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 噪声

目录

改善信噪比SNR:

随机噪声:

空间噪声(模式噪声 pattern noise,非均匀噪声non-uniformity noise)

噪声来源:

在sensor层次改善噪声:

内容为学习记录,大部分从网上摘抄的。

以下来自:(4条消息) 摄像头参数介绍 ———— 信噪比(SNR)_相机信噪比_菜鸡小詹的博客-CSDN博客

信噪比:SNR,狭义来讲是指放大器的输出信号的功率与同时输出的噪声功率的比。摄像机的信噪比越高,干扰噪点对画面的影响就越小。

当摄像机摄取较亮场景时,监视器显示的画面通常比较明快,观察者不易看出画面中的干扰噪点;而当摄取较暗景时,监视器显示的画面就比较昏暗,此时很容易看到画面中雪花状的干扰噪点。

改善信噪比SNR:

1、增加曝光时间可以增加信噪比,使图像清晰。

2、多帧图像平均,在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用手机拍照时实际会记录下多张图像,算法会将这些图像做对齐、融合,形成一张图像。这样做相当于延长了曝光时间,使得感光元器件接收到了更多的光子,增加了信噪比,同时又不会因为相机和曝光时间过长而导致图像模糊。如果对四张图像做对齐融合,则相当于每个像素多采集到了四倍数量的光子,换算成信噪比有6分贝的提升。

3、Binning是将相邻像元(相同颜色)感应的电荷加在一起,以一个像素的模式读出。

在环境光照低的情况下,提高摄像头表现力。

像素合并模式,一种方式是将相邻的像素单元电荷通过物理的方法叠加在一起作为一个像素输出信号;另一种方式是将相邻像素单元电荷叠加之后进行平均再作为一个像素进行输出。这两种方式都可以提高sensor的信噪比。当sensor的模拟数据混进的噪声比较小时,我们可以在图像后处理阶段设置更高的增益,这样就有机会在低照度下获取较高质量的图像。
 Binning是一种图像读出模式,将相邻的像元中感应的电荷被加在一起,以一个像素的模式读出。Binning分为水平方向Binning和垂直方向Binning,Binning这一技术的优点是能将几个像素联合起来作为一个像素使用,提高灵敏度,输出速度,降低分辨率,当行和列同时采用Binning时,图像的纵横比并不改变,当采用2:2Binning,图像的解析度将减少75%。

4、用QE更高的sensor;光电二极管负责将光信号转化为电子信号。此转化率{量子效率(Quantum Efficiency)}并不是100%,越高的量子效率,意味着图像传感器的灵敏度越高。

5、使用像元尺寸更大的sensor; 像元尺寸指每个像元的实际物理尺寸,通常包括14um,10um,9um , 7um ,6.45um ,3.75um 等。像元尺寸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芯片的对光的响应能力,像元尺寸越大,能够接收到的光子数量越多,在同样的光照条件和曝光时间内产生的电荷数量越多。对于弱光成像而言,像元尺寸是芯片灵敏度的一种表征.。

以下来自:(4条消息) 图像质量评估(3) -- 噪声_光子散粒噪声_亦枫Leonlew的博客-CSDN博客

随机噪声:

Temporal noise / random noise.时间噪声几乎总是完全随机的。它产生于每个单独像素的值的产生过程,这个值通过转换其入射光子到电子并进行测量转换来获取。表现:对同一场景多次拍摄的图像中的相同位置的像素,我们会看到这个像素在不同图像中会不断变动。

空间噪声(模式噪声 pattern noise,非均匀噪声non-uniformity noise)

单独像素内的变化会带来空间噪声,这种噪声不是随机的。sensor上相邻的像素点即便是在目标物体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所得到的数值也会略有不同。这里需要注意一点,像素间的差异也会由时间噪声导致。不同形式的空间噪声只有在将时间噪声降低到最小程度后才可以被观察。这个过程通常通过上百副图像来做平均,以此将时间噪声最小化

噪声来源:

光子噪声:光子散粒噪声(光子噪声)是光本身的噪声。

将光线想象成光子的流动的话,我们会看到这种流在时间上并非是完美的稳定状态。为便于理解,想象有个容器,它在一个微小的表面上收集雨水。如果是暴雨,那么我们能很精确地提供一个表示单位时间间隔内的这个表面所收集的雨水的平均水量。但是在细雨的情况下,单位时间间隔内可能只会收集到几滴雨水,每次去查看水量,得到的结果变动都会比较大。用这个类比的例子来理解光子散粒噪声是类似的。简单来说就是光子越多,信噪比越好,反之亦然。

实例:dol2-HDR, gain 配置相同时,长帧效果正常,短帧出现格子纹。

 融合后的HDR,物体运动时,产生明显的有轮廓的噪声。

读出噪声是对sensor的读取过程中多种类型的噪声源的概括,其主要来源是电路的固有因素,比如电子热运动等,这些因素造成了ADC转换时的误差。

在sensor层次改善噪声:

为了在sensor这个层次改善噪声,需要降低读出噪声并且增加每次曝光中每个像素的光子数量。更大的像素会收集更多光子,更长的曝光时间会捕获更多光子。最大曝光时间要根据具体应用场景而定,因为曝光时间变长也会引入运动模糊等问题。因此用于改善噪声的选择比较受限,但在许多场景中,信号处理会降低信号噪声,这个过程会使用图像增强和降噪算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gsensor计步算法是一种通过使用手机或其他设备上的G-sensor(重力感应器)来计算用户走的步数的算法。G-sensor是一种能够感知和测量物体加速度和重力加速度的传感器。 gsensor计步算法的原理是利用人体行走时身体的摆动来检测步伐。当用户走路时,身体会不断摆动,不同的步子会产生不同的摆动幅度和频率。通过监测G-sensor的变化,算法可以检测到这些摆动,并根据一定的规则和参数进行步数的计算。 计步算法中往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准确地区分和计算摆动和其他因素引起的G-sensor变化。例如,手机摇晃或震动、跳跃等行为都可能产生类似于行走时的G-sensor变化,这些都需要被过滤掉。算法通常采用了一系列的过滤和判断策略,例如设置摆动幅度和时间周期的阈值,以及结合其他传感器数据进行校准和确认。 gsensor计步算法的准确性取决于算法的设计和实现、传感器的精度和噪声等因素。通常情况下,算法能够在正常行走情况下比较准确地计算步数,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慢走、人数较多的拥挤场所或者在不平坦的地面上行走时,可能会出现误差。 总之,gsensor计步算法是一种利用移动设备上的G-sensor来计算步数的算法。它通过检测行走时身体的摆动来进行计算,并采用了一些过滤和判断策略来提高准确性。算法的准确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但通常情况下能够较为准确地计算步数。 ### 回答2: gsensor计步算法是一种利用手机或其他设备内置的加速度传感器(即gsensor)来统计用户步数的方法。gsensor计步算法的基本原理是通过检测设备在三维空间内的运动状态,来识别步行动作,从而实现步数的统计。 具体而言,gsensor计步算法基于人体步行过程中的动作特征,如摆动、落地和着地等。它通过监测设备在水平方向的加速度变化来捕捉用户的行走状态。当设备检测到持续的连续变化和震动,很可能是用户正在步行,而不是其他运动或抖动。算法还会剔除一些噪音信号,如突然的加速、设备旋转等,以确保计步的准确性。 在gsensor计步算法中,通过设定合适的阈值和规则来判断何时开始计步以及计为一步。例如,当加速度传感器检测到一次步行动作的振幅超过一定的阈值时,就会记录为一步。同时,算法也会考虑到步行的频率和步长等因素,以提高计步的准确性。 然而,gsensor计步算法也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它不能区分走楼梯、跳跃或其他运动模式,仅适用于步行计步。另外,由于设备的位置、使用方式等因素的差异,算法的准确性可能会有所下降。 总的来说,gsensor计步算法是一种通过使用加速度传感器来统计步数的方法。它可以帮助人们记录和分析日常步行活动,从而提供一些健康和运动的参考信息。然而,使用者在应用中还应考虑其他因素,如准确性、精度和个人习惯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