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纹波 噪声来源及测试指导

写在前头:本文部分引用了其他作者的文章,如有侵权请联系,立刻修改

时常更新

1.定义

纹波(Ripple):电源电压波动中频率较低的部分叫纹波,分有效值和峰-峰值两种。电源纹波通常由开关电源的100Hz纹波和PWM脉宽调制纹波组成。

噪声(noise):电源电压波动中高频部分叫噪声。一般包括开关噪声、随机噪声,单板上的电源电压还存在板上信号干扰带来的噪声。

        上图为开关电源输出端纹波和噪声的典型波形。

2.开关电源输出端纹波和噪声由三部分构成

1.是输入工频电源经整流后产生的2倍频纹波(100Hz),即图中周期为10mS的低频纹波。对二次电源,该部分纹波幅值通常很小。

2.是与开关电源工作频率相同的高频纹波(基波),由每个周期通过开关管(或变压器)向输出端滤波电容充电以及开关管截止时输出电容向负载放电形成。

3.是开关过程中产生的尖峰,其重复频率为开关电容工作频率的两倍,每次开关管导通或截止时都会产生一串这样的尖峰,这是由开关电源的工作原理决定的,是开关电源固有的,每一个尖峰展开后都是一个高频阻尼振荡。有时也称为开关噪声。

开关电源的输出纹波和噪声用峰-峰值VP-P表示。对于线性电压调整器,由于工作原理的差异,纹波会很低。

3.测试目的

由于电路工作电压呈降低趋势,单板对供电电源的电压值、波动、瞬态特性、纹波和噪声等都越来越敏感,因此有必要测试电源的纹波和噪声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具有相当的裕度,以确定电源模块选择及相应滤波电路设计的合理性。

对于特殊的应用场合,必须测试电源纹波和噪声的频谱,例如以太网远程供电(PoE)设备PSE输出电压纹波和噪声,需要考察各个频段纹波和噪声的大小。另外,测试电源纹波和噪声的频谱有利于定位分析纹波和噪声超标的问题。

4.测试需求及要求

1.测试条件

单板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并尽量使单板工作在满负荷状态并且负载不发生突变的条件下,使用示波器进行测试。

2.测试仪器

示波器,配套无源探头,接地环,示波器使用之前要校准以达到测试要求

3.测试仪器要求

由于公司绝大多数为数字示波器,因此对示波器的选择有一些要求:

1.垂直灵敏度足够高,达到1mV/div

我们现有的示波器一般的垂直灵敏度都能够达到1mV/div,而更高级一点的示波器则能够达到2mV/div。探头大多数是10×的,故插上探头后的最大垂直分辨率变为10mV/div以及20mV/div。尽量选择1X的无源电压探头,的确找不到时可以选择10X的探头,示波器也可以改1X和10X

2.具有带宽限制功能

带宽限制能够降低高频噪音对电源纹波和噪声测试的影响,更容易测试电源纹波和噪声。不具有20MHz带宽限制功能,不可用来测试纹波和噪声。

3.输入阻抗:选择1MΩ

较高输入阻抗(如 1MΩ)可以防止其它信号的干扰。如果使用无源探头,示波器默认输入阻抗为1MΩ。

4.示波器设备和单板共参考地

示波器设备的地(不是探头上的地)用一个接地线与单板地连接,这样测试的噪声会有明显改善。

5.测试的方法及步骤

1.测试点的选择

  • 9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