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学习备忘

 

OpenGL图形操作步骤

 

1)根据基本图形单元建立景物模型,并且对所建立的模型进行数学描述(OpenGL中把:点、线、多边形、图像和位图都作为基本图形单元)。
  2)把景物模型放在三维空间中的合适的位置,并且设置视点(viewpoint)以观察所感兴趣的景观。
  3)计算模型中所有物体的色彩,其中的色彩根据应用要求来确定,同时确定光照条件、纹理粘贴方式等。
  4)把景物模型的数学描述及其色彩信息转换至计算机屏幕上的象素,这个过程也就是光栅化(rasterization)。
  在这些步骤的执行过程中,OpenGL可能执行其他的一些操作,例如自动消隐处理等。另外,景物光栅化之后被送入帧缓冲器之前还可以根据需要对象素数据进行操作

 

在OpenGL中有115个核心函数,这些函数是最基本的,它们可以在任何OpenGL的工作平台上应用。这些函数用于建立各种各样的形体,产生光照效果,进行反走样以及进行纹理映射,进行投影变换等等。由于这些核心函数有许多种形式并能够接受不同类型的参数,实际上这些函数可以派生出300多个函数。
  OpenGL的实用函数是比OpenGL核心函数更高一层的函数,这些函数是通过调用核心函数来起作用的。这些函数提供了十分简单的用法,从而减轻了开发者的编程负担。OpenGL的实用函数包括纹理映射、坐标变换、多边形分化、绘制一些如椭球、圆柱、茶壶等简单多边形实体(本指南将详细讲述这些函数的具体用法)等。这部分函数象核心函数一样在任何OpenGL平台都可以应用。
  OpenGL的辅助库是一些特殊的函数,这些函数本来是用于初学者做简单的练习之用,因此这些函数不能在所有的OpenGL平台上使用,在Windows NT环境下可以使用这些函数。这些函数使用简单,它们可以用于窗口管理、输入输出处理以及绘制一些简单的三维形体。为了使OpenGL的应用程序具有良好的移植性,在使用OpenGL辅助库的时候应谨慎。
  6个WGL函数是用于连接OpenGL与Windows NT的,这些函数用于在Windows NT环境下的OpenGL窗口能够进行渲染着色,在窗口内绘制位图字体以及把文本放在窗口的某一位置等。这些函数把Windows与OpenGL揉合在一起。最后的5个Win32函数用于处理象素存储格式和双缓冲区,显然这些函数仅仅能够用于Win32系统而不能用于其它OpenGL平台。

3.2、OpenGL基本功能
  OpenGL能够对整个三维模型进行渲染着色,从而绘制出与客观世界十分类似的三维景象。另外OpenGL还可以进行三维交互、动作模拟等。具体的功能主要有以下这些内容。

  • 模型绘制
    OpenGL能够绘制点、线和多边形。应用这些基本的形体,我们可以构造出几乎所有的三维模型。OpenGL通常用模型的多边形的顶点来描述三维模型。如何通过多边形及其顶点来描述三维模型,在指南的在后续章节会有详细的介绍。

  • 模型观察
    在建立了三维景物模型后,就需要用OpenGL描述如何观察所建立的三维模型。观察三维模型是通过一系列的坐标变换进行的。模型的坐标变换在使观察者能够在视点位置观察与视点相适应的三维模型景观。在整个三维模型的观察过程中,投影变换的类型决定观察三维模型的观察方式,不同的投影变换得到的三维模型的景象也是不同的。最后的视窗变换则对模型的景象进行裁剪缩放,即决定整个三维模型在屏幕上的图象。

  • 颜色模式的指定
    OpenGL应用了一些专门的函数来指定三维模型的颜色。程序员可以选择二个颜色模式,即RGBA模式和颜色表模式。在RGBA模式中,颜色直接由RGB值来指定;在颜色表模式中,颜色值则由颜色表中的一个颜色索引值来指定。程序员还可以选择平面着色和光滑着色二种着色方式对整个三维景观进行着色。

  • 光照应用
    用OpenGL绘制的三维模型必须加上光照才能更加与客观物体相似。OpenGL提供了管理四种光(辐射光、环境光、镜面光和漫反射光)的方法,另外还可以指定模型表面的反射特性。

  • 图象效果增强
    OpenGL提供了一系列的增强三维景观的图象效果的函数,这些函数通过反走样、混合和雾化来增强图象的效果。反走样用于改善图象中线段图形的锯齿而更平滑,混合用于处理模型的半透明效果,雾使得影像从视点到远处逐渐褪色,更接近于真实。

  • 位图和图象处理
    OpenGL还提供了专门对位图和图象进行操作的函数。

  • 纹理映射
    三维景物因缺少景物的具体细节而显得不够真实,为了更加逼真地表现三维景物,OpenGL提供了纹理映射的功能。OpenGL提供的一系列纹理映射函数使得开发者可以十分方便地把真实图象贴到景物的多边形上,从而可以在视窗内绘制逼真的三维景观。

  • 实时动画
    为了获得平滑的动画效果,需要先在内存中生成下一幅图象,然后把已经生成的图象从内存拷贝到屏幕上,这就是OpenGL的双缓存技术(double buffer)。OpenGL提供了双缓存技术的一系列函数。

  • 交互技术
    目前有许多图形应用需要人机交互,OpenGL提供了方便的三维图形人机交互接口,用户可以选择修改三维景观中的物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