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步搭建数据平台—从指标体系到相关技术

 

在开始介绍数据平台搭建的流程之前,先简单说说为什么企业需要搭建数据平台。

互联网与智能移动设备的迅速发展,使记录并保存用户的每一次日常行为及交易行为成为可能,这些信息以数据的形式保存下来,实现了各行业的商业数据原始积累。为了高效组织和利用海量数据进行商业决策优化,搭建数据平台是企业的不二之选。

搭建一套切合企业商业模式并高效运作的数据平台,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是可以使原来分散于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实现体系化存储,告别取数低效与数据缺漏;二是能够实时监控业务 KPI,并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核心问题与一些依靠经验不能发现的潜在问题,提出有效建议,辅助决策,驱动业务快速增长;三是确保海量数据抽取、存储和计算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下面进入正题,本文将从以下 6 个步骤介绍数据平台搭建流程:

  • 明确业务模式和现阶段战略目标

  • 拆解战略目标,形成各业务环节的“第一关键指标”

  • 第一关键指标再分解

  • 数据需求上报

  • 数据采集、接入、存储和计算的实现

  • 数据可视化应用与输出 API

明确业务模式和现阶段战略目标

做事切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搭建数据平台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确定数据指标体系,而数据指标体系又是为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战略目标所服务的。

因此,先跟公司管理层敲定业务模式与战略目标,我们才能知道指标体系怎么搭,数据平台该满足什么功能,为什么要满足这些功能,只有满足用户需求的数据平台,才是好的数据平台。

在这里补充一下数据指标体系的重要性。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搭建数据平台之前,要先确定数据指标体系。

这是因为,数据指标体系将直接影响“数据抽取>数据存储>数据预处理与计算>数据可视化应用”整个数据平台功能实现流程。如果一开始没有做好数据指标体系的建设工作,后续将会导致无休止的修改。

对于业务部门来说,可能会经常发现缺少某个指标,然后进行频繁的数据需求修改,这样的修改会导致指标体系与报表结构的逻辑混乱,形成数据泥泞,分析师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去理清指标关系和找数据;对于开发部门来说,频繁的需求修改会导致冗长的开发迭代周期,浪费人力物力。

拆解战略目标,形成各业务环节的“第一关键指标”

有了战略目标,接下来我们可以将其分解成更微观的目标,以便后续落实到数据平台上去,按照产品业务流程进行拆分是个明智的选择。

那么如何按照产品业务流程对战略目标进行拆分?我们需要对产品业务流程进行分解,明确各个环节所涉及的业务部门,可能产生的数据。这些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对公司各业务部门进行调研得出。

最后我们以战略目标为中心,结合以上信息,并对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访谈,共同把战略目标拆分为各业务环节的“第一关键指标”。

这其实就是搜集数据需求的过程。

下面通过展示一个 SaaS 产品的简化业务流程来进行举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