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聪明的投资者》学习笔记-16.可转换证券及认股权证--股票期权是欺诈行为

19 篇文章 1 订阅
19 篇文章 0 订阅

摘自《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4版) 本杰明.格雷厄姆

第16章 可转换证券及认股权证--股票期权是欺诈行为

最近几年,在优先债权融资领域,可转换债券和优先股正在成为主导力量。与此同时,股票期权这种认股权证(可以按规定价格购买普通股的一种长期权证)已经越来越流行了。

从总体上看,可转换证券比认股权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将首先对前者进行讨论。

总体上讲,牛市后期发行的一类可转换证券必然不能得到满意的收益。因为股市的大幅下跌,必然会使得人们对这种证券本身的基本安全性产生怀疑。

可转换优先股比同一公司的普通股要更安全一些——也就是说,其本金最终亏损的风险要小一些。
因此,购买新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而不去购买相应的普通股的行为是符合逻辑的。

实践证明,可转换债券诱人的机遇只是一种幻觉,而且总体经验表明,这种交易既存在着巨大的利益,也完全有可能出现巨大的亏损(至少是暂时性的亏损)。

可转换债券投资的稳健性,只能通过它们在股市下跌时的业绩来判断——但事实证明,这种情况下它们的总体结果总是令人失望的。

投资者在购买可转换债券之前要三思而后行,最理想的情况是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种基础非常牢固的可转换债券,可以按照稍高于当期市场的价格转换成本身具有吸引力的普通股。

可是从证券市场的性质来看,与新发行的债券相比,好像更有可能在一些已发行的债券(它们已经具备了更有利的地位)中找到这种机会。(如果一种新的债券真的实力很强,那它不太可能拥有好的转换权。)

可转换证券对普通股地位的影响

许多情况下,可转换证券的发行都与公司的兼并或新的收购相关。

通常,这种交易会导致每股普通股所报告的预计利润的增加,股价会随着所谓的更多利润而增长。

但是随着新的转换权的不断增加,普通股当期和未来的利润实际上会被稀释。根据目前的利润和对其他一些数据的假设可以计算所有的可转换股票或债券实际进行转换后每股的调整利润。

从普通股向优先股的转变迹象

10多年之前(比如1956年),普通股的收益要高于同一家公司的优先股。
现在总的情况正好相反。

结果,大量可转换的优先股明显比相关的普通股更具有吸引力。
通过将次级股份转变成优先证券,普通股的所有者并不会有什么损失,但却具有很大的获利优势。

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近似于一种欺诈行为,是潜在的一种威胁,而且还有可能引发灾难。除了误导投机者和投资者之外,它们的存在没有任何理由。

除了制造出市场价值幻觉之外,发行大量的股票期权起不到什么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