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走向管理一些思考(1)-性格特质和自我管理

技术走向管理一些思考-目录

1,管理需具备的性格特质

欣赏他人:以一种不以自我为中心的合作的方式和他人相处,能平静和客观地接受不同的人,放下自己的性格、喜好,去欣赏不同类型的人。不是通过个人友谊或者熟悉程度,而是通过某个人的性格特质和其具体的客观表现去欣赏他的价值。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在乎他人,要完成从关注自己想法到关注别人想法的转变。

可信的人格:公正、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律己宽人等。优秀的管理要为人表率、以德服人,本身具有魅力,能够影响别人,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有优秀、可信赖的人格。只有优秀人格的驱动下,管理人员才会被尊重、成员才会倾听其见解、重视其独特经验,然后主动跟随。

沉稳坚毅:遇到困难的反应是沉着的分析产生原因、加强努力去解决,或寻找新的途径来达到自己的愿望,而不是否认、逃避困难。

系统思考、开放的态度:某事件的发生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保持思维的开放,获得足够的信息,从整体上把握事物、找出影响事物的多种因素及其相互的影响关系并平衡各要素寻求最优解,思维严谨、有逻辑性,清楚的分析局势的利处和缺陷。个人的视野是有限的,因此项目经理要集众人之思,将团队各个成员不同角度审视项目的结果整合起来,全面兼顾。

未雨绸缪、不惧改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一句话叫做“只有在人后费尽心力,你才能在人前看起来毫不费力”。项目经理必须把眼光放远一点,心理必须永远打着一个算盘--根据长短期目标计划未来、平衡现在与未来。

卓越的沟通能力:一切问题最终都是人的问题。夸张点说,搞定人就能搞定一切。沟通能力包括表达自己的能力和理解、说服别人的能力。沟通能力指的是通过口头交流、写作、演讲等各种方式清晰的表达、传递自己思想。有效地将思想和信息传递给受众的核心在于始终把握表达的层次并引导读者或受众的思考方向。表达思想和传递信息时应当富有条理、逻辑鲜明,如自顶而下、逐级支撑的金字塔结构(先阐述背景、交代冲突,而后提出疑问、给出结论、多级论证)。

2,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是基础,21世纪的管理也是建立在自我管理的基础上,每个知识工作者都应该不断的认识、发掘自己,建立自己处理问题的原则和方式,参考博文“塑造卓越的自我”。

1,控制情绪、提升意志:人的意志力是需要进行管理,并且可以进行锻炼和提升的。

2、进行时间管理:时间是没有任何弹性的约束条件,管理好时间是一切的基础。

3、进行精力管理:人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科学的精力管理才能让自己做出最多的成绩。时间管理的最终价值在于管理自己的精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优秀的管理首先得是优秀的个人,一个能擅长学习、记录、思考、总结和分享的人一定是优秀的。因此,永远都要学习新的知识,回顾、提炼已掌握的知识,记录解决问题的过程,提炼经验。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