两个小时,还要转发自黑一轮,“就是仙女本人了”,觉得自己很有幽默感。

你的评论获赞好几百,网友纷纷说找到了组织,要和你紧紧抱住,你瞬间觉得世界充满拖延症,想自律和做到自律之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人性的一部分,大家都一样。

你找到归属感,loser得更加心安理得了。

终于有一天,你彻底忘记了那个也渴望过上进的自己,还没非凡已经相信平凡是生活唯一的答案,看到新闻里的最牛毕业生四年考了多少证、去了多少地方、拿了多少奖学金还GPA全满。

瑟瑟发抖地问,优秀的人都没有拖延症的吗?

是的,我负责任地告诉你,优秀的人没有拖延症。

2

说说我和塔塔共同的女神——茹比。虽然她是网红脸,还不红。
和我几乎同龄,心理学和应用数学的本科双学位三年不到拿下,冲浪、攀岩和滑雪都是好手,满身奢侈品,男朋友也很厉害。

我本科还没读完,她已经牛津大学心理学博士毕业,做了一名科学家。

时不时去Facebook硅谷总部驻扎小半年,神不知鬼不觉做左右网友情绪和行为的心理学实验——世界第一批社交媒体心理学实验。

塔塔在北京读大二,心理学同门,见过茹比,因为茹比偶尔会回国开学术研讨会。

塔塔听我提过茹比,想方设法结识本尊。然后塔塔就跪了。
茹比身材健美,生活极度规律。

每天早起跑步,扎个马尾辫,转眼就坐在咖啡厅或图书馆,旁若无人地看书、翻文献或者回邮件。

在工作场合说话,每次都是有备而来,从穿着到说出口的每一个字都不

捅娄子。并且感觉永远不紧不慢,有条不紊。

有一天下大雨,塔塔想,终于不会跑步了吧,结果茹比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引体向上一做好多个,旁边的肌肉男全看呆了。

又一天,茹比抽空跑了个马拉松,全马,跑完了回学校讨论学术,跟没事一样。

塔塔终于鼓起勇气约茹比聊天,请教学习,茹比说下午四点有一小时的时间。

她们坐在咖啡厅里聊得正忘我,茹比忽然开始收东西。

塔塔看手机,一小时还差两分钟,茹比说完再见转身离开,刚好一小时。

原来自律的人是这样的。

每一个小时都安排得清清楚楚,永远不打乱仗。

明明事情又多又难,却像是手里牵着木偶线,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而只把自律挂在个人签名里的人刚好相反:生活掌握着木偶线,自己是被动的木偶,永远是在气喘吁吁追赶进度,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

掌握了每一个小时的效率,就把生活完全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那种气场真迷人。

原来世上真有这样的人。

塔塔说:“另维学姐,难怪他们说人和人的区别,比人和动物还大。” 3
我认识茹比的时候,她也就是个长得好看一点的普通人。她那时和塔塔一样年纪,十九岁。
那一年,我们都在加州伯克利大学读夏季学期,碰巧合租了同一套公寓,又修同一门心理学。

开学前一天,我们一起去夜店跳舞,第二天进教室才发现昨晚居然有网络作业要交,教授邮件通知过,我们忙着搬家和熟悉新室友,都没看 到。

就这样课还没开始上,先把4.0丢了。

我还在悲痛,她已经给教授写了好几封恳求邮件。教授回复“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过错负责”,拒绝。 我自责难受了一整晚。

那一整晚,茹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奋笔疾书。

她把每次考试、交论文和作业的日期写在行程日志上,在旁边标注分数目标,附一句“再丢分一辈子不买包!!!”,三个感叹号。

那门课每节新课前,都要在网上做一套预习题,我们说好先做完的截图发给对方。

第一章漏做之后,她每一章都提前一周预习完。我当时的目标是上课前预习完。

我说:“你有必要提前那么久吗?”

她说:“我就喜欢惩罚管不住自己的我,你咬我?” 我们去图书馆自习。
学累了休息十分钟,一起玩那年流行的《愤怒的小鸟》。然后一晚上嘻哈快活,都没再看一眼课本。

第二天刚一坐定,她把手机塞给我,叫我收进书包,她打死我也不要在学习任务完成之前还给她。

她本科院校不是最好的,该有的坏习惯也都有,没想到博士考那么好还读完了,还继续一路开挂,挂到塔塔不叫她老师,叫“茹比上神”,挂到我每回稍微介绍一下她的光环,朋友都不信这等牛人会被我认识。

其实也不奇怪。

她十九岁时,每天都在想方设法惩罚自己的坏习惯。

对生活中的每一次不满意,都有不放过自己的决心和行动力,同样的错误绝不犯第二次。

如果每天管住自己一次,现在八年过去,她至少管住自己2922次。习惯成自然,她应该早已成精。
我想起Helen。

伯克利的公寓,其实是Helen租下的,我和茹比都是她在论坛招募的室友。

开学前一天,我们三个屋檐下的新伙伴联络感情,Helen提议白天逛街,茹比提议晚上夜店,我们玩得好开心。

第二晚。Helen又来叫我去夜店,我知道再玩功课就彻底跟不上了,想拒绝不知怎么开口,磨磨蹭蹭化好妆,看到茹比连卧室门都不开,隔空甩出一句“不去,没学完!”,就不再说话,我才敢试着说,“要不…… 我在家陪她好了?我也还有作业”。

Helen后来一周里三四天都要浓妆艳抹着半夜出门,最后几次考试不及格,早早退掉了夏季学期。

她毕业之后没找到工作,离开美国,回到泉州,每天在朋友圈直播刷剧,宣扬留学无用论,看不出在做什么工作。

如果我想知道最近哪个男明星红,就去她朋友圈看看她在叫谁老公。后来,Helen叫我登录她的微信,发西雅图定位的朋友圈。
我发了几次,发现她在做美国代购,只好关掉她的消息提醒,再也不回话。

4

都说世上有个二八定律,20%的人掌握80%的资源。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这一生,都是在爬梯子,爬上去了就是二,没爬上去就是八。

爬上去的人,全都自律又高效,各有各的经验窍门。

因为成功过,他们全都知道努力的意义,相信生命的无限可能。

然后,他们渐渐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形成强大的人脉圈,强强联合让他们的事业和生活越来越得心应手。生下的后代,因此各个含着金汤匙。

而loser们放眼一望,世上全是年轻时轻易放过自己的人,心安理得地

想,果然大家都一样。

要是有人能收获不可思议的成功,简单,长得好就是一路睡过去的,长得不好就是爸爸厉害。

他们没见过其他可能性,所以不相信。二十岁左右是个神奇的年龄。
二十岁那几年,因为变数大,二和八的边界最模糊。每一次考试的结果;
每一次走到舒适圈边缘,选择突破还是“算了吧”; 每一个周末,选择早起干活儿还是“再睡一会儿”;
每一个小时,选择背单词还是“再来一局农药(荣耀)”。都是在画下半生的“二八线”。
我们爬的那个梯子,看似长,实则短,好多人爬着爬着就停了,任一生最好的机会和青春一起从指缝流走。

一辈子停在那里,以为人生就该那样,到死也不知道,其实他年少时有一刻,离突破真的不远,再坚持一下下就到了。

那个突破原本应该改变他一生。

天赋和家境固然难以逾越,可是大家来到世上,都是不知自律为何物的婴儿,谁也没比谁多会一点。

而人的最终,正是这些生活的好习惯——时间管理、自律、效率,把同一间教室里的人慢慢分开,送进截然不同的生命轨道。

这些明明再努力一点就能掌握的东西,凭什么他能养成,你就不能?

最后再放几张彭于晏的图片,正如姜文所说,他曾不止一次地感叹:彭于晏不是一般人,他的灵魂和肉体是分开的,他可以用灵魂去完全指挥他的肉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