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伯格和声学》读书笔记(十一):相隔三个和四个循环五度的转调

21 篇文章 4 订阅
13 篇文章 5 订阅

前言

转调到相隔两个循环五度的调比转到相隔三个和四个循环五度的调要接触到更远的关系,所以转调更为复杂。因此我们暂缓处理到相隔两个循环五度的转调,先做到相隔三个和四个循环五度的转调。

笔记

向第三和第四个上五度循环调的转调(P110-P119)
  • 最简单的转调方法是利用同名调的关系(如a小调——A大调),同名调的关系乃建立在共同的主音和共同的属和弦上。(P110)
  • 在某种情况下共同的属和弦会引起一种暧昧,例如e-g#-b是a小调和A大调的属和弦。当这个和弦单独出现,进行到大调或小调的主和弦都同样自然;当它从小调往下进行时,如能消除小调的条件,这个和弦在这种情况下便有了进行到小调或大调的自由。
  • 由于每个三和弦——特别是一个属和弦——都有根音四度上行解决到大三和弦的倾向,这又加强了进行到大调的可能性。
  • C大调可看成是自然形式的a小调(没有升高的音),而且,如果把它的第五和第四音按照转折点规则当作a小调的第七和第六音处理后,立即便可出现作为a小调标志的音。
  • 向五度循环四个上五度调的转调(从C大调或a小调到E大调或c#小调),按照同样的原则处理,将e小调变换成E大调,在此用一个中间调(e小调)就解决了。于是整个问题便是,先做一个上五度的转调,再加一个向三个上五度的转调(1+3=4)。
  • 然而,由于e小调的属三和弦也是C大调或a小调的副属和弦,故双重标记在第一个和弦上便可开始。(P111)
  • 这一转调问题可归结为三个部分:1、首先作为同名小调的V引入新调的V,也许需要处理不升高的音;2、将小调的属和弦转变成大调的属和弦,准备同一和弦新的解释;3、进行到大调,也许进一步进行到关系小调;4、照例接一个终止式。
  • 属和弦转换最简单的方法是使得属和弦长得忘掉它小调的来源,例如用延长符号。然而这种大休止的手段现在太索然无味,太陈旧。
  • 为了通过和声的手段来实现属和弦的转换,我们可采用两种相似的形式:1、持续声部,特别是踏瓣音。在此我们用一个音来代替一个延留的和弦,即用根音来代替延留的和弦;2、通过属和弦的反复进行。
  • 通常主和弦或属和弦(或副属和弦)的根音或五度音被作为持续音,但在有些情况下也可能三度音被作为持续音。如持续音在低音便叫作踏瓣音。
  • 关于持续音的开始或结束的处理有以下规则:1、持续音必须在小节的强拍开始,即“一”拍上开始;2、持续音的开始和结束必须是协和音;3、持续音必须在弱拍离开;3、持续音之间的和弦必须构成合乎逻辑的进行,并且相互之间有密切的联系。(P112)
  • 踏瓣音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使得要做双重标记的属和弦出现在踏瓣音的开头和结尾。
  • 属和弦的反复是一种加强,是为了通过加强它本身的价值来帮助我们忘掉它那小调的来源,以加强它那转向大调的固有倾向。与此同时,持续音还维持着连贯性,使我们不致失去进行的感觉。
  • 在踏瓣音的开始和结束之间,通常我们只用一个和弦来连接,因而这里的长度便是一个二分音符。
  • 选用连接和弦时,应避免使用那些对属和弦的重新标记有妨碍的和弦:即那些对a小调比对A大调更亲密的和弦,如那些含有主音上的小三度(c)的和弦,a小调的I、III和VI,还有那些和C大调过分密切,以致需要用变音进行的和弦,因为属的出现不能用变音进行引入。
  • 当连接的和弦是一个七和弦时,七和弦不可能是完整的。通过特性音来表现的不协和音必须加以注意,所谓特性音指根音、七度音,有些时候指减七度音。(P113)
  • 离开踏瓣音时,I是希望到达的和弦,但却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使它延迟出现。首先通过上升的根音进行(V-I,两种伪终止V-VI和V-IV,也可用V-III,或V-II),可能时做位置的变换。踏瓣音后的第一个和弦可立即出现在小节的“二”上,但也可插进V7和弦或V上的减七和弦,在下一小节的第一拍上引入第一个确定大调的和弦。(P116)
向第三和第四个下五度循环调的转调
  • 我们已看到一个来自小调的属和弦,本应接上小调主和弦,但却能接上大调和弦。现在情况相反:一个大调的I被当作属和弦(或副属和弦),于是接上一个小三和弦。(P120)
  • 如果原调中C大调的I被看成是一个属和弦,那就立即可接上,或在这之后加上一个有倾向的七度音(b♭)街上一个f上的小三和弦。
  • 从a小调转调比从C大调要困难一些,因为a和即将出现的a♭有矛盾(可称为交错关系)。我们可以将a音放在显著的声部,并把它当作c小调的第六音来处理,让它经过b到c。减七和弦(b-d-f-a♭)在这里非常有用,因为它能使a通过a♭进行到g。(P121)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