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纹波噪声的产生原因与测试方法】

纹波噪声的定义

纹波类型

开关纹波(PWM frequency RIPPLE),频率与PWM相同。主要是由输入和输出电容产生,接入最大负载纹波达到最大值。
开关噪声(SWITCHING NOISE),产生于电源开关机时刻,频率和PWM一致,振荡频率一般较高。振幅一般取决于电源芯片,电路寄生参数。
工频纹波Recfified main RIPPLE),一般是交流供电频率的两倍。主要来源于整流电路,大小取决于整流电路的类型,对于全波整流,频率市电的2倍;半波整流,频率等于市电。
随机噪声(NOISE),和AC电源开关频率均无关。

定义

最大纹波噪声值:纹波与噪声是不同的概念,但一般不会刻意去分开,主要关注供电的仪器仪表是否会受影响。因而测量的是在规格范围内的输入/出条件下,电源输出端纹波和噪声二者的合成干扰,通常用峰- 峰值VP-P 表示,单位为毫伏(mV),也可用方均根值(RMS)表示。
纹波系数:在规格范围的输入输出条件下,输出电压的纹波有效值Vrms与输出直流电压Vo之比。
纹波抑制比:规定条件下,输入电压纹波有效值Vr-i与输出电压纹波有效值Vr-o之比。
差模噪声:输出端正负之间的纹波噪声。
共模噪声:输出端正负与大地之间的纹波噪声。

产生原因和抑制方法

产生原因

①高频纹波。高频纹波来源于开关变换电路。每一个开、关过程,电能从输入端被“泵到”输出端,形成一个充电和放电的过程,从而造成输出电压的波动。

②共模噪声。功率器件与散热器底板和变压器原边与副边之间存在寄生电容,导线存在寄生电感,因此当电压作用于功率器件时,导致开关电源的输出端产生共模纹波嗓声。

③开关噪声。开关噪声是一种高频的脉冲串,由发生在开关导通与截止瞬间产生的尖脉冲所造成。噪声脉冲串的频率比开关频率高得多,噪声电压是其峰峰值。噪声电压的振幅很大程度上与开关电源的拓扑、电路中的寄生状态及PCB的设计有关。噪声通常表现为高频尖峰或在纹波波形的过渡点振铃

④调节控制环路引起的纹波噪声。实际电路中控制环路要有时间响应,不能做到线性调节,故输出电压瞬间会忽高忽低,甚至有可能造成电源系统的振荡,由此产生了纹波噪声。

⑤工频纹波:由于整流滤波电路滤波不彻底导致的工频电压波动

抑制方法

纹波不可能消除,只能减小,一般增大电容,采用LC滤波,多级滤波电路,合理布线来抑制。
1 、低频纹波的抑制
对开关电源来说,可采用前级预稳压和增大DC/DC变换器闭环增益来消除。
2、高频纹波的抑制
采取减小变压器漏感和采用软恢复特性的高频整流管,在整流管上并联RC 缓冲网络,主开关管加铁氧体磁珠;采用高频滤波器;采用多级滤波;提高开关电源工作频率等。
3、共模纹波的抑制
(1)减小控制功率器件、变压器与机壳地之间的寄生电容,并在输出端加共模抑制电感及电容;
(2)采用EMI滤波器;
(3)降低开关毛刺幅度。
4、控制环路的抑制
(1)调节器输出增加对地的补偿网络,调节器的补偿可抑制调节器自激引起的纹波增大;
(2)合理选择环路的放大倍数。放大倍数过大会引起调节器的振荡或自激,使输出纹波增加,放大倍数过小使输出电压稳定性变差,所以调节器的放大倍数的参数要合理选取,调试中应根据负载状况进行调节。
(3)低噪声低压差线性调节器(LDO)。电源输出端接LDO滤波,这是减少纹波和噪声最有效的办法,输出电压恒定,不需要改变原有的反馈系统,但成本很高,功耗较大。
5、PCB设计
优化PCB 布局,抑制开关电源模块的纹波和噪声。有条件时增大地平面面积,以便减小电压
纹波;电感器尽可能靠近芯片管脚,以降低噪声;尽可能减小敏感信号的地线长度,减少回流面积,降低干扰。

测试方法

1、带宽选择
带宽是示波器一个重要参数,只要带宽覆盖被测信号的99.9%,测量误差可以小于3%。业界对于带宽的选择有不同法则,5倍法则、三倍正弦波频率、 1.8倍法则 、1/3法则。针对不同的测量信号和测量要求适用不同的法则。
电源纹波测量的带宽选择取决于电源开关管的上升时间,测量纹波的带宽等于测量开关管的带宽 。一般功率小的电源开关频率可以达到1MHz甚至更大,对应的开关管的上升时间越小。功率大的电源开关管开关频率小,只有100KHz甚至更小,上升时间大。但是多数开关管MOSFET上升时间达100ns。即使开关管上升时间只有30ns,1/3的上升时间也有10ns,而100MHz的示波器的上升时间只有3.5ns。因此,用100MHz带宽示波器测量开关电源的开关管是足够的。事实上,很少有开关管上升时间只有30ns的,限制带宽到20MHz就足够了。
2、耦合方式
一般选择交流耦合。
3、探头选择
选择衰减比1:1,并对探头进行补偿。由于示波器有本底噪声,探头的衰减比会对本底噪声进行放大,当采用10:1的衰减比,1mV的本底噪声经示波器放电后变成10mV,如果本身测试的纹波不是很大,进行的测试是有问题的。
4、探针直接测量
由于被测量的信号是在毫伏范围内,并且测量是在相当高的带宽下进行的,测量设置很容易受到来自外部源的噪声的影响,从而导致测量结果失真。最小化这种影响的最好方法是使用非常短的地线环和直接的示波器探头连接,这样信号和接地连接的总回路面积就尽可能小。然后将两端点到待测信号两端。
不能采用地线夹,由于地夹线比较长,其会形成一个寄生电感Lgnd,随着夹线的增长,这个电感也会增大,而这个回路电感会和示波器探头的输入电容Cin产生谐振。这就导致示波器的幅频特性变得不平坦,导致测量不准确。
但是这还不是接地夹线最致命的。开关电源,随着开关管的开合,不仅仅产生了电源纹波,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电磁干扰,通过空间进行辐射,而这部分辐射就会被接地夹线与探头形成的线圈给接收到,再加上示波器是高阻输入的,就导致这部分信号对测量的干扰非常可观。电磁干扰虽然也可以说是电源的一项参数,但是这部分信号是无法通过示波器探头来进行准确测量的,测量出来的值是毫无意义的。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