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M3 中异常中断返回 EXC_RETURN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owocpp/article/details/84857594
【EXC_RETURN】

在进入异常服务程序后,硬件自动更新LR的值为特殊的EXC_RETURN。
当程序从异常服务程序返回,把这个EXC_RETURN值送往PC时,就会启动处理器的异常中断返回序列。
因为LR的值EXC_RETURN是由硬件自动设置的,所以只要没有特殊需求,就不要改动它。
RETURN的高28位全为1,只有bit[3:0]的值有特殊含义。位段如下:

合法的EXC_RETURN值共有3个,如下:

如果主程序在线程模式下运行,并且在使用MSP时被中断,则在服务程序中LR=0xFFFFFFF9(主程序被打断前LR已被自动入栈)。
如果主程序在线程模式下运行,并且在使用PSP时被中断,则在服务程序中LR=0xFFFFFFFD(主程序被打断前LR已被自动入栈)。
如果主程序在Handler模式下运行,则服务程序中LR=0xFFFFFFF1(主程序被打断前LR已自动入栈)。这是所谓的“主程序”,其实更可能时被抢占的中断服务程序。事实上,在嵌套时,更深层ISR所看到的LR总是0xFFFFFFF1。
【LR的值在异常期间被设置为EXC_RETURN(线程模式使用主堆栈)】

【LR的值在异常期间被设置为EXC_RETURN(线程模式使用进程堆栈)】

【注意】

进入中断时LR的值是CPU自动设置的,不会有错,为什么退出中断时会有可能LR值变成非法的了呢?只有一个原因:中断例程修改了LR的值,改错了。
由EXC_RETURN的格式可见,我们不能把0xFFFFFFF0~0xFFFFFFFF的地址作为任何返回地址。其实也不用担心会弄错,因为Cortex-M3已经把这个范围标记成“取指不可区”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