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Android开发面试记录,成长路线图

前言

其实一开始我考虑的是阿里的,因为那里有认识的人,希望通过内推可以顺利进入大厂,但是却被面试官一连串问题,完虐!这时候秋招已经过半,后来在牛客上看了很多牛友面经,也加了很多交流群,受到了很多朋友的提点,今天终于轮到我还愿啦,拿到了北京教育业务客户端的 offer,总结一下自己的面经和复习历程,顺便谈谈我的一些感受,给各位牛友提供一些参考。

先说一下我的情况吧,现在就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山东农业大学,本硕都是计算机。老区山东临沂人,平常喜欢拍照、旅游、看电影和基友一起打游戏。

01、
最近这个程序员所在的圈子里发生了一件天大的事。有个“胆大包天”的家伙在 GitHub 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工作 996,生病 ICU)的项目,号召被压榨的程序员们联合起来抵制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

多说一句,GitHub 虽然是代码托管平台,但这个项目和代码没有半点关系,但绝对和写代码的程序员有天大的关系;甚至和程序员的家庭也有很大的关系。

这个项目之所以会火,我想原因是这样的:

海明威在《钟为谁鸣》说过这么一个意思: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所以,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

王小波在他的杂文里也表达过这个意思:在德国的纳粹时期,有一个德国牧师,他说,那些人抓犹太人,我不说话,因为我是雅利安人;后来他们抓天主教徒,我不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最后他们来抓我,已经没人能为我说话了。

我虽然是“沉默王二”,也不在 996 的行列里,但对于这件事,我并不打算保持沉默。

02、
我老婆是一名画建筑图纸的工程师。但她的情况似乎比 996 要糟糕得多,为什么这么说呢?

  • 公司规定,早上上班的时间是 8 点 20,迟到 10 分钟扣 50 块钱。
  • 公司规定,晚上下班的时间是 6 点,但因为工作量太大,几乎要加班到 9 点以后,没有加班费。
  • 公司规定,周末至少上半天班,但因为工作量太大,几乎周末两天都要加班,没有加班费。

工作占据了她绝大多数的时间。幸好我们家离她公司不远,不然真的是:“进公司的时候太阳刚刚升起,走的时候月亮高高挂起。

我时常劝她学聪明点:干活不要那么积极,该休息的时候适当休息一下,毕竟身体是自己的。

她表示非常无辜:领导天天盯着你的进度,你怎么休息,有时候催得我一天连水都喝不上一口。况且,我如果不拼命干的话,发年终奖的时候肯定少很多。我们家这么穷,以后还要赡养四个老人,我们还有一个娃娃要养。

我记得有一次,老婆加班到很晚,半夜一点多还没有回家,打手机没人接,发 QQ 没人回,打公司电话也没有人接。那一刻,我真担心她猝死了。实在是联系不上她,我只好抱着熟睡的女儿,开车去了她的公司,一路上担惊受怕。最后发现她和几个同事还在加班,领导就站在旁边盯着。

同事和领导见到我后,笑她有一个好老公。而我,看到她安然无恙,终于松了一口气。

后来,她给自己买了一份保险。她怕自己真的会猝死!

03、
程序员世界里的大佬曹政说:

996 是市场选择,不是某个企业家或者某个企业决定的,没有谁可以只手遮天。给他们底气的,是那些排队等 offer
的应聘者。这很不正确,但这是事实,事实经常不正确。
出于对曹大佬的尊重,我极不情愿地没有送上一句脏话。但这样的言论,真是够气人的!曹大佬一定很有钱了,也财务自由了,也时间自由了——所以他并不能饱尝 996 背后的辛酸。

我们人,并不像风和水那样浑然无觉,不知疲倦。如果 996 真的是市场选择的话,那我们干脆回到“吃大苦、耐大劳”的时代吧。我们为什么要发展经济?为什么要解放生产力呢?我们程序员编写的程序难道不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更智能、更幸福吗?

再说,给“他们”(应该是它们)底气的,根本不是那些排队等 offer 的应聘者,而是资本的贪婪。也许,曹大佬的本意并不是这样的,他也想体恤广大的程序员朋友们,他也恨 996,但为了让文章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引来更多的批评,他便靠着自己的雄辩站在了对立面。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那会,项目忙的时候也经常加班。差不多每天至少要加班到晚上 10 点多,周末也没有休息天,非常的累。但公司是不强制加班的,也有加班费。项目如果不忙的话,晚上 6 点下班就走也是可以的。我没有遇到过项目非常忙但就是不加班的程序员,大多数的程序员都是敬业爱岗的。

但如果公司非要强制 996,逼迫员工加班,那就是雇主在仗势欺人了——我们是人,不是机器,每周工作 5 天,每天工作 8 小时是我们拼尽全力争取到的权利(为数不多);我们除了工作,还要生活。

托马斯·杰佛逊(美国第三任总统)曾说过:“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在家庭的温暖怀抱中度过的那些时光。”但我从没听过有人说,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在公司的 996 工作制中度过的那些时光。

04、
有人在知乎上问:“除了利用 GitHub 发起抗议,还有哪些巧妙的方案来抵制 996 ?”

安晓辉前辈给出了一个我不敢苟同的答案:

  1. 确认自己不需要通过 996 拿更多薪水过更丰裕的日子。
  2. 从今天起抵制 996,挺起来,不加班。
  3. 如果因为抵制 996 和公司闹得水火不容,那就果断离开。

我不敢苟同的原因是:

  1. 拿更多薪水过更丰裕的日子和 996 有什么必然关系吗?
  2. 如果不加班能解决问题的话,还需要利用 GitHub 发起抗议吗?
  3. 为什么雇员被欺负了,还要委屈地承担后果,而不是雇主呢?

在我看来,利用 GitHub 发起抗议是程序员力所能及的最巧妙的方案——139947 个 star 中我贡献了一个——我相信,我们善意的举动一定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

05、
有人说:服务人员比程序员更惨,他们没有一丁点儿的休息时间。他们都没吭声,你们程序员到叫起苦来了。

我反对!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难道是为了比谁过得更惨吗?

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说:要想“改变世界”,人们每周需要工作大约 80 到 100 个小时。我自己是每周工作 120 个小时,所以特斯拉人每周至少也要工作 100 个小时。

我反对!不是每个特斯拉人都热衷于移民火星的,也不是每个特斯拉人都能拿马斯克那么多股份的。

任正非说:伟大的背后,皆是苦难。

我反对!也许在我们的文化里,只认为生命是好的,却没有把快乐啦、幸福啦、生存状态之类的事定义在内;所以就想当然的认为,只要大家都能活着就好,不管他们活得多么糟糕。

总结

学习技术是一条慢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必须养成平时努力学习的习惯。所以:贵在坚持!

最后如何才能让我们在面试中对答如流呢?

答案当然是平时在工作或者学习中多提升自身实力的啦,那如何才能正确的学习,有方向的学习呢?有没有免费资料可以借鉴?为此我整理了一份Android学习资料路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是一部分我工作以来以及参与过的大大小小的面试收集总结出来的一套BAT大厂面试资料专题包,在这里免费分享给大家,主要还是希望大家在如今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面试能够顺利一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了,今天的分享游戏开发到这里,如果你对在面试中遇到的问题,或者刚毕业及工作几年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准备面试并突破现状提升自己,对于自己的未来还不够了解不知道给如何规划,可以去我的主页加一下技术群。来看看同行们都是如何突破现状,怎么学习的,来吸收他们的面试以及工作经验完善自己的之后的面试计划及职业规划。

最后,祝愿即将跳槽和已经开始求职的大家都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腾讯android社招面试题除了要求基本的编程基础外,更加注重应聘者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有一道题目是让应聘者解决一个弹球游戏的碰撞问题,考察了应聘者对物理学原理的了解程度和建模思维的能力。而另外一道题则是要求应聘者自己设计一个数据结构,并写出相关的代码,考察了应聘者对数据结构的掌握程度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外,腾讯面试也注重应聘者的团队合作能力,例如会询问应聘者过往参与的项目经历以及其中的角色和职责。面试官还会关注应聘者平时的兴趣爱好和学习方式,看重自我发展和持续学习的态度。 总的来说,腾讯android社招面试注重应聘者的思考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应聘者能够在面试中展现出技术实力的同时也能够体现出比较全面的素质和团队合作技巧。 ### 回答2: 首先,我认为腾讯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成熟的技术、稳定的业务、开放的文化及良好的薪酬待遇,这些都是我希望所在公司所具备的。当然,现如今,安卓技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越来越普及,所以我对腾讯Android社招面试也充满期待。 鉴于腾讯一贯的严谨和高要求,我认为其社招面试中会涉及到个人技能、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及学习能力等,且可能会采用多种形式的测试与考核方式,如笔试、技术面试、项目经历考核等。而我会尽最大努力,从细节和思路等方面准备自己,积极展示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在适当的时候提问与反问,来表现出自己的个性魅力和职业素养。总之,我会以最好的状态去应对腾讯Android社招面试,尽我所能去展现自己,来赢得这个职位的机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