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行业SAP项目里的那些LIMS系统

制药行业SAP项目里的那些LIMS系统

 

最近十年,笔者参与过制药行业的5个SAP实施项目。这些项目的客户都是世界500强里知名的制药行业跨国企业,这些SAP项目都是客户的欧美总部将其全球模板推广到中国的制造工厂的rollout项目,使得海外工厂的各个部门的业务能被纳入到统一的全球管理的轨道上,方便总部进行统一管控。

 

在这些项目里,客户都无例外的使用到了SAP QM模块,并且有启用global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这里笔者对于这些项目里使用到的LIMS系统做一个回顾和总结。

 

L项目,是10年前笔者做的第一个制药行业的SAP实施项目,项目上笔者担任SAP QM顾问。不过在项目实施阶段,客户在国内的工厂并没有实施LIMS系统。其总部承诺会在SAP系统上线后2年内实施LIMS系统,印象中记得对方打算实施StarLIMS。

制药行业SAP项目里的那些LIMS系统

 

P项目,是8年前笔者做的第二个制药行业的SAP实施项目。项目上笔者还是担任SAP QM顾问。作为全球模板的一部分,质量管理部门也有实施LIMS系统,即是知名的LabWareLIMS系统。作为SAP的外围系统之一,LabWareLIMS与SAP系统高度集成,SAP系统里的物料,供应商,检验批等数据会被定期的后台作业传入LIMS系统。业务人员在LabWareLIMS系统里录入检验结果,并做使用决策。接口将数据从LabWareLIMS系统上传入到作为战略核心平台的SAP系统上,自动对检验批完成结果录入以及UD。这个项目上LIMS系统被使用得比较顺畅,很少出问题。

 

K项目,是笔者最近在做的制药行业SAP实施项目。项目上笔者有注意到客户也有使用LIMS系统,即StarLIMS系统。不过听说客户质量部门实验室同事说,这个LIMS很垃圾。同样的,该项目上的StarLIMS也有与SAP系统高度集成,类似于P项目里的做法,物料供应商以及检验批等数据会被从SAP系统传入到StarLIMS上,业务人员在StarLIMS系统上进行结果录入和使用决策,然后通过接口同步到SAP系统上来。

 

实际上包括制药行业在内的跨国企业所使用的那些LIMS系统,不外乎都来自四大知名的LIMS厂商。这四大LIMS厂商各有优势,具体说明参考如下图示。

制药行业SAP项目里的那些LIMS系统

 

 

 

 

-完-

 

写于2021-4-28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MS系统是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的简称,是一个用于管理实验室数据、样品信息、实验流程以及质量控制的软件系统。在进行LIMS系统的开发前,我们需要编写一份LIMS系统开发需求书,用于明确系统开发的目标和要求。 LIMS系统开发需求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引言:介绍LIMS系统的目的和背景,解释为什么需要开发该系统,以及系统开发的目标。 2. 系统概述:对LIMS系统进行整体的描述,包括系统的功能模块、用户角色、交互界面等。 3. 功能需求:列出系统的主要功能需求,包括实验数据的录入、查询和统计分析功能、样品管理、质量控制等。 4. 数据需求:明确系统需要处理的数据类型和数据结构,包括样品信息、实验数据、实验方法等。 5. 界面需求:描述系统的交互界面设计要求,包括界面布局、样式、颜色等。 6. 安全性需求:阐述系统的安全性要求,如用户权限管理、数据备份和恢复、系统日志记录等。 7. 性能需求:对系统性能进行需求说明,包括响应时间、并发用户数、数据处理能力等。 8. 可维护性需求:描述系统可维护性的要求,包括系统的可升级性、可扩展性、系统文档等。 9. 项目计划:提供系统开发的时间计划和阶段性的程碑。 10. 风险和约束:识别系统开发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和制约因素,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通过编写LIMS系统开发需求书,可以明确系统的需求和目标,为后续的系统设计、开发和测试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确保LIMS系统能够满足实验室管理的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