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智化产品如何设计?

148 篇文章 1 订阅
16 篇文章 21 订阅

企业数智化,是基于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的各类云服务,通过网络协同、数据智能、连接资源、重组流程、赋能组织,处理交易,执行作业,融入数字经济,推进企业业务创新(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管理变革(管理模式、组织与人才、管理决策等),从而转变生产经营与管理方式,实现更强竞争优势、更高经营绩效、更可持续发展的进步过程。

数智化转型的关键是创造新的、独特的客户体验,打造新的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或服务,重塑企业的商业逻辑、管理模式

可以说,企业数智化的本质是商业创新,是营管理的智能化创新,是对传统业务模式革命性颠覆,是对未来商业生态的重新定义。

数智化转型的路径、方式也不尽相同,但其中有一个“根本”是始终不变的:企业的业务价值

以制造业来说,任何数控装备、自动化生产、物流职能等等,都是“物”与“数”相连产生了价值。在制造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必须要关注和克服“见数不见物、见物不见人”的问题。

数智化是一个过程,一个手段。起点、项目、重点可以有所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实现企业发展,方法就是快速迭代。

大型企业推进数智化有三个关键行动:

1.     把企业的数智化规划作为战略指引,

2.     统一企业的数据治理,

3.     以数据为基础统一企业的数智底座。

从应用系统的部署来看,主要分两大类:

1.     功能型应用:如财务、人力、采购、协同办公等,这些应用都将逐步走向服务和管控一体的共享化模式;

2.     业务型应用:部署策略是按照产业板块分别构建和运营对应的业务系统,实现产业化发展。

从业务层面来看,企业业务的场景诉求、痛点,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发力点”

企业数字化转型从具体场景开始,按实景、实用、实效为标尺,找到关键场景切口进入,沿途形成关键成果,以数字化应用成果滚动式完成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数智化与数字化的特点并不相同,区别是:

1.     从支撑技术来看,数字化转型基于IT,也就是互联网技术;数智化则是基于 DT,即数据处理技术。传统 IT 技术解决方案面对的是如何提升企业内部经营效率,各种系统和软件封装起来是一套封闭的技术体系;

数智化企业要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需要构建一套实时感知、响应、服务客户的新架构体系,一套基于云计算、数据中台和移动端的开放解决方案,实现与供应商、代理商以及客户的数据集成。

2.     从核心理念来看,数字化时代,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是以产品为中心,致力于解决产品的成本、质量、效率、交付;数智化企业思考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以客户运营为核心,如何提高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体验,如何构建一套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案例:从商场到“数智化”购物中心

在电商的冲击下,线下商业向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共识,但目前大部分购物中心,甚至还未完成店铺的全面线上化——店铺线上化率超过 70%的项目只有25.6%,商品线上化率超过30%的占比不到一半。

传统零售企业在数智化转型上的痛点有3个:

  • 手段单一

  • 场景单一

  • 用户体验不连续

因此,要实现有忠诚度、有黏性的客流增长难;不同渠道与业态之间的数据不融通。

对于购物中心来说,数字化更是难上加难,购物中心里品牌林立、诉求多样,区域门店的利益复杂,很难统一。

因此,对于“数智化”商场的设计,要兼顾零售行业3要素是“人、货、场”,重构“人、货、场”核心元素,为商场、商户带来成本、效率、体验上的变革

对于“场”,设计重点是打破线上与线下壁垒,实现全场景的获客、营销

传统店铺,主要借助商场的自然流量,或是依靠自己营销获客,而“数智化”商场应具备主动获客能力,店铺可以在小程序、直播、朋友圈广告、微信支付页面广告、智慧停车场、线下智慧屏等各种场景发券以达到获客的目的。

在这种营销场景下,背后通过的数字化系统助力,根据消费者的距离、年龄、消费习惯等维度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推送,效果与粗放式营销更具体验性。

例如,购物中心对11开展“超级宠粉节”,就运用全新的线下零售造节模式,获得单日销售量的突破,助力中心里的商户实现销售业绩以冲显“场设计”的重构能力。

对于“货”:可以拆掉限制,全维度卖货。

传统店铺,各卖各的货,客群范围有限。但对于数智化商场来说,因为店铺、销售、客户数据是打通的,店铺与店铺的区隔被打破,每个店铺甚至可以对全商场或全商圈实现精准卖货。

例如:购物中心的火锅店可以同时也是电影院的观众、奶茶店促销帮连衣裙店顾客推送优惠券。

这类设计,在不少数智化购物中心产品中己被广泛实践,如万达与联合推出的“万味卡”。主打美食主题的超级福利电子券包,聚合了1.2万余家餐饮和水吧消费券、停车券、观影券、超级品牌礼券等权益。

体现了聚合的力量,打破壁垒、交叉引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卖的是全商圈的货,全商圈也为你卖货。

对于“人”:在购物中心,消费者才是真正的中心,所以数智化购物中心的本质是消费者的精细化的运营,即人的运营。

消费者数智化运营的核心是——提升消费者体验。

数智化升级所带来的是线上与线下打通的新消费体验,无感、无边、无界,集便捷性与个性化于一身的精准体验才能够打动消费者,提升粘性。

同时,不断推新的数智化工具与技术也让商户与商场精细化运营用户成为可能:

例如:商户在小程序开线上店铺,进行会员运营,优惠券自动核销、“支付即积分”

在“购物节”营销活动设计中,以视频号+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品牌与消费者多渠道、近距离互动,用户边看边买,让人激活货与场,才能最终完成购物中心的经营目标。

  • 2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